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保養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保養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65
收藏 瀏覽數 : 4765
保養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日本研究發現,許多女性在日照後產生皺紋及斑點,很可能是保養品中的防腐劑造成的。防腐劑真的是加速肌膚老化的幫凶嗎?

 

台灣約有七成的民眾每日都會使用保養品,可見保養品在國人生活中占有極大的部分,但你可能不知道,市面上許多保養品都添加防腐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主要過敏原即為「香料和防腐劑」。

 

添加防腐劑
保養品不易生細菌

事實上,保養品中添加防腐劑是必要的。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李仰川表示,保養品中有很多原料是微生物營養的來源,若不添加防腐劑會滋生細菌而產生毒素,汙染保養品。因此,使用防腐劑能避免保養品受到微生物侵襲,確保品質與延長使用壽命。

 

注意添加量
適量使用無大礙

目前使用在保養品中的防腐劑有哪些?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為市面上最常添加的防腐劑,種類包括Ethyl paraben、Methyl paraben及Propyl paraben,張宜菁表示,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成本低,抗菌範圍廣,可以和各種形式的ph值相容,因此普遍被使用。李仰川補充,對羥基苯甲酸酯除了防腐效果佳,對皮膚的刺激也較小,但因其較偏親油性,所以積存體內的機會比水性防腐劑大。另外,咪唑烷基脲、乙內醯脲、異噻唑啉酮和尼泊金酯類都是常見的防腐劑。

 

近年來有許多天然成分的防腐劑漸漸取代以往的化學防腐劑,如蜂膠、茶樹、迷迭香等,然而,天然成分的防腐劑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以茶樹精油而言,添加的比例至少要高於5%才能發揮效果,不但會影響整體的氣味,也提高了製作成本,因此天然防腐劑大多只能輔助,不建議單獨使用。張宜菁補充,最新研究發現,奈米銀、甲酫衍生物、從椰子萃取出來的磷酯類及偏向化工型態的模仿人體酵素系統,都可替代防腐劑。

關鍵字: 化妝品防腐劑保養皺紋斑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