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單腳天使林睦卿》展開心靈翅膀,讓幸福起飛

單腳天使林睦卿》展開心靈翅膀,讓幸福起飛

出處/ 2010年12月號/第2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50
收藏 瀏覽數 : 3450
單腳天使林睦卿》展開心靈翅膀,讓幸福起飛

上圖:林睦卿2009年獲得十大感動人物獎,於現場表演敦煌舞。

 

因骨癌而截肢的林睦卿,儘管只剩一隻腳,還是勇於走出家門,到處旅行、學現代舞、攀岩……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從不放棄任何體驗人生的機會。她說:「不停留在過去的挫折,活在當下,才能堅定朝目標前進」。 

 

林睦卿,說她是奇蹟女孩一點都不誇張。一頭飄逸長髮,臉上兩個酒窩讓她笑起來總是甜甜的。16歲被醫生宣告罹患骨癌,之後截肢、化療,一連串療程,問當時感受,她輕描淡寫地說:「那是16年前的事了,當時沒有覺得挫折,只能算是不愉快的過程,即便是現在再回過頭來看,也沒什麼成功或不成功,對我來說只是體驗生命的一個過程」。

 

透過旅行
建立對世界的感受

也許是水瓶座的輕快性格,林睦卿中國海專畢業後就喜歡到處旅行,「出去可以打開心胸,外國對身心障礙者接受度很高,透過旅行,可以慢慢建立自己對世界的感受」。之前和隊友旅行過十幾個國家、走遍大陸十幾個省份、試過單腳從武當山一路下山的驚險體驗。

 

去年林睦卿挑戰一個人坐著輪椅到澳洲探險,語言不通,凡事靠自己,「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是很踏實,當我站在雪梨歌劇院大廣場那一刻,看見寬闊藍天和一望無際的海洋,當下覺得自己就像天上的海鷗,可以自由飛翔」!

 

學現代舞、挑戰極限運動
訓練自己專注與強化心志

截肢後除了勇於走出家門,到處旅行,1998年林睦卿開始學現代舞,2000年參加奧林匹克表演,2006年和另一位搭擋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創作的「三手三腳」舞碼,優美流暢的舞姿讓觀眾為之驚艷叫好。「表演時舞台上只有音樂,不用裝義肢,可以很自在的表現最美的姿態,在舞蹈領域中覺得很開心、很有自信」,林睦卿愉快的說著。

 

此外,林睦卿喜歡挑戰極限運動,「可以訓練心志與面對事情的全神貫注,讓精力投入想要做的事。一心不能二用,當你專注時,負面情緒就會消失,投入當下,也是一種力量」,於是攀岩、潛水、溯溪都是林睦卿訓練的項目。「上個月教練安排我去爬烏來雲仙步道,剛開始有階梯、漸漸沒階梯、接著是爛泥巴,最困難的是看不到路的竹林草叢,下山走水路,石頭長滿青苔,教練看我走的輕鬆,就縮起一條腿體驗一下,沒想到教練狀況百出,不是把拖鞋甩下來,就是差點跌倒」。

 

「訣竅就在我只有一條腿,我會專注、小心翼翼克服路要怎麼走,一般人四肢健全反而不會這麼小心」,這些體會都是來自林睦卿平日對自己、對別人的觀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