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除濕大作戰,讓衣物更快乾

除濕大作戰,讓衣物更快乾

出處/ 2006年1、2月合刊號/第2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96
收藏 瀏覽數 : 7296
除濕大作戰,讓衣物更快乾

溼冷的天氣最令人心煩,房間有霉味、衣物晒不乾、心情鬱悶,連氣色也變得無精打采,如何利用有效又省錢的除濕方法,趕跑屋內及身體內的溼氣,讓生活不再溼答答?

溼度過高,身心也發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蘇千田表示,最適合人體的溼度為45~55%,當室內空氣溼度過高,達到85%以上時,會令人覺得不舒服,還可能讓身體「溼」出毛病,引發陳年舊疾,或過敏性鼻炎、腸胃不適、氣喘、香港腳、關節炎等症狀。

其中,最常見的毛病為呼吸道症狀,例如過敏性鼻炎、咳嗽,不少免疫力較低或支氣管較虛弱的民眾,只要溼度一升高,就會鼻水流不止、咳嗽咳不停,相當難受。

上了年紀的長輩,則易產生關節酸痛的毛病,像是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只要一變天下雨,膝關節就開始隱隱作痛,造成行動上的不便,許多老年人因而調侃自己是「即時氣象台」,天氣好不好,問膝蓋就知道。

除了生理問題,溼度過高也會使人心情「鬱卒」!蘇千田說,陰雨綿綿的氣候,容易讓有些人產生「蕭瑟」的感覺,尤其對憂鬱症患者來說,更易因天氣陰暗、大雨不斷、見不到陽光,感到心情低落,引發憂鬱情緒。

其實,保持環境的適當溼度並不難,關鍵在於是否用對除濕方法!在此提供幾招「除濕小撇步」,掃除冬季的過多溼氣,讓環境和心情不再「溼答答」!

依空間需求,選對除溼機

著有《阿芬家事親子樂》、《別為家事抓狂》的「家事女巫」林素芬表示,提到「除濕」,一般人最常想到的,是使用除濕機或市面販售的除濕劑,這兩種都具備除濕效果,不過,使用方式卻不太相同。

林素芬說,除濕機因除濕效果較強,適合用在大空間,例如客廳、臥室;而除濕劑則適用於小空間,如衣櫃、鞋櫃等。

針對消費者不同的需求與空間環境,各品牌推出多元機型供民眾選擇,新款除濕機甚至兼具空氣清淨、製造負離子等功能。以機種與價位來說,目前市售的除濕機機種,除溼容量從6公升到30公升都有,平均價位約在3000~10000元間,若是強調多功能的智慧型機種,價位可能更高,民眾可依實際所需來購買。

「除濕機容量」,指的是除濕機一天所能運作的最大除溼量上限,例如6公升的除濕機,代表能除掉空氣中6公升的水分,當除濕量愈多時,除濕能力愈強,價位相對較高。

定期清濾網,除濕乾衣一把罩

買回來的除濕機,除了正確使用外,清潔保養也很重要,以免縮短機器的壽命。林素芬建議,除濕機和冷氣機一樣,濾網也要定期清洗,依照使用頻率,1~2星期清洗一次。先用小刷子將濾網上的髒污刷掉,再用蓮蓬頭沖洗即可,避免濾網上的灰塵堵住除濕機風口,影響除濕效果。除濕機的外殼,可用濕布加以擦拭,保持機身乾淨。

林素芬還透露除濕機另一個功用,除濕機不只能「除濕」,還具有「乾衣」效果,尤其在又濕又冷的冬天,許多人都有衣服乾不了的困擾,即使在外頭晾了好些天,摸起來還是溼溼的。這時,不妨將衣服移到室內,或將除濕機搬到晒衣場,關上門窗後,啟動除濕功能,一個晚上就可讓衣物快速變乾,而且不用擔心衣物變形縮水,對家庭主婦來說,是不錯的乾衣法。

至於坊間販售的除濕劑則以乾燥、白色的氯化鈣為主要成分,氯化鈣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因此具除濕效果。當氯化鈣吸收水分後,會逐漸變為像水一樣的氯化鈣溶液,林素芬提醒,當除濕劑放在衣櫃時,要小心立放,以免打翻,讓氯化鈣溶液滴到心愛的衣服上,也要注意別讓家中幼兒碰觸,避免孩童誤喝。

談到如何發揮最佳除濕效果?她表示,空間愈密閉,除濕效果愈好;對於網路上流傳,使用除濕機時,最好不要待在室內的說法,可能是待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容易因空氣過乾,造成不適。她建議,可在室內擺一杯水、門窗開一個小縫,或避免長期待在除濕機運作的密閉空間裡。

DIY除,省錢又環保

動輒數千元的除濕機,或經常替換的除濕劑,所需費用對荷包愈來愈縮水的普羅大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對此,家事女巫林素芬建議,只要多花點「腦袋」,就能多省點「口袋」,以下提供5個DIY除濕妙方,不用花大錢就能輕鬆除濕。

法寶1:洗衣粉

將市售洗衣粉盒上的白色紙膜,用原子筆戳數個小洞後,放在室內或櫥櫃中,就具有除濕效果。當洗衣粉結成塊狀後,還可用來洗滌衣物,一點也不浪費!

法寶2:蘇打粉

將超市購買回來的蘇打粉裝進空盒中,貼上保鮮膜、戳上小洞後,便搖身為除濕劑,不只可除溼,還能幫忙去除空氣中霉味。結成塊狀後,也可當作清潔劑,刷洗髒污,一物三用!

法寶3:木炭(竹炭)

坊間近年開始販售的竹炭除濕劑,也可自己DIY。只要把木炭或竹炭放在空盒或竹籃中,便可吸收水氣。使用過後的木炭或竹炭,經陽光晒乾,還可重複利用,不只便宜又環保,更兼具調節空間溼度的功能!

法寶4:粉筆

粉筆除了用來寫黑板外,也是不錯的除濕劑,將10~20支粉筆捆成一束,放進有打洞的盒子內,可幫忙吸收室內濕氣。

法寶5:報紙

過期報紙先別急著丟,捲成長條狀後,放在櫥櫃內的4個角落,亦有助於除濕。

上述除濕方法都不難,不僅能除濕,日積月累,還可為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省不少荷包,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資料提供/林素芬 整理/江秀真

飲食助陣,趕跑體內溼氣

除了環境要除濕,「體內除濕」也不能忽略。從中醫觀點來看,人體有不少毛病,都是因為體內溼度沒有調節好,導致「溼症」。

中醫有「六淫致病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程惠政表示,「六淫」分為「風、寒、暑、溼、燥、火」。而「溼」就是病因之一,當身體溼氣無法正常代謝時,就會導致「溼症」,引發腸胃不適、溼疹、筋骨酸、頭痛等症狀。

溼症如何改善?從器官功能來看,中醫認為「脾主溼」,根本之道得從強化脾臟代謝體內溼氣的能力做起,除了透過運動養生、代謝身體水分外,亦可從飲食來著手。

程惠政說,溼症患者要少吃太寒涼的食物,多吃健脾去溼的食物,如薏仁、冬瓜等,便能輕鬆去除體內溼氣。

體內除濕,輕鬆吃

■冬瓜皮蠶豆湯

功效:消除水腫、去除體內溼氣、健脾利水。
材料:冬瓜皮30~60克、蠶豆60克、清水3碗。
作法:用3碗清水的量,將上述材料用火煎煮成1碗,去掉殘渣後,便可飲用,唯對蠶豆過敏的人不適用。

■冬瓜粥

功效:利尿、消除水腫。
材料:冬瓜100克、白米60克。
作法:將冬瓜連皮帶子洗乾淨、切成丁狀,加入白米與清水一起熬煮成粥。

■紅豆粥

功效:消除水腫、健脾益胃。
材料:準備已經泡水膨脹的紅豆30克、白米60克
作法:將上述食材加入清水,熬煮成粥狀即可。

食譜設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程惠政

❤️更多【清淨居家氣味及養生】資訊,請看404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