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美容、瘦身的好幫手?

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美容、瘦身的好幫手?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25
收藏 瀏覽數 : 9325
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美容、瘦身的好幫手?

紅豆水可有效消水腫,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興天然飲品,而其他像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也能消水腫嗎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

 

妤婷因為工作壓力大,皮膚開始變得不好,看起來也老了許多,她上網查到薏仁水可緊實肌膚,黑豆水可有效抵抗老化,想要買來喝喝看,但又怕網路上說的不正確,反而傷身體。到底這些豆豆水有沒有這些功效?或者用吃的才能達到效果?以下採訪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夏子雯和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劉菊秀為大家解答。

 

薏仁
薏仁是全穀根莖類的一種,外殼含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對身體代謝很有助益,可每一餐都吃。人一天的膳食纖維需要25到35公克,若民眾很少攝取全穀飯,很難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質,建議將薏仁加入全穀飯(或五穀飯)當作每餐的基底,額外補充全黃豆製成的豆製品,才能得到完整的胺基酸、營養才會均衡。

 

★建議分量
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將薏仁配合其他穀類變成全穀飯食用,薏仁分量與白米相同1:1即可。若要喝薏仁水,建議每天喝240~480ML為限,大概1~2個馬克杯。

 

★哪些人不適合吃

劉菊秀營養師表示,需要血糖控制的糖尿病人不宜吃太多薏仁。慢性腎臟疾病的病患則不能喝薏仁水,要適量攝取薏仁,因薏仁的磷含量多,慢性腎病患者腎臟代謝功能差,無法將磷排出,會造成骨頭病變。

 

薏仁屬於寒性食物,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孕婦、還有身體易寒,手腳冰冷的人少喝薏仁水,否則易造成胎盤不穩定或腹瀉的現象。另外,自己在家製作薏仁水時,夏子雯營養師強調不要將薏仁煮破,煮破易讓澱粉質跑出來,會讓薏仁水沒有利尿效果。自製薏仁水的薏仁,建議也可吃掉,才不浪費。

 

提醒1
喝薏仁水能消水腫
卻無法消脂

薏仁富含膳食纖維,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可有效利尿、除水腫,卻沒有減肥功效。減肥是減掉體脂訪,喝薏仁水能利尿、幫助水分代謝,卻無法將體內的脂肪一併排除。

 

提醒2
薏仁水是否能美白
有爭議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薏仁有美白的效果,但不能有效的緊實肌膚,緊實肌膚要靠蛋白質,取決於膠原蛋白的量夠不夠。劉菊秀營養師則表示,薏仁本身可能有美白功效,但膚質是否白皙主要是跟體質、防曬有關,而薏仁水的成分是水,可能沒有美白功效。

 

提醒3
想降低膽固醇
「吃」薏仁才有效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薏仁含有水溶性纖維,能吸附有消化脂肪功能的膽鹽,因此吃薏仁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不過,喝薏仁水能降低膽固醇的說法是錯的,因為薏仁水不含膳食纖維,不會使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率變差,沒吃進膳食纖維,光喝薏仁水只有微量游離的礦物質,可能有助美白,但不能降低膽固醇,要降膽固醇,要「吃」到完整薏仁才有效果。

 

綠豆
綠豆屬於寒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寒性食物較刺激腸胃,膳食纖維也可幫助腸道蠕動,所以能有效促進排便。
另外,夏子雯營養師表示,綠豆內含一些抗氧化物質,喝綠豆水應該有抗老化、美顏的功效。至於綠豆所含的蛋白質、磷值,均有興奮神經的效用,經常精神萎靡、食慾不振的人,也可多吃綠豆或喝綠豆水來幫助恢復活力。

 

★建議分量
每天飲用綠豆水最好不超過2杯,240~480ML為限,自己製作時,注意不要把綠豆煮破,讓澱粉質跑出來,以免失去利尿效果。綠豆含有豐富的離胺酸,白飯裡甲硫胺酸較多,煮成綠豆飯,兩者混和吃,可互補不同種類胺基酸的含量。

 

★哪些人不適合吃
劉菊秀營養師指出,綠豆是高磷食物,腎臟病患或是易脹氣者不太適合飲用。

 

提醒
喝綠豆水
不能降膽固醇及脂肪

劉菊秀營養師表示,綠豆水不能降低膽固醇和脂肪,因為水中沒有膳食纖維,煮破了就是綠豆湯;若吃到綠豆,綠豆中的膳食纖維跟膽鹽做結合,可有效降低膽固醇,但同樣不能降低脂肪。

 

黑豆
黑豆富含大量花青素、維生素E及異黃酮,抗氧化的效果很好,同時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建議分量
建議每天喝240~480ML為限,大概1~2個馬克杯。

 

★哪些人不適合吃
劉菊秀營養師表示,黑豆跟綠豆相似,同屬高磷食物,差別在於黑豆的蛋白質含量較多,因此腎臟病患者也要控制黑豆攝取量。黑豆易導致胃脹氣,夏子雯營養師建議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盡量過濾掉黑豆水裡的渣渣。另外,豆類外皮顏色越深,礦物質含量就越豐富,像紅豆、黑豆對於抗癌的效果都很顯著。

 

提醒1
吃黑豆有助抗老
但黑豆水效用有爭議

夏子雯營養師指出,黑豆富含大量的花青素、維生素E及異黃酮,抗氧化效果很好。如將黑豆製成黑豆水,要將洗黑豆的紫水一起泡,才不會讓花青素流失。然而,劉菊秀營養師則認為,黑豆水未將黑豆煮破,只是水,所以沒有抗老功效。此外,黑豆被譽為「產後營養補給之最」,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對於坐月子的女性,還有需要蛋白質的人來說,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劉菊秀營養師強調,要吃到黑豆,才能攝取其中營養。

 

提醒2
黑豆、白飯各半
增加飽足感

黑豆屬於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但也有熱量,將一碗白飯改成一碗黑豆,熱量雖然差不多,但因白飯裡沒什麼纖維,但黑豆、綠豆膳食纖維多,較不會餓,且有飽足感,對於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可能會下降。但兩位營養師皆強調,如果單吃一碗黑豆當主食並不好,只有蛋白質,吃不到澱粉類,脂肪燃燒不完全。最好的搭配是飯半碗、黑豆半碗,飽足感增加,對減肥較有幫助,若是煮綠豆飯、薏仁飯,也建議飯與綠豆或薏仁各半,才不會在增加飽足感的同時,導致營養失衡。

感謝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夏子雯和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劉菊秀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