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85
收藏 瀏覽數 : 7285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即將上國中的苡彤發育得好,自信的她總愛穿細肩帶背心、短裙,展現玲瓏有致的身材,身為媽媽的慧琪很苦惱,怎麼與她溝通,「不要穿這麼露,爸媽比較放心!」


「吾家有女初長成」讓父母感到喜悅,女兒擁有好身材,固然是自信的來源之一,卻也可能引來他人覬覦而產生困擾,尤其社會充斥著以女性乳房為賣點的訊息,不少父母擔心女兒的價值觀跟著走樣。此外,如何教育女兒自我保護之道,也是父母關心的課題。

 

教孩子
喜歡自己的身體

營養豐足使台灣女生愈來愈早進入青春期,統計顯示,現在女孩約11歲開始有初經,比過去提前1.5歲,乳房等第二性徵出現年齡也提前到9歲。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形容,「在四年級生(指民國40~49年出生者)那年代,小學就有胸部的女孩怕被笑,總會駝背;現在八年級的女孩,小學就開始在露乳溝。」

 

女孩的發育有快慢差別,性徵的出現是「轉大人」的前奏,但在比較的心理下,發育特別好的女孩,可能會有兩極化走向──非常自信或自卑。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李絳桃表示,每個孩子調適身體轉變的過程,多少會經歷徬徨與不安,父母應引導她瞭解青春期的相關資訊,甚至陪她選購內衣,增加孩子護理乳房的知識。

 

紀惠容認為,發育使女孩變得有女人味,願意展現身材並非壞事,但更要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有認同感,喜歡、接受自己的身體。因此,不論罩杯大小,都是美好的成長象徵,而不是盲目追求巨乳作為單一的審美標準,增添無謂的青春煩惱。

 

溝通時態度強勢
只會把孩子愈推愈遠

孩子發育愈好,受到外界的注目及羨慕欣賞的眼光愈多,也可能潛藏難以防備的邪念危機,兩位專家一致認為,父母若採限制或口出惡言的方式,要求孩子不能衣服穿太緊或太少,即使為了保護她們,這些關心的話語可能無法讓她們聽進去。以下特別整理常見的3種情況,看看專家建議親子怎麼溝通。

 

狀況1
孩子很有自信秀身材
出門總穿得清涼

親情攻勢》

告訴孩子對身材有自信是很棒的事,也是健康女孩的象徵,但好身材不一定要暴露,合宜的裝扮反而更替外表加分。可以陪她一起選購、搭配服裝,試著欣賞她的眼光,適時給予教育,有時父母也要退一步,而不是硬逼孩子全盤接受自己的意見。

 

此外,父母不能嚴厲批評孩子的穿著,或一味地否定,不然,可能造成孩子在你面前穿一套,出門就換另一套。可誠懇地告訴孩子自己的擔心,甚至舉衣著暴露而造成危險等新聞,機會教育。

 

狀況2
孩子想效法「童顏巨乳」女星
闖蕩演藝圈

親情攻勢》

先瞭解孩子想進演藝圈的原因,再和她深入討論這些女藝人的表演方式。也許孩子只看到表面,認為小露酥胸是成名的捷徑。可多舉例子分析,如果藝人不努力增加自己的專長和技能,演藝生涯會如曇花一現,畢竟臉蛋和身材好的人很多,觀眾看久了會沒新鮮感。不過,孩子若真有意進演藝圈,未嘗不是努力的目標,可鼓勵她培養多元的專長和技能。

 

狀況3
孩子發育好、異性緣佳
常被吃豆腐

親情攻勢》

告訴孩子,若有人偷窺她胸口或刻意碰觸她的身體,只要感覺不舒服,就應離開現場或出言制止,無反應可能令對方覺得「自己不在乎被人占便宜」,而讓不當行為繼續發生。

 

建議父母最好從自己做起,在孩子小時,開始培養她們身體自主權的觀念。像嬰兒期,父母對孩子的肢體碰觸,要養成先告知、再動作的習慣;孩子在學齡前,教導她認知身體的隱私處,像嘴唇、胸部、生殖器不該給人碰觸,即使其他部位,若因他人撫摸而感到不舒服,也應立刻拒絕。

 

另外,孩子遭到親暱威脅可能來自近親或權威者,如學校老師或親戚,使她難以啟齒,甚至擔心說出來不被相信。父母應讓孩子有安全感、能被信任,知道不論發生任何事都能告訴父母,且能被接納不會被責罵。再來,應討論情況發生時,如何求救與後續處理,而不是教孩子隱忍。

 

當女兒長大變女人
父親角色不能缺席

多數台灣家庭依舊無法讓「發育」成為親子間侃侃而談的話題,尤其不少父親認為女兒的成長,應由母親全權教導、處理,但紀惠容強調,「父親的角色不應缺席。」尤其父親是女孩接觸最頻繁的異性,若父母能一起告訴孩子,「妳很漂亮、妳長大了。」能讓孩子對自己的轉變有自信,而不會隨外在的異性反應起舞,稍有不慎就被錯誤價值觀影響。

 

李絳桃也提醒,女孩發育太好可能會讓她覺得自己長大了,大人可以做的事、她也能做。尤其反應在對性的好奇,若沒適當引導,可能會引發不當的性觀念和錯誤的兩性關係。因此,父母不應將性當作禁忌話題,當孩子有疑問,先瞭解「她為什麼有這想法」的動機,協助滿足她的求知慾,建立正確的性知識。


教孩子3招防走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當女孩胸部開始發育後,若穿著低胸或領口寬鬆的衣服,彎腰或蹲下時可能有走光風險,她提醒父母適時教孩子預防之道:

1.    穿寬口的上衣,內搭一件緊身小背心。

2.    著短裙,最好加穿安全褲、內搭褲或褲襪。

3.    出門前,先測試一下前彎、下蹲等基本動作是否會走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