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法蘭西的文化大國之路

法蘭西的文化大國之路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撰文/
瀏覽數 : 5671
收藏 瀏覽數 : 5671
法蘭西的文化大國之路

如果到法國巴黎只識得香水、時裝、美食、醇酒及咖啡沙龍等,恐怕只是對法國膚淺的認識……

 

法國被譽為歐洲甚至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文化大國,不是沒有原因的。


早在490多年前,路易十四的祖父弗朗索瓦一世就鼓勵各地的藝術家到法國居住和創作,當時他就不惜重金禮聘達文西到巴黎定居,並賜以城堡豪宅,達文西也為法國帶來偉大的作品──蒙娜麗莎,自此藝術的聖地便自翡冷翠北移到巴黎。


弗朗索瓦一世在位期間不斷從義大利引進新的文藝復興樣式來重建羅浮宮,並開始收藏畫作、雕像,為獎勵藝術和文學工作者,他於1530年創立法蘭西學院,為日後法國文學和藝術培養許多人才。


隨後法國經過啟蒙時期,法國大革命時代的動盪,孕育出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等思想家,同一時期在藝術上也有輝煌的巴洛克時期,代表畫家有普桑、洛漢等人,隨後的洛可可藝術,包括華都、布修。在文學上,法國的文豪巴爾札克、雨果、大小仲馬都在文壇留下膾炙人口的不朽傑作。


到了19世紀,法國的巴比松畫派的米勒、印象派的莫內、後期印象派的塞尚、高更、梵谷等人,都在藝術史上寫下光采的一頁。而塞尚也影響了後來的立體主義,使得西班牙的畫家畢卡索移居到法國,並發揚光大。


在建築藝術上,法國也有許多寶貴的文化資產。包括原做為防禦城堡,建造於12世紀末的「羅浮宮」;1789年路易十五任內完工的「賢人祠」;1806年拿破崙為紀念打敗俄奧聯軍勝利而修建的凱旋門;還有1889年,為紀念法國大革命一百周年完工的埃菲爾鐵塔等,都是每年吸引大批觀光人潮的著名景點。


近20年來歷屆法國總統及總理在任必有重大的文化建設,如:密特朗在任內14年間,推動完成包括阿拉伯文化中心、新凱旋門、大羅浮宮計畫等大型文化建設。而席哈克在其任內完成了一個耗資2.3億歐元(約101億台幣)的「布利碼頭博物館」興建計畫,現在也成了巴黎最新的文化地標。


文化大國的法國首都巴黎被譽為「世界藝術之都」,自然當之無愧,這座3000多年歷史的古城,也是文化、經濟、藝術中心,如果到巴黎只識得香水、時裝、美食、醇酒及咖啡沙龍等,恐怕只是對巴黎膚淺的認識。


現在的巴黎擁有50個劇場、200個電影院、15個音樂廳、75個圖書館。其中巴黎歌劇院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歌劇院,國立圖書館創建於1364~1380年間,藏書有1000萬冊。


在法國,作家、藝術家、服裝設計師等,在社會上都享有崇高的地位,這與法國政府向來重視文化藝術發展有關。

1959年,軍人總統戴高樂毅然成立全世界第一個文化部,使得國家文化政策得以制定,文化資產受到最惠待遇。在此之前,法國也曾歷經大革命、飽受1870年普法戰爭、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兵災之苦,在政治也有左派、右派的紛擾,可是法國在文化資產的保護觀念及文化藝術上卻是超越政治體制的一種知識體制。法國每年花在文化的開支占國民總產值1.5%,而法國最大的部會就是文化部,每年預算居首,資產更是天文數字。法國之所以成為文化大國,其來有自!


古往今來,歷史的軍事強國、經濟大國都曇花一現,俱往矣!唯有文化大國可以立國永存,對世界和平有不朽的貢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