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不再怕上婦產科,女性一定要懂的就診訣竅

不再怕上婦產科,女性一定要懂的就診訣竅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83
收藏 瀏覽數 : 2083
不再怕上婦產科,女性一定要懂的就診訣竅

看婦產科總覺得尷尬害羞?擔心就診時,隱私沒有保障?就醫前多點準備,看診時更順利,自己也更安心。

 

從事會計工作的麗馨最近常半夜感覺心跳加速、時常失眠,以為是心臟病,去看心臟科,心電圖照了半天皆無異狀。在醫師不斷問診下,她才想起來,月經已好一陣子沒來,發現原來困擾自己的正是更年期症狀。

 

別忽視最後一次月經造訪的時間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蔡鴻德說,基本上與婦女有關的病痛都可看婦產科,當然有的醫院分得細,會由乳房外科負責乳癌的診治,但多數的婦產科都能初步診斷症狀,也能安排與乳房有關的超音波與攝影等影像檢查。

 

一般而言,婦女到婦產科就診,醫師會先問年紀與生產經驗、是否避孕、最後一次月經何時來,這是因為不少疾病與月經周期有關,如痛經、子宮內膜異位、經期症候群或偏頭痛等,但「有部分女性答不出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時間,因此,婦女就醫前,應先檢視自己和月經相關的事宜。」

 

尿尿的地方不舒服,屬婦女泌尿問題,看「婦產科」或「泌尿科」都可以。若懷疑是陰道發炎,可先觀察自己的底褲上有無分泌物或味道、什麼顏色或味道,是否有搔癢感;若懷疑是尿路發炎,先記錄是否有頻尿現象、隔多久如廁、半夜至凌晨間起床上了幾次廁所等,或者觀察解尿時,是否會像針刺般疼痛。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