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沒時間」運動?銀髮達人教你動起來

「沒時間」運動?銀髮達人教你動起來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1
收藏 瀏覽數 : 2631
「沒時間」運動?銀髮達人教你動起來

七成拒絕運動的人都說:「我沒時間運動!」但正跟歲月賽跑的57歲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65歲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年近70的全國最老救生員何吉雄、高齡80的衝浪高手郭長容,卻身體力行,邀你一起在運動中,動出美麗人生!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
我要改寫歷史,跑到80歲!

曾任世新大學傳播學院講師,現為森林小學校長,並主持教育廣播電台「教育新航線」節目的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朱台翔,可能是全台唯一參加過鐵人三項競賽的校長。綽號「朱朱」的朱台翔,實際年齡已57歲,但結實勻稱的身材,黝黑發亮的皮膚,加上亮麗的穿著打扮,讓人忍不住對著這位女鐵人的背影吹口哨。

 

已屆退休年齡,朱台翔工作量有增無減,難得的是,她不但身兼數職,還兼顧家事與親情,把老公、兒媳及11隻貓和2隻狗的心緊緊拉住,將80多坪住家及三個花園照顧得有條不紊、生氣盎然,自己也始終保持最佳身心狀態,遠離病痛和老化。連續數年,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她,經多年勤練,輕輕鬆鬆在4小時內完成游泳1.5公里、騎自行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也因每天固定的晨泳和練跑,使她的膚色常年像可口的巧克力女郎。

 

朱台翔回想18年前在世新大學教數學時,因身材圓潤,對「胖、肥、腫」之類的字眼特別敏感,連學生稱呼她「朱──老師」,都要氣上半天。人本教育基金會成立後,她開始建立運動習慣,從14年前苦練泳技,不僅瘦下來,整個人也年輕10歲以上。

 

她從2001年開始參加統一盃鐵人三項比賽,第一年為了求好心切,花3小時50分完成全程,當中全靠意志力硬撐,所以賽後腳部受傷,約4個月不能跑步;隔年放鬆心情跑完全程,結果只晚10分鐘抵達終點,卻一路享受美好過程。 朱台翔坦言,練習時她很認真,但對比賽結果不會斤斤計較,因為在參加這類比賽時,自己通常是女選手中年紀最大的一位,所以她一再告訴自己:「已經50幾歲,能完成就很棒了!不要貪快,記得享受過程,看看沿路風景。」 

 

在跑步過程中,她不時提醒自己抬頭看看路邊野花、遠眺烏山頭水庫,路旁一位阿伯看不過去,忍不住心急大叫:「喂,妳這個查某人,卡認真一點啦!」讓她不禁莞爾。 就這樣輕鬆跑完全程,朱台翔心裡一點都不累,不但行程滿檔,隔天還能持續例行的運動習慣。「很多女性因生育之故,50歲就跑不動了,我要改寫歷史,跑到80歲!」她為自己的堅持喝采! 

 

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
跟著孩子唱唱跳跳,年輕10歲!

認識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的人都很好奇,現年65歲的她,究竟抹什麼保養品,竟能數10年如一日,臉上沒有一點皺紋,肌膚光滑潔白,看來比實際年齡少10歲以上。潘莉華笑言,如果她老實說:從不花錢買保養品,也不抹粉遮瑕,更沒時間做臉護膚,可能會讓每月花數萬元買保養品的人為之氣結。事實上,多年來,她每天只塗抹友人提供的自製蘆薈霜保溼,其他保養品都沒用。

 

外孫已上大學的潘莉華坦言,她最重要的「保養品」有兩項,一項就是種花練蹲功,另一項是和孩子唱唱跳跳。「我是台北女師專第一屆畢業生,18歲畢業至今,一直沒有離開幼教、教育工作。」可別以為每天和孩子唱唱跳跳是件輕鬆的事,孩子活力旺盛,她跟著孩子們跑步跳舞,經常氣喘吁吁、樂笑開懷,也因此能保持靈活筋骨。

 

潘莉華目前在南非設立一所國際幼兒學校,校園占地近萬坪,除了教室,全部都是草坪,她經常和學生在草地上玩遊戲、進行體驗活動,且每每親身參與,所以練出一付好身手,從不覺得自己老了不能動。

 

潘莉華在當地住家擁有400坪花園,其中種滿女主人最愛的玫瑰花。每天清晨,她都到花園整理庭院,修剪花葉樹枝,再剪幾朵玫瑰花回家插在花瓶中。「因自己喜歡園藝工作,蹲上1、2小時也不覺得累。」她非常慶幸自己的膝蓋保養得宜,完全沒有退化性關節炎或骨鬆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運動休閒老人運動衝浪銀髮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