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保健食品 三高又外食,保健品如何選不傷身

三高又外食,保健品如何選不傷身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47
收藏 瀏覽數 : 8147
三高又外食,保健品如何選不傷身

秋葵水、山苦瓜,能夠降血糖嗎?大蒜、納豆、紅麴,三高患者不能吃?若要挑選營養補充品,要注意什麼?小文的男友今年才32歲,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小文聽說秋葵水有利血糖控制,一口氣買了一年份幫他顧身體;沒想到喝了半年後,男友覺得沒什麼效果,就不肯喝了。小文聽了很納悶,為什麼同事60歲的媽媽喝了有用,男友卻沒效?擔心男友健康的她,不知還能買什麼營養補充品,幫男友調理身體……


「三高年輕化」在近年逐漸成為趨勢,三高現在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一高、二高,甚至三高全有。雖然專家們說「均衡的吃真食物」調養是最好的,但很多忙碌的上班族,三餐都外食,很難均衡飲食,因而希望藉由「保健食品」,來補充不足的營養。然而,保健食品成分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補充,才能有效降三高?以下請專家來釋疑。

 

三高族建議長期補充B群
降低「同半胱胺酸」傷害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沈采穎建議,三高族群可長期補充「B群」。根據研究,「B群」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維護神經健康,對三高族來說是很重要的基礎營養素。


一般人對B群的印象是可以補充精力、消除疲勞,很少聽到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補充B群與三高最大的關係是可降低「同半胱胺酸」對身體的傷害。


「同半胱胺酸」這個不常見的名詞,是人體代謝動物性蛋白質的過程中,產生的一種「中間產物」,正常情況下,會經歷下一階段的化學變化,成為最終產物,被排出體外。可是,過程中可能受到營養、環境或特定藥物的影響,干擾了代謝。例如:同半胱胺酸缺乏維生素B6、B12、葉酸這三種營養素,無法順利完成轉化,於是就留在體內,對健康造成破壞。所以,補充B群是為了幫助同半胱胺酸代謝。

 

 


現在研究認為同半胱胺酸是心血管疾病的指標!過高時呈現「單碳循環代謝異常」。早在1995年美國醫學會雜誌上就發表研究指出,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是動脈硬化的一個獨立危險因子。也就是說,它應與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標並列,來評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認為,它與心肌梗塞、中風、阿茲海默氏症都有很高的關連性;又會傷害神經細胞,導致神經痛、神經傳導不良或神經性的心律不整。而這些現象都與三高病程息息相關。


沈采穎藥師建議,健保署應把同半胱胺酸檢測納入一般成人健檢的基本項目中,高危險群宜每3~6個月進行追蹤,目前三高患者可先考慮自費檢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