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踢爆22個生髮祕辛

踢爆22個生髮祕辛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62
收藏 瀏覽數 : 7162
踢爆22個生髮祕辛

在頭皮注射避孕藥能讓秀髮豐盈?用黑芝麻油擦頭髮,髮質會變烏黑?坊間的生髮秘方不僅言之有理,還有使用者現身說法,令人摩拳擦掌、鬱鬱躍試,到底哪些方法才是「正港」有效?

坊間能增髮、促進毛囊生長等各式傳聞,令人眼花撩亂,究竟哪些方法真的有效?那些只是保養、滋潤頭皮、甚至是心理作用?《大家健康》收集22個生髮偏方,由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暨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一一解答,並說明原委。

新科技生髮傳聞

1. 在頭皮注射避孕藥?

謠傳原理》藉由柔沛的生髮原理,直接注射雌激素以抑制雄性激素。

是否有效》對增髮無效,狂吃避孕藥也無助生髮。生物機轉不是「負負得正」,雖然雄性激素過多會造成雄性禿,但無法直接以雌激素予以擷抗或刺激毛囊受體。

2. 「微針療法」生髮藥劑注射

謠傳原理》將落建生髮水的成分minoxidil以極細微的針頭滾輪,穿刺導入頭皮真皮層。

是否有效》非正統療法,目前衛生署並未核准。此為適應症外使用法。在韓國美容醫學為合法手術,但目前在台灣,未經人體實驗或證實安全,所以衛生機關尚未核准,僅私人診所會提供此種不合法的療法。

3. 雷射梳

謠傳原理》近紅外線低階雷射,可活化毛囊。

是否有效》效果不明顯或視掉髮原因而定。美國認可。我國衛生署認為此非正統療法,也不許可用於醫療。

飲食迷思

4. 將5mg的治療前列腺的proscar藥丸切成四份來服用?

謠傳原理》1mg的proscar(柔沛),每顆70元,5mg藥丸才50元,可以買回高劑量藥丸後切成四份服用,較省錢。

是否有效》效果難以掌控。有的醫師認為「根本沒效」。服用1mg 的proscar,的確可作用於毛囊受體,抑制雄性激素,但其製作技術、藥性結構及身體可吸收測試(BABE)的結論,與5mg藥丸不同。擅自切開藥丸服用,可能破壞藥性,吸收率會大大降低。

注意!懷孕女性可能產生畸胎,男性會精蟲稀少,極少數會性功能障礙

5. 多喝咖啡、吃巧克力有助刺激頭皮?

謠傳原理》多吃黑色物質,以黑補黑。咖啡因刺激毛囊生長。

是否有效》完全無效,且更易掉髮。甜食及含脂肪過高的食物,是造成毛囊萎縮導致掉髮的主要原因之一。

6. 吃豬苦膽、活蜈蚣、野薔薇……等偏方?

謠傳原理》原因不明。

是否有效》推測應無效。若有效是偶然。目前美國僅證實服用柔沛、波斯卡具生髮效用,東方已證實何首烏、黑芝麻中某些成分有效,其餘未經證實。

塗抹抹傳聞

7. 塗抹頭髮用的維他命?

謠傳原理》直接滋養頭皮,防止落髮。

是否有效》噱頭成分居多。目前尚無頭髮專用維他命相關商品問世。

8. 用黑芝麻油擦頭髮,髮質較烏黑?

謠傳原理》老祖母使用的天然髮油,使頭髮到七、八十歲還烏黑油亮。

是否有效》有保濕作用,但無增生作用。可保養頭髮,也有個案表示有效,但無法證實正相關,可能是掉髮原因消除後自然生長之故。

9. 用粗鹽洗髮,髮質較有彈性?

謠傳原理》可刺激毛囊,髮色變粗變黑。

是否有效》無效。心理作用。最多只能達到乾淨、舒服的目的,無法增髮或使頭髮變黑。

10. 以蛋白洗頭能補充頭髮的蛋白質?

謠傳原理》頭髮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內服外用可增加頭髮營養。

是否有效》蛋清有助保養,但無助增生。頭髮所含胺基酸達18~23種,蛋清的蛋白質分子很大,不可能被頭皮吸收。

11. 洗茶葉粉或頭髮泡茶葉水,髮質會變柔亮?

謠傳原理》茶多酚可抗養化,同時達到殺菌、護髮效果。

是否有效》僅可清潔舒爽,其餘為心理作用。不論是磨粉或製成洗劑,按摩頭皮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但其成分分子過大,頭皮無法吸收。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