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女性的心靈導師薇薇夫人》不斷成長的女人最美麗

女性的心靈導師薇薇夫人》不斷成長的女人最美麗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574
收藏 瀏覽數 : 6574
女性的心靈導師薇薇夫人》不斷成長的女人最美麗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主角班傑明愈活愈年輕的人生旅程,令不少人嚮往,在真實世界,要不是近距離採訪薇薇夫人,親眼看見她肌膚透著光澤,難以置信她今年已76歲,這位曾在電視主持節目、在報紙開闢專欄,以達觀積極角度為女性答疑解惑的心靈導師,到底怎麼讓時光停駐,只讓美麗、優雅與自信風采,隨歲月增長……


淡水的午後還飄著細雨,來到河邊的咖啡座,還沒進門,就看見薇薇夫人以開朗的笑容迎接我們。如同記憶裡的模樣,樂觀、漂亮而優雅,每每看見息影己久的林青霞、白嘉莉出現在電視上,總訝異她們風采依舊,但看到薇薇夫人,真是備感驚艷,肌膚依然透著難以置信的光澤亮麗,難以置信她今年已76歲。

 

獨門養身:愛吃豆腐、
富含膠質的肉皮、豬腳

才坐下,就忍不住幫所有女人向薇薇夫人打探保養祕方,沒想到她的答案竟是「完全不特別注重養生之道。」她笑言,「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愛吃豆腐、花生米、肉皮、豬腳……」。不管以前或現在,她似乎不太忌口,「即使現在,偶爾仍會燉鍋蹄膀來吃。」這番話令記者瞪大了眼。

 

現在營養保健的資訊豐富,但她只是簡單的想著,「不太健康的東西少吃,對身體有益的多吃。否則,計算每個食物的熱量與卡路里,太麻煩了!」其他生活上的改變,頂多是改吃糙米飯;每天掂腳尖、高舉雙手走一小時的路。

 

少吃不太健康的東西,說來容易,卻難以貫徹,薇薇夫人透露一個「向零嘴說不」的小撇步。有段時間,愛吃花生米的她買一大包放在家,每天吃一小杯,「後來發現這樣不行,就不買了。」因為一旦家中有零食,會不斷被吃的慾望引誘,這經驗促使她「盡量不在家放零食。」

 

現在許多父母買一堆飲料放在家裡,孩子不設防地喝下過多含糖飲料,變成小胖子,薇薇夫人對此也感到憂心,「我很訝異現在小孩不喝水,他們覺得水沒味道。」

 

把握時光
退休第二天,就圓學畫夢

薇薇夫人從以前到現在,總是從生活出發,提醒女性如何處理家庭、親子、兩性等惱人課題,40歲以上的女性永遠記得她,不只是年輕時她曾在華視主持晨間節目「今天」,陪伴許多主婦渡過美好時光,更因她在《聯合報》「薇薇夫人」專欄,以樂觀積極的筆調看待人生,成為許多女性的心靈導師。

 

現在兩個女兒分別在美國與北京,她獨居於淡水,但日子可忙著呢!65歲從《國語日報》退休後的第二天,就向知名畫家奚淞學畫,她說,「畫畫是年輕時的夢想,不像寫作,只要一張桌子、一枝筆,任何地方都能動筆;畫畫奢侈多了,要有很大的空間、最好的光線、一段完整的時間。很佩服一些女畫家,她們在家庭責任之餘,還能堅持夢想。」

 

頭髮洗、剪、染自己來
裝扮反璞歸真不減風采

畫畫成了薇薇夫人退休生活的重心,也因此過得忙碌,不過,愛看電影的她,不忘找出空檔享受樂趣,常和朋友相約看早場電影,「因為比較便宜。」靠著退休金過生活,她體認到必須節流,「現在才發現,以前我多麼浪費。」

 

年輕時,她迷信名牌化妝品、保養品效果比較好,但現在買開架式保養品,發現效用差不多。她的保養心得是,每天清潔最重要。甚至發現退休後皮膚變好,「以前工作壓力大,有業績、人事、財務等問題要煩心,現在沒有,皮膚自然變好。」

 

除了化妝、保養,衣服也是女人最大的花費,她坦言,「現在多數時間都在作畫,顏料會弄髒衣服,所以衣服不必講究。也整理過去的舊衣服,保留質料很好、不退流行,能應付外出場合的衣服。」

 

不買衣服省了不少錢,還有一項讓她更得意,「我現在的頭髮,洗、剪、染都自己來。尤其現在流行頭髮亂亂的,不用剪得太整齊,我只用一面大鏡子、一面小鏡子,一前一後地擺著,連後面頭髮也剪得到。」如數家珍地細數退休後的節流之道,光是裝扮上的反璞歸真,就省了不少錢,重點是,她的風采一點也沒減少。

 

出國訪問練大膽子
獨自旅行也不怕

生活儉樸的她偶爾也感嘆,年輕時沒多存一點積蓄,總認為錢再賺就有。若當時懂得理財,現在能去更多地方旅行。很少人知道,她「敢」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這起源於她30多歲時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請,到美國訪問一個月。那時,搭飛機出國不像今天是家常便飯,是件了不得的大事,「導演何藩告訴我,既然去美國,就趁機從美國去歐洲走走,就算借錢也要去。在結束美國行程後,馬上就買機票飛到倫敦。」那次經驗練大她的膽子,也愛上旅行,「有次和女兒到香港玩,連信用卡都刷爆了。」她笑著說,「我喜歡旅行,可以看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風情、不同的人。」

 

童年聽父親聊宇宙銀河
培養開闊胸襟面對低潮

即使從職涯退休,薇薇夫人的人生依然豐富多彩。眾所周知,她曾經歷中年喪子、晚年喪偶,人生際遇遭逢巨變,但她一直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繼續在工作維持傑出的表現;在家庭,與女兒相處得如同朋友般親密;出了家門,也擁有一大群可深談的老朋友們。

 

薇薇夫人認為這一切要感謝她的父親。她形容父親是「不得志的藝術家」,畢業於杭州藝專,在戰亂年代為了家計當公務員,無法實現畫家的理想。「還記得父親回家,總和我們談論宇宙、太陽黑子之類的故事。」童年聽著父親的描述,沉浸在浩瀚無邊的銀河,瞭解宇宙之大及人類渺小,無形中培養開闊的胸襟與視野,更讓她過去處在喪子之痛的谷底,體認那是生命的自然現象,而一步步振作。

 

從少女時意外來台,到結婚生3個孩子,又從家庭主婦蛻變成職業婦女的楷模,即使老年退休,她仍開啟了別有風情的另一種旅程,問薇薇夫人:人生最辛苦與最快樂的是哪個階段?她想了想說,「少女時談戀愛當然美好,有了孩子雖比較辛苦,但很快樂……每個階段我都覺得很好。」講完,又偏頭思索一會兒,眼裡閃著慧黠說,「退休之後更好,煩惱變少了。」


薇薇夫人小檔案

本名:樂茞軍

經歷:曾擔任《國語日報》社長、華視「今天」節目主持人,為《聯合報》「薇薇夫人專欄」執筆長達26年,成為許多婦女的心靈導師。

著作:《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一個女人的成長》、《生活裡的詩情畫意》,並主編過多套幼教叢書。

關鍵字: 女人成長薇薇夫人家庭養身營養退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