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為減肥吃綠茶萃取物,吃錯保健食品反傷肝

為減肥吃綠茶萃取物,吃錯保健食品反傷肝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31
收藏 瀏覽數 : 9331
為減肥吃綠茶萃取物,吃錯保健食品反傷肝

為減肥吃綠茶萃取物
吃錯保健食品反傷肝

美國國家衛生院2012年最新統計,追蹤845名服用藥物而導致肝臟嚴重受損的病患,發現有20%是服用保健食品所造成,比2004年的7%增加許多,已有十幾人需要換肝,3人死亡,許多病患有長期黃疸、皮膚發癢症狀;且此研究僅涵蓋部分大醫院的嚴重肝臟受損病例,實際受害者可能更多。

病患年齡涵蓋廣泛,青少年和中年婦女尤其多,傷肝的保健品大多是號稱可減肥、強健肌肉或增強體力的補充品,包括草藥丸和粉末,有1/3摻雜未標示的類固醇;且許多病患同時服用多種健康食品,有些成分高達30種,讓醫師無法釐清致病原因。

其中病患最常吃的傷肝保健品是濃縮綠茶萃取物,兒茶素含量是1杯綠茶的好幾倍,號稱可強力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進而燃燒脂肪,有助減肥和增強體力,但高劑量的兒茶素可能對肝臟有毒性;17歲的高中生病患即是服用號稱有「燃燒脂肪」效果的濃縮綠茶素後,肝臟嚴重受損,就醫時臉、眼睛和胸部都呈現接近螢光筆的黃色。

 

健康食品只是補充
應考量整體營養價值

維持健康,如從慢性病防治的觀點來看,最好選擇少油糖鹽及添加物的天然食物,並且均衡、多樣化攝取,更要考量食物整體的營養價值,而非單一或少數特定成分,否則就算食品中有某成分具特定保健功效,也不一定符合健康原則。

許惠玉主任建議,從天然食物中就可攝取到一些達到健康食品功能之成分,也遠優於吃添加其他成分之萃取物;維持均衡飲食,多攝取全穀、蔬果等健康食物,每天至少半碗糙米飯,搭配3蔬2果,並定時運動,吃對食物和良好的生活型態就能讓身體放鬆又健康。

關鍵字: 營養健康食品減肥傷肝綠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