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吃對好食物,健康事天天做!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吃對好食物,健康事天天做!

出處/ 2014年11月號/第3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54
收藏 瀏覽數 : 9054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吃對好食物,健康事天天做!

資深媒體人陳月卿在20多年前,因先生罹患肝癌,她開始留意飲食保健方法,為先生療養身體。她認為要保持青春活力,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睡眠等生活習慣,做好健康管理,久而久之便能成效卓著……

 

「我到現在還在學走、學站、學坐!」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說,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站姿,如果站得對,挺直腰桿,隨時隨地都在消耗熱量、鍛鍊肌肉,也能維持良好的體態。相反的,如果站姿錯誤,就會影響脊椎,脊椎一旦出問題,身體所有器官都會出問題。

 

「對健康有益的事要天天做,就能保持青春與活力!」陳月卿每天早上都會做眼睛操,到現在年過60,仍維持良好的視力。為了保持青春活力,更是每天快走30分鐘、隨時隨地靜心禪坐,每年增加1%的運動量,搭配減少飲食,讓自然變慢的新陳代謝維持最佳狀態。

 

有研究指出,人體在30歲以後,血液循環和肌肉力量就會走下坡,到了60歲,血液循環平均會比30歲時慢30%,如果沒有天天在飲食、運動、睡眠上持續努力,人體就會自然老化,所以陳月卿從20多年前開始,每年都鼓勵自己比前一年多做1%的努力,如今不但外型常保年輕活力,更一改過去的藥罐子體質,被夫婿蘇起戲稱:「全天不斷電的強效電池」。

 

在體重控制方面,陳月卿指出,隨著新陳代謝變慢,如果吃的分量和內容還是和年輕時一樣,一定會變成大腹翁、小腹婆,增加運動量,要不就減少飲食,才能維持好的體態。

 

建議攝取原味全食物
避免煎炸燻烤的烹調

「人會生病或老化,是細胞長期慢性發炎所致,必須透過好的飲食,吃出好體力、好氣色、免疫力!」陳月卿鼓勵身為全家健康關鍵角色的婦女朋友,盡量為家人準備「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達到養生目的。

 

所謂「真食物」,是指在大自然成長的各種食物,既不是加工食品,也沒有添加劑或化合物,具有完整營養。陳月卿提醒,化學合成或含有各式添加物的食品,身體器官無法辨識,難以代謝掉,當然會增加身體負擔,也會留存在體內變成廢物,久而久之變成毒素,所以宜避免攝取。

 

至於「好食物」,則是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避免煎炸燻烤的烹調方式,少油、少鹽、少糖,讓食物易代謝,自然不會增加身體負擔。陳月卿說,食物愈是吃原味,營養愈不會流失,簡單的調味就十分美味,相對的,煎炸燻烤等烹調方式,已被證實易引起發炎(氧化)反應,讓身體處於癌前體質的狀態,最好避免常吃。

 

而「全食物」,則是陳月卿近年大力提倡的飲食概念,也設計很多食譜和飲料,鼓勵民眾吃蔬果時盡量連皮帶籽吃進肚裡,把食物豐富完整的營養全部吃進去,不輕易丟棄果皮或種籽。

 

防癌從飲食著手
攝取膳食纖維好處多

陳月卿感嘆,現代人常自作聰明把葡萄皮、蘿蔔皮或南瓜皮削掉,或把南瓜籽、葡萄籽去掉。其實,葡萄的皮含有抗癌效用的白藜蘆醇和可保護心臟的丹寧,葡萄籽也含有很多抗氧化、可清除自由基的花青素,可是人們偏偏都丟掉。

 

而南瓜皮、南瓜籽更含有被科學家認為是21世紀優質維他命,可避免癌血管增生(減緩癌細胞傳遞訊號)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等物質,這些可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氧化及各種疾病發生率的部位,因口感較粗糙往往被丟棄,實在可惜。

 

陳月卿說,煮蘿蔔或南瓜不削皮,可吃進最多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減少體內毒素囤積,減少大腸癌發生率。再者,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攝食過多導致肥胖。此外,膳食纖維可和體內膽酸結合,減少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預防心血管疾病,讓人更長壽,所以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

 

鑑於癌症長期占據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陳月卿特別提醒:防癌要從飲食著手,特別是應減少攝取動物性油脂,這可避免乳癌和大腸癌。陳月卿平日飲食,植物性食物占了八成,豆類、全穀類、蔬果是主要來源,動物性食物占二成,同時每天早上喝一杯500c.c.的全食物精力湯,讓全家人吃到全食物的全營養。

 

關心食材來源
從採買到烹調處處用心

20多年來,陳月卿奉行「吃飯皇帝大」哲學,不但為家人設計很多全食物食譜和飲料,更非常重視早餐,全家人也都喜歡在家吃飯。在她的細心照料下,丈夫蘇起不但從罹患肝癌到完全康復,屢屢出任政府要職,之後還生下兩個可愛的孩子,全家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吃出親密與健康。

 

從食物的採買到烹調,陳月卿都十分重視。以採買食物為例,她情願跑好幾個地方採買不同的食材,確認食物來源是天然的、無毒的、有機的、不含荷爾蒙或生長激素、抗生素。「只要食材好,簡單烹調就十分美味,加上油用得少,所以善後清潔也變得簡單容易。」

 

空閒時,陳月卿喜歡逛有機農場,試著和農夫做好朋友,常關心食材的來源。她相信如果民眾都很關心並了解自己飲食的來源,農民、漁民就會生產消費者想要的食物。

 

如果只一味希望用很少的錢買很多食物,生產者就會推出快速栽培收成、噴灑大量農藥的農產品,或用抗生素、荷爾蒙,讓動物趕快長大。「相信這絕不是大家想要的!所以寧願吃好一點、吃少一點,卻是真的食物、好的食物。」陳月卿認為,衡量長遠的健康,算下來反而划算,因為它節省了日後醫療上不必要的花費和痛苦。

 

女性是家人健康的
重要把關者

陳月卿很認同先生提醒的:影響人生的兩件大事,一是「食物」,二是「情緒」。至於該如何紓解壓力和疲勞,她認為運動是最好的紓壓之道,因為現代醫學已證實運動時會產生腦內啡讓精神愉悅,而最簡單易行的運動,就是每天到戶外快走30分鐘。

 

陳月卿感覺快走時,氣血循環變得很好,腰部也不會堆積脂肪,還能呼吸新鮮空氣,好處相當多,所要常在每日行程中安排提前下車的機會,步行半小時前往目的地。

 

另外,打坐也是陳月卿奉行不輟的養生方法。「我已禪坐20多年,盡量每天進行,養成習慣後,隨時隨地容易進入禪定的境界,身心都很安定。」她也喜歡泡澡,特別是覺得累時就泡個澡,浸泡在滴了精油的浴缸中,舒服地讓腦子放空。

 

當事情不如己意時,陳月卿會試著「轉念」,牢記聖嚴法師說的:凡事都有因緣,因緣合和,事情就會成功,高興但不必得意;如果失敗了,也不必太難過,因為那表示因緣還沒成熟。「如果能這麼想,就不會患得患失。」就像星雲大師常說:「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只要心存三好,心中的壓力自然就少了許多。

 

「女性是家人健康非常重要的角色!」陳月卿提醒婦女要多愛自己一點,每年定期做乳癌及子宮頸癌檢查,也不要忽略女性更年期後容易出現的心血管問題。在情緒上,女性更要懂得紓壓,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因為「愛自己就是愛家人」,唯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

 

DIY養生飲料

食譜提供/陳月卿

 

★ 紅粉佳人

成 品:約900 c.c.

材 料:苜蓿芽10g、豌豆苗10g、甜菜根50g、鳳梨200g、蘋果1顆、綜合堅果1大匙、大豆胜肽1大匙、冷開水350c.c.

作 法: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小常識:芽苗是種子發芽產物,在初發芽階段酵素活性強,會合成多種維生素B(B6、菸鹼酸、肌醇),有益於人體維持充沛之精力,加上適量大豆胜肽提供必須氨基酸,可使用腦過度、消耗體能的上班族迅速恢復精神。

營養分析:熱量267.7 Kcal、脂肪5.6 g、蛋白質11.5 g、醣類49.8 g、膳食纖維7.9 g、鈉88 mg

 

★ 紅棗黑豆漿

成 品:約900 c.c.

材 料:蒸熟黑豆200g、糙米飯50g、去籽紅棗8顆(約25g)、熱開水600c.c.

作 法: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1分半鐘即可完成。

小常識:

1. 黑豆除了提供大量蛋白質,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比黃豆含有更多鈣與鐵,更適合孕婦、更年期婦女及骨質疏鬆者飲用。

2. 紅棗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作用,並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

營養分析:熱量472 Kcal、脂肪16.9g、蛋白質37.4 g、醣類49.3 g、膳食纖維15.7 g、鈉25 mg

 

★ 百合銀耳漿                

成 品:900c.c.

材 料:乾白木耳10g、乾百合15g、原色冰糖1.5大匙、熱開水650c.c.

作 法: 

1. 將乾白木耳、乾百合浸泡水30分鐘,放置電鍋,外鍋加1杯水,蒸熟備用。

2.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半鐘即可完成。

小常識:白木耳含鈣、膠質對老年骨質流失、關節退化有修補作用,另外,多醣體有防癌、膳食纖維有排毒功效,因此銀耳普遍用於銀髮族強身上。百合有強化呼吸道與安神效果,二者並用對老年人、體弱者、減重者皆宜。

營養分析:熱量94.7 Kcal、蛋白質0.5g、脂肪0.1g、醣類23.3g、膳食纖維0.1g、鈉0.4mg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