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10
收藏 瀏覽數 : 7110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從小托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帶大的孩子,開始上學後不再需要到阿公阿嬤或保母家,結果孩子卻吵著要阿公阿嬤或保母,不要爸媽,面對這樣尷尬的分離焦慮,該如何化解?


孩子為了上幼稚園或小學,離開從小帶大自己的阿公阿嬤或保母,結果成天只想找保母或阿公阿嬤,和自己的爸媽反而不親,甚至出現不斷哭鬧、發脾氣等焦慮狀況時,有的家長會選擇長痛不如短痛,堅持分開幾個月,不讓孩子見阿公阿嬤或保母,以求孩子盡快接受新生活;但也有的人認為最好還是安排孩子與原先的照顧者碰面,只要漸漸拉長見面的間隔時間就好,究竟哪個方法比較好?

 

商請保母協助
幫助孩子適應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也是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認為,碰到這種情況,父母最好還是安排孩子和阿公阿嬤或保母碰面,再漸漸拉長每次見面的間隔時間,畢竟要孩子立刻切斷與以前每天都見面的阿公阿嬤或保母之間的感情,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不過,父母可以事先跟原先的照顧者溝通,每次見面時,請她協助、鼓勵孩子盡快適應原先照顧者不在身邊的日子。

 

有些父母會顧慮讓保母幫助孩子習慣沒有自己的日子,也許有點強人所難,對此廖清碧教授表示,對保母來說,不管這孩子跟自己有多親、有多投緣,這畢竟是一份工作,做為保母,本來就要接受「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的事實,再加上之後還有其他小孩要照顧,保母通常會願意協助父母,父母不用過於擔心。

 

3大策略
化解孩子焦慮

想讓孩子盡早適應沒有保母的生活,專家建議,爸媽與保母可採取以下策略:

 

1.    請保母跟孩子描述幼稚園有多好玩、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並且答應孩子,只要想念保母,可以打電話或來看保母。千萬不要對孩子說:「你長大了,不需要保母了,以後都不能來了」這類負面的話,避免引起孩子的不安全感。

2.    爸媽要常陪伴孩子,說故事或一起玩遊戲,讓孩子慢慢熟悉自己,將情感重心轉移到父母身上。

3.    不要無視於孩子的哭鬧與不適應,以為過一陣子孩子自己就會習慣,或以嚴厲的口吻對孩子說:「你不再是需要保母照顧的小Baby了,要學著長大!」,甚至一開始就拒絕讓孩子跟保母通電話或見面。反之,應該要體諒孩子,耐心地陪伴他慢慢克服離開保母的失落與不適應,同時拉近親子間的情感,改善孩子的焦慮。


從親戚家接回孩子自己帶
親戚不捨、女兒埋怨,自己成罪人?

住在台北的茜玲因忙於工作,將孩子交給住在花蓮的妹妹照顧,直到孩子念國小才接回身邊,且為了讓孩子盡快適應自己的管教方式,故意少讓孩子回花蓮,結果竟被自己的媽媽罵,說她拆散孫女與阿姨的感情,妹妹和女兒也不諒解她。茜玲非常後悔,本來是想女兒給親人照顧,比較安心,沒想到沒處理好,親人變仇人,不知道該如何取得媽媽、妹妹與女兒的諒解?

 

(本文原篇名為:小孩只要保母不要媽,怎麼辦)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