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別被廣告唬了!聰明選對妳的保養品

別被廣告唬了!聰明選對妳的保養品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34
收藏 瀏覽數 : 3234
別被廣告唬了!聰明選對妳的保養品

「有了BB霜,什麼都搞定?」、「X保養品短短7分鐘,快速除皺消紋?」聽到這些動人的效果,妳是否都想買回來試試,衝動之前,不妨聽聽皮膚科醫師和化妝品專家如何分析它們的功效。

年過30,仍是快樂單身OL的儀苓每天悠遊在辦公室、自己的小窩與朋友的社交場合。有天,隔壁辦公室工讀生一聲「儀苓『姐』」把她驚醒,「ㄟ!可不可以把最後那個字去掉。」當晚下班,她立刻向化妝品專櫃報到,「小姐,我想試試最新的抗老除皺保養品……」

周末午後,坐四望五的姵芬和幾個姐妹淘喝下午茶,麗雅高興地展示她的頸部肌膚,「從國外帶回來的最新戰利品,有效!」如君則拿出她剛從年中慶「搶」回來的高價面霜;搞得姵芬不禁心慌地撫摸著自己的臉……。

「肌膚暗沉、乾燥、斑點、皺紋、毛孔粗大……」從30、40歲的輕熟女到半百的熟女無不關注面子問題,可是,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廣告說得動聽,如何辨別漂亮詞句背後的真偽?「大家健康」特別收集保養品的「宣稱特效」,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兼任講師張麗卿一一解答。
 

迷思1》
有了BB霜,什麼都搞定?

宣稱原理

韓國藝人男的帥、女的美,廣告宣稱這些韓流氣質美女手中都有一罐神奇的BB霜,隔離、打底、粉底、遮瑕、防曬、美白、抗皺……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可使用,近來更在網路發燒熱賣。

正解

BB霜的全名是Blemish Balm Cream,經皮膚科醫師與化妝品研究人員分析,此類產品通常是「有防水效果的粉體修飾性乳液」;其實各類粉底霜及飾底乳都可由類似成分組成。張麗卿指出,BB霜若可遮瑕,當然能跟防曬、隔離霜、粉底霜相結合,成就新的創意行銷。但有了這樣的優點,「又要能保濕、美白、除皺,就絕對不切實際。」

邱品齊更直言,此產品較切合的名稱應為「遮瑕乳霜(Blemish Cream)」,定位是彩妝而不是保養品,因此,並非人人都需要。它主要是遮瑕、修飾及潤色,且使用後要卸妝,不建議當睡前保養品。另外,既然是彩妝,用量不需太多,也因用量不多,不會有太好的防曬效果。雖然宣稱功能很多,實際上沒這麼神奇,最好理性看待。
 

迷思2》
100%原液,讓人再造青春?

宣稱原理

不少保濕產品宣稱為濃縮的「精華液」,甚至標榜100%「原液」,小小一瓶要價好幾千元。

正解

邱品齊認為,重點還是「原液的成分為何」。常看到100%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原液的說詞,其實,如果是百分之百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應是乾燥的粉末而不是液(露)狀。

因此,這些原液都摻了水,只能說是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的水溶液,且水的比例占大部分,還可能添加其它的保濕劑及附屬添加劑,「真正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的濃度可能只占1%以下。」由此可見,過度強調「百分之百」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原液,意義不大。
 

迷思3》
短短7分鐘,快速除皺消紋?

宣稱原理

年紀一過25歲,皮膚就開始老化,對付老化最重要是抗氧化,各家保養品因而競相推出抗老化、抗氧化等產品。有些產品在行銷上直接以數字呈現臨床效果,於是出現標榜7分鐘就能有效除皺的除皺霜。

正解

事實上,「沒有7分鐘快速除皺消紋的保養品」。一般而言,抗氧化成分被添加在保養品裡,固然是想讓肌膚更能抗氧化,也有一些實驗證實其成分具抗氧化效果,但邱品齊表示,實驗的成分濃度、環境、劑型與方法皆不同,加上多數是體外實驗,哪種外用抗氧化成分對皮膚穿透性最好,都需要更多長期實驗才會有答案。

這類主打「7分鐘快速除皺消紋」的產品,多含擦了會緊繃緊實的膠質、(水解)蛋白質,及掩飾紋路的粉體,才被宣傳為具有快速修飾及緊繃效果,一旦洗掉就失去作用。其實,緩效性抗老成分,如維他命A、B3、C和E;及其相關衍生物,如凱因庭、輔?等,是目前一般化妝品中常見的抗老成分,長期使用都可淡化皺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