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小孩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小孩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出處/ 2017年4月號/第3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432
收藏 瀏覽數 : 11432
小孩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10個小孩中約有1~2位有睫毛倒插,別以為睫毛倒插是小事,倒插的睫毛一直摩擦角膜,可能造成角膜磨損,嚴重恐失明!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這時父母就該提高警覺,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至於該如何治療,本篇有詳細報導。

 

10個孩子約有1、2位
睫毛倒插

一般而言,上下眼瞼都有2~3排睫毛,正常的睫毛應該向外生長,假如有幾根睫毛或一整排睫毛往內長,就是「睫毛倒插」。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謝宜靜指出,東方人因臉型與眼型緣故,睫毛倒插的情況較西方人常見。根據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的臨床經驗來看,10個病童中就有1、2位有睫毛倒插的問題。

 

孩童多因內眥贅皮
導致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的成因可分成先天與後天兩大類。在先天因素方面,孩童最容易因內眥(眼眶)贅皮而導致睫毛倒插。許粹剛醫師解釋,當內眼角的組織較多,使得睫毛往內捲,睫毛就會摩擦到內側的眼球。這類型的睫毛倒插通常發生於2、3歲的孩子身上,隨著成長發育,臉型及眼型會變化,到了8、9歲通常不會再有內眥贅皮的困擾。

 

就後天因素來看,謝宜靜醫師指出,大部分與眼瞼內翻有關,像是年長者因年齡較長,全身組織變得較鬆弛,或曾被強酸、強鹼潑到眼睛而改變皮膚結構,使眼皮結痂,都可能使眼皮往內翻,造成睫毛倒插。另外,許粹剛醫師補充,有些人長期罹患結膜炎或砂眼等讓眼瞼發炎的疾病,這會造成眼瞼結疤,因而改變睫毛生長方向,倒插的睫毛就可能摩擦到眼角膜。

 

嚴重睫毛倒插恐影響視力
變成弱視

睫毛因倒插而摩擦眼角膜,除了會讓孩子感覺不舒服、流眼淚之外,最重要的是還可能影響視力。謝宜靜醫師解釋,就像戴上有刮痕的眼鏡,會看不清楚一樣,位於黑眼珠最外層的透明眼角膜,因為不斷摩擦,會使角膜從點狀破皮變成片狀破皮,角膜水腫甚至潰瘍,會讓孩子看不清楚東西,視力當然不會好。

 

尤其是正處於3~7歲大腦視覺發展區域快速發育階段的孩子,兩眼的視覺平衡佳,看東西才會清晰,若因各種原因(如睫毛倒插而角膜破損影響視力)造成大腦受到的視覺刺激太少,發育緩慢就會變成弱視。許粹剛醫師補充,有時候睫毛上帶有不明的病原體,像是常見的葡萄球菌,因睫毛倒插而破損的眼角膜,易因病菌造成角膜二次細菌感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