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治療期間切除乳房,是否該立即乳房重建

治療期間切除乳房,是否該立即乳房重建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06
收藏 瀏覽數 : 3706
治療期間切除乳房,是否該立即乳房重建

為了根除乳癌,決定切除乳房,該選擇立即性重建,還是等治療完成後再重建乳房?不同的時機點重建,各有哪些優缺點?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自己是乳癌高危險群,在還沒發現乳癌時,先做了預防性雙乳切除,同時做乳房重建手術,術後她出席公開場合,穿著深V低胸禮服,依然可以看到雙峰美麗的弧線,露出來的皮膚光滑細膩,這就是乳房切除後,立即性重建的典型代表。

 

當乳癌病友必須切除乳房時,乳房重建就成為可能的選項。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戴浩志表示,乳房全切除者,可做「乳房重建」,利用自體或矽膠植入物,重塑乳房形狀,重建時機又分為立即性重建和延遲性重建。另外,乳房部分切除患者,術後的重建稱為「乳房腫瘤整形術」,它與乳房重建是完全不同的觀念。此篇將著重於乳房重建的介紹。

 

談到乳房重建,乳癌病友最關心的是:這會影響乳癌治療的效果嗎?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黃嫆茹指出,乳房重建後,不影響化療效果。國外研究也顯示,乳房立即性重建,並不影響癌症復發診斷和降低病患存活率。

 

1立即性乳房重建

當詢問乳房重建的時機,很多整形外科醫師會建議,立即性重建效果比較好,手術過程較易執行。這是在乳房切除手術後,緊接著做乳房重建,兩者在同一次手術中進行。

 

♥優點:保留乳房外層皮膚,較自然
做立即性重建時,乳房外科醫師可以只摘除乳房內部組織,保留表面未受侵犯的皮膚,戴浩志醫師形容,這就像乳房的「套子」還在,裡面再填入義乳或自體組織,儘管乳頭乳暈可能犧牲掉,但乳房可以盡量保持接近原本形狀,效果較自然。
立即性重建的好處是,原先乳房的皮膚保留下來,同時原先乳房的外形也保留下來,這是安潔莉娜裘莉術後可以穿低胸衣服的原因。此外,病患不需經歷失去乳房的過程,心理調適較容易。戴浩志醫師強調,若病友希望術後重建的乳房與原先乳房外型較相近,使用自體組織進行重建,較可達到此效果。

 
關鍵字: 乳癌乳房重建乳房切除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