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強健骨質,中醫有妙方

強健骨質,中醫有妙方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54
收藏 瀏覽數 : 2754
強健骨質,中醫有妙方

骨質疏鬆聽來像是西醫的說法,其實,傳統中醫早已強調「強筋益骨」。只是,中醫的補骨妙方竟是從保肝養腎著手,其原理為何?又該如何運用在生活?

 

55歲的昱玟最近迷上騎單車,但有次騎車時出了車禍,照X光後發現輕微骨折,此時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症。除了西醫治療,她也聽從中醫師建議,搭配薰蒸、針灸,不僅骨折癒合速度變快,血液循環也跟著改善。

 

肝腎不佳、元氣不足
易腰酸背痛

台北市立中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傳統中醫強調「強筋益骨」,認為:「肝腎同源,其中腎主骨,肝主筋。」腎臟是製造骨髓的重要器官,而肝好血足,脾胃就不會氣虛,換言之,只要把肝腎顧好,就能強筋健骨,不致骨質流失、腰酸背痛。

 

用科學的方法化驗補腎、補肝的中藥,多數未富含鈣質,然而,中醫認為「肝藏血,腎藏志(精)」,血和精正是益筋造骨的重要元素,因此,肝腎功能不足者,通常筋骨萎弱,不但精神氣力不足,容易全身酸痛,若跌斷骨頭,也較不易生筋長骨。

 

相對而言,腎好的人其骨骼健康,留住鈣的能力也強;肝強者,肝血能滋養、柔潤筋脈,使筋脈保持彈性、韌性,幫助四肢正常運動。所以,補腎的中藥能增強骨骼留住鈣質的能力、促進骨骼生育、治療骨質疏鬆;補肝血、養肝陰的藥材,則具有強壯筋骨的功用。

 

老人、停經婦女、氣血虛者
最需徹底保養

楊素卿也舉自己曾治療過的案例說明,一位女姓茹素患者跌倒後骨折,在斷骨處打了鋼釘,3個月後去照X光,發現斷骨癒合不佳,必須重新開刀。後來,楊素卿以補氣血、養肝腎、壯筋骨的中藥處方給她服用,不但精神變好,一個月後再去照X光,也明顯看到骨折處開始癒合。她直言,中醫比西醫更重視「預防重於治療」,所以平時重保養,才能避免罹患骨鬆。以下也針對3類最需要補肝腎的人,提出飲食建議:

 

1.    氣血兩虛型

症狀》貧血、胃潰瘍、腸胃功能不佳、經常吃減肥藥、頭暈目眩、氣短、精神差、四肢無力、腰酸背痛的人。
建議》常服用「當歸三錢、黃耆五錢、杜仲三錢、龍眼肉五錢、紅黑棗各五顆、雞腿一隻」的養生湯方。

 

2.    更年期型

症狀》50歲以上婦女、經常熬夜或作息日夜顛倒者,肝腎陰虛,腰膝無力,經常提不起氣來,或偶爾熱潮紅。
建議》常服用「枸杞子三錢、淮山五錢、雞血藤三錢、紅棗五顆、豬腰子一付」的養生湯方。

 

3.    老年型

症狀》65歲以上女性、70歲以上男性,腎陽不足,腰間無力,頻尿便稀。
建議》常服用「杜仲三錢、巴戟天三錢、肉蓯蓉三錢、黑棗五顆、燉豬尾骨」養生湯方。

 

另外,一般人平時亦可服「紅豆(含鈣)、珊瑚草(含高鐵高鈣)湯」、「杏仁芝麻糊」、「黑豆糙米粥」、「吻仔魚莧菜粥」。而更年期婦女可多補充黑豆、黃豆、葵花子、枸杞等堅果類。此外,滷雞腳或燉雞腳湯時,加少許人參鬚、黨參、雞血藤、桂枝,都是能補筋骨的日常飲食。

 

感謝台北市立中醫院中醫師楊素卿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