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誰來拯救躁鬱之腸?

誰來拯救躁鬱之腸?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48
收藏 瀏覽數 : 2048
誰來拯救躁鬱之腸?

別以為便祕、拉肚子是稀鬆平常的小事,近1/5的國人患有大腸躁鬱症,你也可能是其中之一。腸子鬧情緒,會帶來「大大」的困擾,讓身心不得安寧,想拯救躁鬱之腸,誰是第一線的救火隊?

 

「生理期快來的時候,我就會開始便祕,不然就是覺得沒有嗯乾淨,整天不太對勁,這是不是大腸躁鬱症?」「醫生,我發現只要吃到冰過的東西,就會猛拉肚子,是食物壞了嗎?」

 

根據各國統計,日本有1/4民眾罹患大腸躁鬱症,為比例最高的國家;美國每5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躁鬱症;國人罹患大腸躁鬱症的發生率也約為22%,是相當盛行的疾病,尤其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通常在20歲左右開始發病,推估有120萬女性遭受大腸躁鬱症的困擾。

 

三種「大大的」困擾

大腸躁鬱症(簡稱腸躁症),也稱為「大腸急躁症」、「敏感性腸炎」,通常患者會反覆出現不適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但是患者的大腸並沒有構造上的問題,或病變的現象,而是「功能」上出現異常。

 

腸躁症是一種症候群,主要分為三種型態:一是拉肚子,由於大腸的肌肉蠕動太快,來不及吸收水分,就會腹鳴、腹瀉,或一直覺得有便意想上廁所;一種是便祕,大腸蠕動太慢,水分吸收太多,造成排便解不乾淨或便祕的現象;最後一種則是混合型,有時是交替發生,有的則是拉肚子一段時間後便祕、便祕一段時間後拉肚子。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玉華表示,腸躁症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泛,當醫師經過診斷、檢驗以後,排除器官病變的因素,只要是功能上異常的病徵,並且反覆發生,造成不適、影響作息,就有可能是腸躁症作祟。

 

劉玉華舉例,曾有位患者只要吃到冰過的食物,就會拉肚子,也有患者是一旦吃含有麵粉的食物,就出現腹瀉的症狀,但是都檢查不出腸胃有任何毛病,這也屬於腸躁症的一種表現。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