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潤肺顧氣管吃什麼好?

潤肺顧氣管吃什麼好?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190
收藏 瀏覽數 : 63190
潤肺顧氣管吃什麼好?

膨大海、羅漢果、枇杷膏、喉糖,市面上流行的護喉養肺食品,真能保護呼吸道,滋養肺部?

一般人認為養肺最好在秋冬交替、氣候轉涼時節,以免呼吸道出現喉嚨乾癢不適、感冒、過敏等反應,然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楊素卿中醫師指出,大都會地區的空氣品質欠佳,平常就該養肺、潤肺,以預防觀點照顧氣管。

依照中醫醫理,肺屬「嬌臟」,喜潤勿燥,楊素卿中醫師提醒,不能過度進補,以免燥熱症狀反覆發作。此外,養肺食材多為生津、潤肺之用,特別適合老師、業務等說話量大的人保養喉嚨,若為風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炎症,務必看醫師治療,不能視潤肺食材為治病處方。以下為推薦的養肺料理: 
 

8大潤肺飲品
輕鬆DIY

杏仁茶

推薦理由》南杏有潤肺、止咳、化痰、通便效果。

以兩湯匙不含糖的杏仁粉,沖200㏄熱開水拌勻,每天早上泡來喝。肺與大腸為表裡,常泡杏仁茶,有預防便祕作用。
 

西洋參、川貝

推薦理由》具有補氣、養肺、化痰作用。

將西洋參、川貝磨成粉,每天早晚各取1g服用。鼻子常過敏、早上起床易打噴嚏、咳嗽或肺功能不好者,經常飲用有改善之效。
 

羅漢果

推薦理由》有清熱、潤肺、化痰之效。

漢藥中的羅漢果,是由百香果皮製成,可用半顆羅漢果,加上一顆水梨、麥冬3錢、甘草1錢及500㏄水烹煮,可以消熱。由於口味甘甜,很適合小孩、老人或不喜歡中藥味者飲用。
 

膨大海

推薦理由》有潤燥作用。

膨大海是許多人常備止咳、潤喉的藥材,甚至長期泡來飲用,本身性寒,可能會產生腹瀉、食慾不振、胸悶等情形,需特別注意,腸胃不好或易腹瀉的人不要任意服用。
 

東洋蔘

推薦理由》有提神、止咳、化痰作用。

人蔘分紅蔘、東洋蔘、白蔘等三大類,東洋蔘是經濟實惠的滋陰補氣藥材,與陳皮、枇杷葉各1錢搭配300㏄水一起烹煮,先滾大火,再轉小火煮約10分鐘,當茶來喝。
 

陳皮

推薦理由》具理氣燥濕,消痰止咳作用,可以入菜。

通常是用柑橘皮曬乾後的果皮製成,可以泡茶喝,不然吃幾顆陳皮梅也不錯。
 

柿餅、柿霜

推薦理由》本草綱目指出能消熱去煩、生津止咳、潤肺化痰。

柿餅是黃色成熟柿子削皮後風乾擠壓成型。柿霜是柿餅表面的白霜,為稀有的柿子葡萄糖結晶。柿霜可搭配粉光蔘、川貝一起煮來喝,對老菸槍的咳嗽,有潤肺之效。柿餅兩塊切碎後,與雞肉燉煮,有潤肺作用。
 

金橘

推薦理由》有養肺、顧氣管效果。

金橘是宜蘭的代表性水果,又名金棗、金柑,為橢圓形,和圓形的金桔不同,有「食金橘不知感冒」的說法。盛產時節,可自製金橘茶,將半斤金橘洗淨,和一包紅茶、適量冰糖、一片紫蘇葉、1000㏄水一併煮來喝,或將金橘用鹽洗淨去澀味,陰乾、切開後,再用一層糖、一層鹽醃漬2~3天後,取幾顆煮茶來喝。


3大化痰止咳產品
搞懂體質聰明吃

川貝枇杷膏

平常服用可做為滋潤用,但有感冒症狀時,需看醫師,先行消症,進入感冒後期,痰少,轉為乾咳時再行食用。感冒期間,痰量多或痰黏稠者不適合吃滋潤的川貝枇杷膏,多吃反而更易生痰。
 

喉糖

若過度使用喉嚨,造成失聲、咳嗽、喉嚨乾痛時,許多人會含顆喉糖,舒緩喉嚨不適,但市售喉糖或喉片種類繁多,主要成分為薄荷腦、蔗糖、苯鉀酸鈉,再添加蜂蜜、甘草、川貝、羅漢果等中藥成分,多數屬食品,也有少部分藥字號喉片,多含草珊瑚、杜米芬等殺菌、消腫成分,要到藥局才能買得到。

若是舒緩喉嚨乾癢,可選擇食品級喉糖。若喉嚨已出現病毒、細菌感染,出現輕微腫痛感,最好先看醫師診斷,再選用含藥喉糖。喉糖或喉片多具短暫舒緩效果,但沒有真正治療功效,不要過量使用,加上喉糖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太多。
 

八仙果

是由多種中藥材製成,各家配方不同,主要是陳皮、半夏、茯苓、甘草、佛手、鹽、丁香、桂枝、麥芽糖、甘草、陳年金棗、薄荷腦、冰片、蜂蜜等熬煮後,塞入葡萄柚、白柚或香吉士裡面,待陰乾而成,對輕微咳嗽、菸癮大的人來說,有生津止咳、潤喉作用。不過,葡萄柚、白柚性寒,體質虛弱、胃寒者不宜多吃。
 

1分鐘,掌握養肺訣竅

■肺氣管衰弱者,怎麼吃水果?

很多人習慣在晚餐吃飽後食用水果,甚至常吃從冰箱拿出來的透涼水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楊素卿中醫師表示,這種吃法很不適合鼻過敏、肺氣管衰弱者,因為肺氣不足,不易代謝生冷果汁、水果的寒氣,第二天就會生痰、咳嗽嚴重。水果一定要在中、晚餐前吃,最好現削現吃,以免養分流失。
 

■不愛中藥味的人,如何養肺?

對中藥排斥的人,可多用水梨,再添加甘味藥材養肺,譬如說冰糖燉水梨、川貝燉水梨,都是味甘好喝的潤肺好食物。


營養專家的顧氣管妙方

顧氣管與抵抗力有關,對保健食品很有研究的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謝明哲表示,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達到保護喉嚨與氣管的效果。

1.    多喝花草茶

玫瑰花茶、菊花茶、桂花等花草茶具有解鬱悶及舒緩喉嚨效果,可以沖泡當茶飲,同時補充水分,添加冰糖或蜂蜜除能增加風味外,一樣有潤喉作用。

2.    吃含omega-3 脂肪酸的魚油

可減少引發氣喘過敏反應物質的產生,進而舒緩氣管收縮的現象,避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

3.    補充含抗氧化成分的保健食品

研究發現,抗氧化的能力不足會增加氣喘、支氣管炎、肺炎發生率,想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濃度,提高肺部抵抗力,可多吃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硒、CoQ10的抗氧化保健食品,增強抵抗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