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善用線上服務、創意宣導,讓憂鬱不再污名

善用線上服務、創意宣導,讓憂鬱不再污名

出處/ 2014年11月號/第3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32
收藏 瀏覽數 : 2032
善用線上服務、創意宣導,讓憂鬱不再污名

在澳洲,自殺是40歲以下男性和女性的第一死因。Beyondblue基金會積極運用一些有創意的方法來宣導民眾預防憂鬱、焦慮及自殺,在澳洲當地已有顯著成效……


Beyondblue為了做好心理衛生的宣導,運用許多創意,針對不同族群,有不同計劃與設計:

 

1. 社區衛教上有National Roadshow的計劃

18 個月內,以一輛藍色巴士行駛過澳洲 4萬公里道路,要串連起城市、鄉村的居民,使其關注憂鬱防治暨心理健康。這個活動是鼓勵和支持人們「從現在開始」,透過行為改變,促進自己和社區的心理健康。

 

步驟包括:

1. 「聆聽」:讓民眾知道什麼是心理健康,什麼會讓他們過得健康且避免危險。學習憂鬱和焦慮資訊;並關懷他人情緒問題。

2. 「開放」:開放自己的想法及態度,和所擔心的人聊一聊,去除對精神疾病的成見,反對歧視。

3. 「行動」:一旦發現症狀就採取行動;尋找合適的求助管道。

4. 「加入我們」:在工作場所、學校和家人朋友間喚起對心理健康的重視。透過捐款或募款活動支持Beyondblue的工作。或是直接加入線上服務系統(網上論壇,Facebook 和 Twitter)。

 

影片宣導:以 Get to know anxiety 為例,請五位罹患焦慮症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故事及經歷,如何找資源,他們又是如何透過 Beyondblue獲得協助。影片的點閱超過 5萬人次。

 

2. 青少年心理健康衛教上有BRAVE-Self Help,帶青少年走出來

Beyondblue調查發現,在澳洲約300萬人罹患焦慮症及憂鬱症,每天有6個人死於自殺,各年齡層憂鬱比例平均約6%,年輕族群會到8%~9%。由於調查顯示,焦慮、憂鬱者透過線上治療,可達到等同於面對面治療的效果。因此當7到12歲學生、13到17歲的青少年遇到此類問題,Brian Graetz會建議他們看關於焦慮預防的網站「Brave」。

 

網站內容包括社交焦慮、廣泛性焦慮、分離焦慮和恐慌,會設計問題及量表,引導學生找出焦慮來源,讓孩子表達自己的看法,再根據孩子的回答給與建議,此計劃已經進行10年,反映很好。

 

3. 走進學校談心理健康教育 

2007年,ACER以 1萬名中小學生為對象調查發現,有18%的人感到孤獨,20%的人無助和憂鬱的感覺持續一星期,31%的人感到非常有壓力。Beyondblue設計一系列方案,在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專推廣。

 

其中KidsMatter是適合小學生和幼兒的教育版本,目的是促進孩子的心理健康;這計劃是和學校合作,由於每個孩子課業都很重,還要額外「加課」,家長會遲疑,所以透過學校以newsletter等方式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到心理衛生的重要,進而認同,目前全澳洲有7000多所小學,有2000所學校願意配合此項計劃。

 

MindMatters是針對中學生所設計的全國精神健康計劃,以滿足學校及社區不斷變化的心理健康需求,主要目的是關心青少年的健康和福利。2000年首次實施,目前正重新調整內容,現有300所國中配合此計劃,明年預計推廣至1500所中學。

 

身為兒少專家,Brian Graetz說,兒少憂鬱比例已經增高2倍,對於兒童最有效方法是透過學校系統教他們如何處理情緒、社交技巧,基金會必須訓練老師教孩子怎麼辨別自己情緒,是快樂、悲傷、生氣還是憤怒,當情緒來時,可以先冷靜一下,心情好再跟人講話,或是知道能跟誰傾訴,這其實比學其他學科都還重要;再者,兒少心理衛生處理好,也有助於成人憂鬱症的防治。

 

4. 教導青少年如何溝通

這是一個新設計,鼓勵青少年下載這個App,學習如何與朋友溝通。App主要是教年輕人要觀察(look),先找出症狀,還要說(talk),也就是不要吝於問候,勇敢問說「你還好嗎?」,接著要「listen」,教他們怎麼傾聽他人聲音,不是對方還沒講就先下定論,也不要讓他們覺得講出來不舒服。

 

Brian Graetz說,這可教導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一般人,從生活中如何辨別哪些親友可能不開心,引導他們講出來,比如自然的問候:「你最近怎麼不跟我們吃飯?」、「看起來你心情不大好?」等。

 

App非常受歡迎,目前超過2600人次下載,從使用者回饋統計顯示,94.6%的人表示會推薦給朋友;90%的人認為溝通進行得很順利。


5. 為大學生設計The Desk網站提供資訊

兩年前才成立的網站,Brian Graetz說,過去澳洲大學沒有重視大學生心理健康,但越來越多事件呈現大學生壓力很大,可能是考試,也可能是男女關係或就業,由於大學生可自由選課,較難透過導師來輔導,所以透過網站來提供心理健康的資訊。

 

運用線上協助
因應新時代變遷

Brian Graetz坦言,線上情緒檢測及心理健康課程不是最完整的,但總是個起點,藉由一連串的問題,詢問受訪者焦慮是突發的嗎?是來自人際關係嗎?一步步跟著使用者的填答給予建議,同時也教使用者如何放鬆,例如深呼吸或塗鴉,或去公園運動等,同時鼓勵他們肯定讚許自己,例如「我很不錯」等。

 

Beyondblue把很多的資訊放在網站上,每個宣導的主題都想擺在首頁,因為可以更受到矚目。Brian Graetz說,Beyondblue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善用大眾媒體行銷,例如找名人代言增加曝光度,前陣子名演員羅賓威廉斯憂鬱自殺,他們也積極接受媒體訪問,趁機把心理健康的知識傳遞出去。

 

Brian Graetz說,目前Beyondblue最大的成就是,透過15年來的宣導,憂鬱症已可被公開討論,民眾不會諱疾忌醫,不管是孩童、父母、學校、企業都能正面面對,這在15年前是不可能發生的,這算是很大的成功;未來還要擴展各種面向,要大家跟心裡的憂鬱焦慮說bye-by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