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968
收藏 瀏覽數 : 51968
 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冰棒、冰淇淋、西瓜、橘子、梨子、乾燥金針容易誘發氣喘?哪些食物氣喘兒應該敬而遠之?此外,粉光蔘、柿餅熬雞湯,真能降低氣喘機率?想要從飲食保養氣管,你該這樣做!


氣喘是過敏中最讓人擔心的一種疾病,但過敏性體質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所以想遠離這種體質也必須對日常飲食、生活習慣做全方位調整。在慎防過敏原跟營養之間,家長該怎麼取捨?


中西醫併用
改善過敏這樣吃

擔任過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現為聖康診所院長的黃立心醫師表示,現代社會劣油、環境荷爾蒙的問題太嚴重,又難以監測,懷疑是現代人過敏普及的主因之一。她呼籲家長不要再常讓孩子吃速食和加工品等垃圾食物,研究顯示:每周吃3次速食的孩子中,中學生被誘發過敏的機率提高了39%,小學生則提高27%。
除了盡量清除塵蟎來避免誘發之外,從食物來源下手也是重要方法之一;用富有營養、純淨的食物來代謝掉「食安」問題所帶來的毒素,才可能根本改善過敏體質。請盡量選擇來源純淨的食材、排出時間自製「真食物」,或找信任的店家用餐,減少毒素進入人體的機會。

向來重視生活調理的中醫,也認為過敏的治療除了以藥療為主,可再搭配飲食調養,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建議,以下4類食物應少吃:
1.冰品、寒涼瓜果

西瓜、哈密瓜、橘子、梨子等屬性寒涼的瓜果,容易過度刺激氣管而造成多痰,更怕的是會誘發氣喘發作,建議少吃或在室溫下食用。分量上,若患者正處於急性期,肯定要禁食;但在穩定狀態下,須看患者體質來決定食用量,若很想食用,最好只吃一小片。
冰品原則上也不建議食用,若很想嚐一點冰棒、冰淇淋,要先在口中含一下,待融化後再吞。至於冷飲,應去冰放在室溫下至少20分鐘之後再吃。若食用冰品後出現咳嗽、喘等症狀,就不要再食用。
2.油炸類

易引發身體發炎,發炎反應可能作用在氣管,提高氣喘發生的機率,建議盡量不要吃炸物。
3.發物

指容易引起上火、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食物,常見的發物有甲殼類海鮮、動物內臟、熱性水果(如:龍眼、榴槤)、香菇、南瓜、茄子、大蒜、堅果類、酒精性飲料等。
食用頻率上,須看患者的身體狀況,如果正處於急性期,肯定不可食用,但在穩定狀態下,須看患者體質,一周勿超過3~4兩,一周只能吃一次。
4.避免「硫」的添加物

氣喘患者也要避開含硫的添加物,如「亞硫酸鹽」,用途是防止食物因氧化而變成褐色,可讓賣相更好,常添加在乾燥金針、乾燥白木耳、脫水蔬菜水果(如:芒果乾)、海鮮類中。選購這類加工品,若顏色越亮、越鮮豔,越可能是添加了亞硫酸鹽,請民眾多留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