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安藤忠雄的畢業禮讚

安藤忠雄的畢業禮讚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撰文/
瀏覽數 : 5058
收藏 瀏覽數 : 5058
安藤忠雄的畢業禮讚

安藤忠雄在高工畢業後,沒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但他藉由旅行與閱讀,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堪稱是個傳奇人物,只有高工畢業的他,沒受過正統建築師訓練,藉由旅行與閱讀自學,不斷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實踐夢想。


從小立志當建築師的他,在成為建築師前,為了逐夢,曾做過家具工學徒、拳擊手等工作。小時候,他就隨著當木工的父親到處做工,家境並不富裕的他在高工畢業後就無法升學,到家具店做學徒,因為離他想當建築師的夢想還有很大的距離,為了彌補缺乏的建築理論和知識,只要有空,他會利用附近的書局,拚命閱讀建築的書籍,甚至買許多大學建築系的教科書,自學研究,他還規定自己每天少吃一餐,存錢買書閱讀。


閱讀久了,他學會畫設計圖,但他自覺還缺乏許多設計感和能力,於是決定學西方建築師,透過旅行去觀察各國的建築文化,提升自己的視野。


可是他沒錢出國,剛好是拳擊手的弟弟告訴他,只要拳擊打得好,就有機會出國比賽,他想著如果把拳打好,說不定真可賺錢還有出國的機會,然後他就可以去看各國的建築。


他認真打拳,在21歲時成了頂級的拳擊手,開始出國到各地比賽,比賽一結束,他就立即到附近的景點去欣賞建築,並寫下紀錄。從高工畢業後,他為了往建築師的夢想邁進,整整十年,任何對他成為建築師有幫助的工作、事務,他都願意去做、去學。終於,他28歲時在家裡開了建築事務所,但一切都很簡陋。


那時他沒有名氣,也非正統建築師,與人談生意時常被拒絕,可是他沒有放棄,反而每天不停問自己要蓋什麼樣的房子?又該如何設計出好的房子?然後不斷的畫設計圖,即使參加一些建築競圖比賽,沒有得獎,也打擊不了他繼續前進的決心。他一再修改、思考,鑽研清水混凝土的技術,他會執意研究這項技術,也是他在歐洲旅行時看到瑞士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的廊香教堂(用清水混凝土的技術)得來的靈感,也促成他日後對這項技術的堅持。在他事務所開張七年後,他以清水混凝土完成的「住吉的長屋」,獲得日本建築學會獎的肯定。


成名後的他,並沒有被名利沖昏頭,始終保持著衝勁,他說,「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像18歲剛開始的時候一樣,每天認真的工作。」


那時18歲從高工畢業的安藤忠雄,並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未來日本建築大師級的人物,但他很肯定的是要朝建築師的方向努力,他的拚勁,終於讓他闖出一片天。


今年畢業的大學生,也許面對的就業環境十分挑戰,但是一定要立定志向,堅持自己的夢想,千萬不能沒有人生方向。


相信和安藤忠雄一樣,堅持夢想,藉由旅行與閱讀,拓展視野,夢想會離你更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