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糖尿病人,從腳開始顧健康

糖尿病人,從腳開始顧健康

出處/ 2011年1、2月合刊號/第2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2
收藏 瀏覽數 : 2872
糖尿病人,從腳開始顧健康

糖尿病患除了要控制飲食、注意血糖外,足部不起眼的小傷口,也要小心處理,否則小傷口釀成大病變!

 

糖尿病會合併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當損害到末梢神經,足部反應會變遲鈍,加上血液循環差,氧氣不易輸送到足部,會加速足部傷口嚴重感染,而釀成截肢的悲劇。

 

傷口控制影響血糖值
若照顧不佳恐截肢

門診經常可見到一些糖尿病人會將皮膚傷口大小與血糖值劃上等號,誤以為皮膚狀態很好,代表血糖控制穩定;傷口不大,2天就復原了,就以為血糖不高。萬芳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邱妃杏表示,民眾的想法似是而非,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當傷口感染,控制愈不好,血糖值會受影響而愈來愈高,傷口會變嚴重,加上胰島素分泌不足,白血球噬菌作用變遲鈍,傷口癒合速度會愈來愈慢。 
    

當糖尿病患足部傷口嚴重發炎潰爛,為避免情況惡化,通常需要截肢。截肢後的心理穩定很重要,切勿消極度日,家人除了給予支持外,此時更應照顧好健康的另一隻腳。邱妃杏表示,根據統計,當病人截肢後,有32~60%的患者在3~5年內會再度截肢。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每天好好照顧足部,平日做好血糖、血壓、血脂控制,並確實戒菸,不能等到有傷口才注意血糖控制,就可減少面臨截肢的代價。

 

邱妃杏也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菸,這是因為尼古丁會導致血液末梢循環差。有些病人以為只要控制飲食,就可控制血糖,其實抽菸會加速足部壞死,抽菸的糖尿病患者面臨截肢的機率,高於一般糖尿病患者。

關鍵字: 糖尿病腳部鞋子襪子血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