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二手菸+油煙,女性更易得肺癌

二手菸+油煙,女性更易得肺癌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89
收藏 瀏覽數 : 2989
二手菸+油煙,女性更易得肺癌

帽子歌后鳳飛飛、長庚皮膚科名醫翁雯柔……許多不抽菸的女性因肺癌而逝世,除了提醒我們肺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外,也令人驚嘆:「原來不抽菸,不代表與肺癌絕緣!」


別以為不抽菸,肺癌就不會找上門!大家都知道抽菸會導致肺癌,但臺灣女性抽菸比例並不高,為何許多不抽菸的女性也罹患肺癌?

 

專長為職業暨環境醫學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教授分析,抽菸占臺灣男性肺癌成因的60%左右,女性則只有10%。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施俞寧表示,肺癌從1982年開始,一直高居臺灣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在族群的分布上,原本是以男性為主,近十年來女性患者有變多的趨勢。雖然年輕女性抽菸人數愈來愈多,但抽菸人口成長的速度,追不上肺癌發生的速度,可見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不只是抽菸,還有其它環境因子。

 

施俞寧醫師認為,肺癌的成因包括了抽菸、二手菸、肺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空氣污染、遺傳,而直系親屬裡有肺癌患者的,罹癌的可能性約比一般人高出3~5倍。葛應欽教授認為,生活中的油煙污染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殺手,估計女性肺癌的成因約有50%以上跟烹調油煙有關。

 

肺癌不易早期發現
預防格外重要

肺是沒有神經、沒有痛覺的器官,所以肺癌不容易早期發現,發現時通常已是三、四期。施俞寧醫師指出,肺癌患者很多都是久咳不癒、咳出血絲或感覺局部疼痛時才來就醫,此時情況較不樂觀。

 

肺癌是難以早期發現的癌症,所以預防及檢查變得格外重要。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敏感度比傳統X光高出很多,幅射量也只有一般斷層掃描的1/5,對健康有疑慮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二手菸、廚房油煙
女性致癌殺手

在預防的工作上,除了不抽菸、避免空氣污染之外,更要學會保護自己,杜絕二手菸的傷害。菸品裡的致癌物質有40種之多,不管哪一種菸都會導致肺癌,尤其二手菸是屬於燃燒不完全的煙,有害物質更多,對身體的損傷也愈大。

 

此外,有些女性抽淡菸,以為有害物質較少,但國外已有研究報告指出,淡菸的分子較小,易跑到肺部的邊縁,反而可能造成肺腺癌。

 

葛應欽教授提醒,食用油經過烹調加熱後,會開始產生油煙,當溫度到達攝氏250度時,就開始產生致癌物質,而隨著溫度升高,致癌物質的濃度也會增加,對健康的危害也就愈大!臺灣掌廚的大多是女性,這也是為什麼不抽菸卻仍有很多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

 

3個烹調習慣小改變
減少肺癌發生率

雖然油煙是導致女性罹患肺癌的一大主因,但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避免烹調食物,葛應欽教授表示,雖然油煙是危害健康的一大隱憂,但只要用點心思,還是可以避免油煙的傷害。

 

1.使用抽油煙機
功能良好的抽油煙機可以減少一半的油煙,建議婆婆媽媽們炒飯時一定要使用,並且常清洗,才能確保功能正常。同時確認自家的排油煙管,可以確實把煙排到戶外。

 

2.保持空氣流通
炒菜時將門窗打開,若有抽風機也可搭配使用,通風良好的環境,可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降低肺部吸進油煙的機率。

 

3.避免油炸及快炒
油炸及快炒食物需要高溫加熱食用油,會產生更多的油煙,建議最好以水煮、清蒸、烘烤、燉煮的方式料理,減少產生油煙的可能性。

關鍵字: 二手菸油煙肺癌女性空氣流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