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即使洗腎也有逆轉腎人生!

即使洗腎也有逆轉腎人生!

出處/ 2011年7月號/第2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85
收藏 瀏覽數 : 4185
即使洗腎也有逆轉腎人生!

(上圖: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圖中紅衣者)與該協會肚皮舞團員在2011世界腎臟日活動會場合影。)

 

洗腎!是多數腎臟病友恐懼的結果。洗腎後生活一定飽受限制、毫無歡樂嗎?兩位病友親身分享:調整好心境,依舊活得精采!

 

多數腎臟病友聽到醫生宣布自己要開始接受透析治療時,都感到一陣惶恐、無助,不曉得未來的生活會變得如何?其實只要遵照醫生指示,轉換心境、做好治療,生活還是有無限可能!

 

CASE1
樂在服務病友的游建勳
從團體支持活出新生活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接受腹膜透析已有5年的時間。回憶起自己的腎臟病史,在中學入學健康檢查的尿液檢查中,尿潛血和尿蛋白兩個項目即出現「+」,但當時並沒有意識到應該做進一步檢查,直到30歲時的婚前健康檢查,這兩個「+」再次出現在健檢報告中,才開始追蹤腎功能。

 

由於慢性腎臟炎「不痛,也不影響生活」,因此游建勳仍在外商公司的業務工作中全力打拚,熬夜是家常便飯。後來在例行追蹤檢查中發現,血清肌酸酐指數不佳,被醫生告知「以後有可能要洗腎」。那時游建勳認為自己應該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讓自己免除將來要洗腎的結果,於是他開始嘗試科學中藥,加上營養師建議的飲食控制方式,有一段時間讓自己的指數維持住,沒有繼續惡化。

 

直到43歲那年的某一日,他聽從友人建議嘗試傳統中藥,在吃了3、4帖傳統中藥後,開始噁心、虛弱、貧血、食慾不振、不自覺流血,在極度不適的情形下被送入醫院急診室,正式開始透析治療。

 

在志工服務中
找到生命價值

對於透析方式的選擇,游建勳感謝自己遇到一位立場中立的醫生,對於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方式的優缺點做了詳盡的分析比較,最後他考量1.自己不喜歡扎針、2.要上班,難以配合血液透析治療時段、3.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所以選擇了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

 

剛開始接受腹膜透析時,游建勳頗不能適應,對於自己要獨立完成換液工作,感到膽顫心驚。由於不用去醫院,整天待在家裡,白天幾乎都在昏睡、晚上又睡不著,加上接受透析後要改變飲食,自己卻不甚明白該如何吃,身邊又沒有人可以詢問、給予建議,因而常感到貧血、無力,有半年的時間都是如此。

 

之後,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正式成立,游建勳加入協會運作並投入志工活動,在與其他腎友的交流分享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開始在各大醫院進行衛教輔導服務,以自身經驗與其他洗腎病友、家屬分享,讓他們了解透析治療並不可怕。游建勳認為,自己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方向,因此去年接任協會理事長後,便大力推動協會的志工訓練及服務工作。

 

透析後
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洗腎前,游建勳認為自己只安於當下;洗腎後,卻有一種「以前命都快沒了,現在要很珍惜每一天」的心境,對於生命有全然不同的體會。他表示,特別是選擇腹膜透析治療的病友,因為自主照顧和時間彈性,「只要自己願意走出來,還是能夠一如往常地生活」,工作、旅遊都不是問題,而每天例行的換液工作,就如同「三餐加消夜」一樣平常。

 

游建勳給洗腎病友的建議:

1.    不要慌,心情要保持平靜。
2.    配合醫護人員的醫囑與建議,並和家人、醫護人員有充分的溝通。
3.    利用「洗腎前自我評量表」,配合醫生專業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方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