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師怎麼說?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師怎麼說?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53
收藏 瀏覽數 : 10053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師怎麼說?

去年有位幼稚園老師幫幼童以「三伏貼」抗過敏,結果造成幼童皮膚二至三度灼傷,引起各界關注......中醫師提醒,中藥雖比西藥溫和,使用上也需特別留意,究竟使用中藥該留心什麼?中藥又如何抗過敏?


治療過敏,除了使用西藥,不少人也輔以中藥調整體質,中醫師治療過敏多使用三伏貼、中藥材、針灸等療法,雖相對比西藥溫和,使用上也需特別留意,去年年底,台中便發生使用三伏貼灼傷幼童的案件......

 

三伏貼 傷人?救人?

三伏貼主要功能是改善過敏症狀,尤其是對氣喘、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反覆感染的病人,由於這類過敏易發生在秋冬季節,據中醫冬病夏治的說法,夏天利用溫熱性藥物外敷在身體特定穴位,做好預防性治療,冬天便可減少過敏發作的機會。

 

三伏貼的效果有多好?據統計,連續使用3年,能改善上述病症八成之多,因此,推出後反應甚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中醫師吳建隆說,三伏貼畢竟是藥物,有刺激性,「最好在貼之後輕拍,不但可散熱,也能減輕不舒服感。」肺虛寒就會引起藥物過敏,他建議,大人使用2~3小時即可,別超過4小時,藥效不足可多貼幾次;至於小孩,2~3小時已足夠。」

 

如果貼太久或使用不當,就會像前述台中的案例一樣,在沒有醫師在場的情況下,幼稚園老師幫幼童貼三伏貼,導致幼童皮膚二至三度灼傷。吳建隆表示,三伏貼一共須貼10個穴位,一次550元,為了省錢貼久一點,結果造成皮膚傷害,實在得不償失。

 

西藥除病原 中藥調體質

至於藥材方面,中西藥各有擅長,西藥重除病原,通常短期見效;中藥偏調體質,長期才見療效。但習慣看中醫的人,萬一遇到緊急情況要吃西藥時,台大醫院小兒部風濕免疫科主任江伯倫建議,「中西藥兩者只要間隔1~2小時吃即可。」之後若過敏症況緩解,仍可持續服用中藥,他以氣喘為例,體質改善後,西藥可不用再吃,但中藥長期吃,可繼續調整體質。

 

中醫注重內外因素引起的過敏反應,尤其是後天影響,由於體質有寒、熱、虛、實,對過敏的反應皆不相同,故中醫師會依病人體質和症狀調製適合的藥材。

 

看體質 病症用藥

吳建隆解釋,從中醫角度來看,「腸胃過敏」的人舌紅如火,可使用溫潤藥物,如以四君子湯或六君子湯為架構,加石斛、天花粉;心火旺則加連召;若是食物堆積所引起,可用保和丸減緩症狀。

 

對於「呼吸道過敏」患者,中醫師會看病人體質「虛」、「實」開藥。體虛的人,使用苓桂朮甘湯提振心肺和陽氣;小青龍湯則有溫肝化痰瀝水功效,控制鼻水,也有人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治療;若體實遇到外邪,則根據體虛藥方酌加劑量。「皮膚過敏」用藥也要看體質表現。由於皮膚有洩熱、瀝水功能,他建議,腸胃虛火用玉女煎、甘露飲;火氣太旺用龍膽、瀉肝湯,排便不順則添加緩瀉的藥物,如麻子仁丸、桃仁、大黃等。而「眼睛過敏」患者若外感寒邪,可依汗熱給藥;若是外來寒邪就要解表,使用緩瀉藥物;若是排便不順或壓力引起的眼睛疾病,則要退火。

 

信賴醫師處方 勿自行斷藥

醫師處方大同小異,吳建隆說,患者服藥後幾週內身體會日漸改善,病情穩定則要2、3個月。使用後有人能控制病情,有人會反覆發作,他認為,這與是否依照醫生囑咐有關。「要依照醫師處方,不要自行增減藥物。」此外,不建議使用偏方。江伯倫則提醒,無論如何,吃藥之餘還要搭配飲食、運動及環境控制,才能免於過敏症侵害。

 

簡易按摩,過敏不再難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中醫師吳建隆指出,中醫治療過敏,以針灸扎特殊穴位為最快方法,不論過敏部位發生在眼睛、呼吸道、皮膚或腸胃道等都適用。他解釋,過敏病人體內的虛火,來自內伸性(體質)和外來性(環境、壓力、熬夜等),會因不同年齡有所差別。對中醫而言,虛火要洩,須考慮元氣和病邪強弱,針灸就是最快的方式。

 

但針灸需由專業醫師負責治療,如何簡易自療?他建議過敏者可依照過敏部位,自己DIY穴道按摩,也能有效減緩過敏病情!

部位 按摩穴道 位置
腸胃過敏 內關 手腕上方,約2~3根橫指處。
皮膚過敏 曲池 手肘彎曲時,有一條橫紋外端處。
呼吸道過敏 合谷 拇指和食指張開,以另一手的拇指之第一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拇指尖到達的地方。
眼睛過敏

 

關鍵字: 過敏氣喘過敏體質穴位三伏貼鼻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