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超實用!顧胃食譜,這樣做

超實用!顧胃食譜,這樣做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954
收藏 瀏覽數 : 9954
超實用!顧胃食譜,這樣做

想要讓胃乖乖聽話不作怪,中醫師教你輕鬆做護胃料理!


想要顧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建議用以下的中醫食療來調理!

1.顧胃聖品:首推「米精」,煮法就是用生米不斷熬煮到濃稠不見米粒。
2.整腸潤胃:平日飲食中,可多吃秋葵健胃,方式是秋葵先汆燙待涼,沾醬則以等比的薑汁、醬油及醋調和而成,這種吃法同時吃進秋葵的黏液及醋的鹼性,可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消便祕,還可增加胃壁黏膜。
3.健胃粥:以陳皮3錢、生薑3片、蔥白2支,加生米及雞肉丁煮成雞肉粥。
4.改善胃寒:吃生冷食物胃會不舒服的人,煮菜時可加1克肉桂粉。
5.消脹氣:想消除胃部脹氣等不舒服感覺,可用砂仁2 g、木香2 g煮水喝,或加入米中煮飯,或是加入山藥(300 g)煮成山藥湯後食用;若要加肉建議用排骨為宜,煮成山藥排骨藥膳。

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怎麼護胃?
可用黃連1g、川七1g、蒲公英1g磨成粉泡熱開水來喝,或佐以熱水直接將藥粉服入。亦可善用薑棗顧胃特性,取紅棗3粒、生薑3片,煮成茶或直接沖熱開水來喝。
另外,可在豬肚內塞入丁香、茴香各3g,肉桂1g,燉到軟爛後食用,或豬肚內塞入上述3種香料,外加糙米、蔥薑,煮成糙米豬肚粥(糙米亦可和香料一起放入豬肚內,用電鍋蒸到軟爛後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