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漂亮年貨藏有抗生素?醫師的無毒採買術

漂亮年貨藏有抗生素?醫師的無毒採買術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79
收藏 瀏覽數 : 4979
漂亮年貨藏有抗生素?醫師的無毒採買術

農曆年將至,家家戶戶又將準備豐盛年菜,媽媽們如何挑對健康食材?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提出5叮嚀:

叮嚀1
雞肉如果肉大骨小
當心含生長促進劑

拜拜或圍爐少不了的雞肉,建議採買肉與骨頭比例勻稱者。以雞腿為例,有些人喜歡買有大塊肉的雞腿,但江守山醫師指出,如果雞腿肉很大塊、骨頭很細,通常是吃了生長促進劑的雞或是肉雞。生長促進劑含有抗生素、荷爾蒙,能使小雞在一個月內長成肉很發達的大雞,但骨頭生長很慢,所以骨頭還是纖細,盡量不要挑選這類雞肉。

叮嚀2
三層肉比例需均勻
太瘦可能含瘦肉精

滷蹄膀是不少家戶必備年菜。江守山醫師提醒,採買時觀察豬的三層肉,三層肉太瘦,代表豬吃了瘦肉精或餿水,買肥瘦比例均衡的肉,反而較安全。您也許會問,餿水不是給豬吃的嗎?江守山醫師解釋,餿水含有麴黴素,人吃了餵過餿水的豬肉,會產生肝腎病變,甚至有肝癌風險。

叮嚀3
海參比鮑魚魚翅更好
無膽固醇且富含膠質

年菜的高檔食材:鮑魚、海參、魚翅,江守山醫師只推薦海參,因為海參無膽固醇且富含膠質,對健康有益。不過,海參建議用水慢慢泡發較安全,因為部分業者用鋁或磷酸鹽泡發海參,鋁會導致失智症、磷酸鹽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長期累積下來對心血管有害。

鮑魚通常為養殖的,飼料有加藥風險,過去曾發現業者在飼料中加入抗生素禁藥,因此除非檢驗通過,不然不建議食用。而魚翅不僅有害生態,魚翅的來源──鯊魚,是食物鏈頂端大型魚類,有汞含量過高的問題,更不適合食用。

叮嚀4
真假干貝難辨別!
真干貝耳附小肌肉

年菜中常見的干貝,應該有成絲狀的纖維,從側面看得到一條一條垂直紋路,江守山醫師提供分辨真假干貝的小祕訣:真的干貝,旁邊有附一塊耳朵狀的小肌肉,目前市面上還未見仿造這小肌肉。

叮嚀5
菇類仿肉質感
沒負擔更均衡

大魚大肉之餘,別忘了吃蔬菜使營養均衡;也可吃菇類,有肉的質感,卻沒有肉的負擔。蔬菜中,地瓜葉、過貓、川七,屬本土強勢物種,使用農藥機率低,食用最安全。連續採收型的蔬菜例如豆科(四季豆、豌豆、菜豆等),和青椒、彩椒,農藥殘留量較大,建議少吃。江守山醫師建議,洗菜時,將蔬菜泡小蘇打粉5至10分鐘,再用流動的水清洗,可多去除5至10倍的農藥。

★小提醒—腎友開心過年,火鍋菜可吃,湯別喝

洗腎病友必須限制磷、鉀攝取,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建議腎友闔家圍爐吃火鍋時,可吃火鍋中的菜,因為菜燙過已沒有鉀離子,但忌喝高湯。可以在面前放一杯茶,味道太重的食物放茶裡泡一下,鹽就跑出來了。至於結石患者不能吃草酸鹽太高的食物,例如菠菜、巧克力,每天喝水至少2500㏄,多一點小心,就能過個快樂健康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