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3分鐘,學會辦公室健康操

3分鐘,學會辦公室健康操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02
收藏 瀏覽數 : 4802
3分鐘,學會辦公室健康操

現代人待在室內的時間愈來愈長,長時間久坐讓人精神不濟,偷個3分鐘活絡筋骨,紓紓壓、醒醒腦吧!人為什麼要運動?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解釋,當人久坐或一個姿勢使用太久時,會造成組織負擔,因此,久坐電腦前或書桌前的上班族與學生,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動一動。尤其,感覺到一個部位疼痛時,就要關心那個部位是否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別忘了肌肉、骨骼、眼睛與腦袋也都需要休息。

 

身心一體
身體動,心也舒暢

運動可健強體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運動對於心理的影響呢?科學家研究發現,運動會讓人體產生一種腦內啡,這種由腦下垂體分泌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激素,是由腦下垂體和脊椎動物的丘腦下部所分泌的氨基化合物,能與嗎啡受體結合,產生跟嗎啡、鴉片劑一樣的止痛和欣快感。

 

鍾佩珍指出,運動後的確能讓人感到愉快、無壓力,但要做自己喜歡且方便的運動才能紓壓,否則運動變成另一個壓力源,就造成反效果。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暨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說,身心一體,互為影響,如果肌肉繃得太緊,張力不佳,可能造成筋骨痠,導致消化、循環等系統運作不正常;一旦身體感到不舒服,影響心情與睡眠品質,失眠情況下壓力將更大;倘若壓力大又無法放鬆,全身會更緊繃,如此惡性循環對身心都不好。

 

伸展運動
有助舒緩緊張

鍾佩珍與簡文仁皆表示,「伸展」是很好的紓壓運動。一般肌肉收縮時是向著心臟的,若能往外拉開至原來應有的長度,可拉開緊繃的肌纖維。由於血管走在肌肉之間,一縮一放間,可讓血液運行得更好,亦有助舒緩緊張。因此,做一些能讓肌肉收縮的體操,即有運動效果。

 

不過,簡文仁提醒,潛在壓力造成的下意識緊張,光靠伸展操動動手腳是不夠的,建議「用全力收縮身體」再「完全放鬆」,配合出聲運氣或深呼吸來感受肢體收與放之間不一樣的感覺,從而學會鬆弛身心。

 

■巨熊頂天

雙手用力向上舉高,頭與身體後仰,手指張開如頂天狀,整個向上頂的過程都要用力、出聲,有如用力伸懶腰,持續6秒鐘。施作時不可有氣無力,要先全力收縮身體,再緩慢地伸展全身,舒緩頭頸部。

■金猴洗臉

雙手十指併攏,互搓生熱,再來搓臉,分別由太陽穴集中至口鼻處,上下搓動,到臉部發熱,用食、中、無名三指之指腹,輕輕畫圓圈來按摩眼球。亦可洗完手後,以水來搓洗臉部,再用紙巾擦乾。電腦族眼睛直盯螢幕,可順勢輕按眼睛以舒緩。

■神鷹展翅

身體前傾,雙肩聳起,雙臂向外、向上彎起,由上臂、肘、前臂、手腕再手指,做展翅飛翔狀,雙手放鬆,自然且緩慢地擺動,每6次休息一下。有如老鷹飛翔天空,去體會與感受那種放鬆與自然的肢體動作。

關鍵字: 健康操辦公室伸展運動紓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