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感冒咳不停,食療、按摩穴位舒緩症狀

感冒咳不停,食療、按摩穴位舒緩症狀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409
收藏 瀏覽數 : 18409
感冒咳不停,食療、按摩穴位舒緩症狀

「光擤鼻涕,就用了2包衛生紙」、「半夜咳到睡不著,隔天講話沒聲音」「嚴重鼻塞超難過,整個人頭昏昏腦頓頓」……想舒緩感冒引起的擾人症狀,不妨善用一些小方法,減輕不適、細心呵護正在恢復的健康。

天氣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坊間治感冒偏方多如牛毛,有人說,在加熱的紅葡萄酒裡,放些檸檬汁或砂糖,待稍溫時慢慢喝下,治療感冒很有效;也有人熱心建議,可樂與生薑同煮後再飲用,可治初期感冒,據說生薑能散寒、發熱,而可樂兼具止咳作用;還有人信誓旦旦保證,蔥白加生薑、白胡椒熱湯的治咳效果最好……。這些五花八門的偏方真能治感冒?

風熱、風寒感冒
適合飲食大不同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推測,坊間偏方讓病人產生良好的心理作用,自然覺得好得快。其次,想治療感冒,除了靠個人免疫力,還要多喝水,而上述偏方,通常會讓病人多喝液體,無形中也能改善病情。

另外,楊淑媚也曾聽說多吃水果能治感冒,對此,她有所保留。她指出,「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舒緩感冒不適,但不能直接治療感冒。」

若想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舒緩感冒不適,以100g所含的維生素C來看,下列水果含量最豐富:釋迦99mg(毫克)、香吉士92mg、龍眼88mg、奇異果87mg、番石榴81mg、木瓜74mg、榴槤66mg、草莓66mg、柚子52mg、桑椹51mg。

一般而言,感冒分兩類型: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楊淑媚也對於兩類型感冒,提出飲食建議:

風寒感冒

症狀:鼻涕清、咳嗽痰白、痰質稀、頭痛、筋骨酸痛,喉嚨卻不痛等症狀。
適宜蔬菜:蔥、薑、芫荽(香菜)。
不宜食用:寒涼性食物,如:白菜、絲瓜、冬瓜、西瓜、甜瓜等。

風熱感冒

症狀:鼻涕黃稠、咳嗽痰黃、痰質稠、喉嚨痛、口乾及身體發熱等症狀。
適宜蔬菜:請避開溫熱性食物。
不宜食用:溫熱性食物,如:咖哩、辣椒、大蒜、荔枝、龍眼、榴槤等。

另外,楊淑媚也提醒,感冒時應留意下列飲食:

1. 可服用維他命C,能緩和咳嗽、打噴嚏等症狀。

2. 多喝熱雞湯,有助於鼻腔黏液的流動,加強體內抗病力。

3. 多喝水,補充感冒流失的重要體液。

4. 感冒時不宜吃油膩烤炸的食物,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5. 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水果(木瓜、芒果);維生素C的水果(檸檬、芭樂、橘子、柳橙);富含生物類黃酮素的水果(芭樂、葡萄柚、橘子、柳橙、檸檬、番茄)。

儘管感冒期間用飲食調理身體能減輕症狀,但這只是輔助功用,楊淑媚指出,還是要多休息,讓身體細胞回復作戰力。雖然感冒麻煩,但不可怕,睡眠充足,加上均衡營養、適度運動,都能增加抵抗力,幫助身體戰勝病毒。

11招,不怕感冒

■平時預防

1.  平時適度鍛鍊身體,視狀況進行室外活動,以利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2.  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時,及時增減衣被,避免淋雨受涼及過度疲勞。

3.  在感冒流行季節,少去密閉的公共場所活動,防止交叉感染。

4.  醋熏蒸法:在每立方米空間裡,準備食用醋5~10ml,加水1~2倍稀釋後,加熱蒸熏2小時,每日或隔日一次,作為流行感冒季節預防之用。

5.  保持樂觀的心情,可促進免疫系統的活力。

■感冒時保養

6.   多休息,保留復原的體力,也可避免一些併發症,減緩每天的活動,避免過度勞累。

7.   不要抽菸,抽菸會干擾抗感染的纖毛活動,尤其感冒時,更不能抽菸。

8.   以鹽水漱口,可緩解喉嚨不適。

9.   適時以棉花在鼻子周圍塗些凡士林,以潤滑過度擤鼻的疼痛感。

10. 洗熱水澡。

11. 發燒38.5℃以上,應儘速就醫。

方法提供/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

治小感冒
試試白菜薑絲蔥白湯

食材:小白菜100克,生薑10克,蔥白10克,鹽少許。

作法:
1.小白菜洗淨切段,生薑切絲,蔥去掉綠色部分,用白色部分。
2.小白菜和生薑、蔥白加適量水煮成湯,約煮5分鐘,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3.小白菜、生薑和蔥白都可食用,湯溫服、微出汗效果更佳。

功效:
1.平時預防感冒。
2.感冒初期解緩不適。

說明:
1.小白菜含豐富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
2.生薑可解表散寒、改善感冒症狀。
3.蔥白有通陽散寒、溫暖身體的作用。

按摩3穴道 舒緩感冒

針對感冒引起的鼻塞、咳嗽等症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指出,可按摩肺經、大腸經上的穴位,舒緩不適。以下也介紹幾個常用穴位,這些穴位對稱,左右各有一個。

按摩》尺澤(肺經)──防治咳喘要穴

位置:在手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外側)邊緣。

作用:
1.防治咳喘等肺部疾患,可改善咳嗽、氣喘、咳血、胸部脹滿、咽喉腫痛。
2.防治急性胃腸炎,上吐下瀉。
3.防治肘臂攣痛。

作法:平時可用拇指按壓或揉動30~40次。

按摩》魚際(肺經)──咽喉要穴

位置:仰掌,在第一掌骨中點,赤白肉際處。

作用:
1.有宣肺解表、清熱瀉火、止咳平喘等功效,主治咽喉、胸肺部病症,如支氣管炎、哮喘,胸悶、呼吸困難或有痰鳴聲。
2.治療局部的病症,如:臂痛指攣等。

作法:以大拇指腹按壓在魚際穴上,食指頂挾住虎口或合谷上,大拇指以順時針揉按,反覆由輕到重揉按10次。

按摩》迎香(大腸經)──鼻病要穴

位置:在鼻翼外緣旁開0.5寸,在鼻唇溝上。

作用:
1.位於鼻旁,治療各種鼻病及口眼歪斜的主穴之一。
2.預防感冒及鼻疾,防治鼻塞、鼻衄(鼻腔出血)、慢性鼻炎、面癢。

作法:可常以兩手食指或中指指腹,搓擦或按壓兩側迎香穴100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