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風險可能在女性月經結束後下降

憂鬱症風險可能在女性月經結束後下降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79
收藏 瀏覽數 : 2279
憂鬱症風險可能在女性月經結束後下降

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的女性從最後一次月經往前推算10年,到最後一次月經結束後8年的這段期間,憂鬱症狀會持續性減緩。

來自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Ellen Freeman及其同儕針對203名年齡介於35到48歲之間的女性進行研究,她們在1996年時尚未進入更年期,該研究持續追蹤這些女性至2010年。

研究開始時,約有40%的女性在量表上的得分呈現了至少輕度或中度的憂鬱。從她們最後一次月經起算前10年到研究結束,這些女性在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上每年減少15%。在最後一次月經發生之後的2年間,風險依舊很高。然而,此後風險降的很低。

該研究指出,無論是否有過憂鬱症病史,女性在更年期憂鬱症狀模式的表現上很類似。然而,有憂鬱症病史的女性在研究期間出現憂鬱症狀的機會,是沒有憂鬱症病史女性的13倍以上。Freeman指出,對於這類女性,憂鬱症不應該被當成更年期症狀來治療,對她們而言,憂鬱症的再發可能有著不同的潛在過程。(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新聞>,November 13, 2013,Depression risk may fall after women's periods end)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憂鬱症女性月經更年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