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不想日後靠呼吸器維生,拒當慢阻肺候選人

不想日後靠呼吸器維生,拒當慢阻肺候選人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08
收藏 瀏覽數 : 5208
不想日後靠呼吸器維生,拒當慢阻肺候選人

李爸爸65歲,年輕時便開始吸菸,最近常咳嗽,覺得體力大不如前,爬兩層樓梯、幫太太提菜籃就會感覺喘,胸腔科醫師診斷:他因長期吸菸,呼吸道卡了一層煙垢,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或COPD),在臺灣,約有5〜7%的人患有此疾,每年因此病死亡者高達5000多人。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陽明大學內科教授江啟輝指出,95%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有吸菸,其餘患者可能長期暴露在二手菸、有毒氣體、生物燃料的煙塵(例如煤炭球)、大量廚房油煙的環境中或器官老化。

 

慢阻肺最嚴重會導致呼吸衰竭,必須靠插管、呼吸器維持「一口氣」。臺灣目前接受插管呼吸照護治療的病患,多數因慢阻肺惡化所致。後續醫療、住院與相關照護,更每年讓健保支出超過200萬。

 

呼吸道被煙垢阻塞
引發支氣管炎、肺氣腫

慢阻肺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嘉義長庚醫院院長、前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此病會出現「肺氣腫」與「慢性支氣管炎」兩種肺部氣流阻塞病況,80%的慢阻肺病人甚至同時出現這兩種病況。病人會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嗚聲或運動時會喘等症狀。

 

健康人的呼吸道是清潔且暢通的、肺泡小而輕巧,潤澤有彈性。然而,慢阻肺患者因長期吸菸、吸入刺激損害肺部與呼吸道的煙霧或物質,使肺部、支氣管受到破壞,形成慢性支氣管炎、肺部鬆垮的肺氣腫問題。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呼吸道變得紅腫、肥厚,易分泌過多黏液,使肺部的空氣進出困難並造成咳嗽;有肺氣腫問題的肺泡失去彈性,使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功能不良而導致呼吸短促。江啟輝醫師在臨床上常見慢阻肺患者的呼吸道卡了一層厚厚的煙垢,煙垢是引發支氣管慢性發炎的重要因素,也是導致呼吸道阻塞的原因之一。

 

極重度慢阻肺患者
3年存活率等同癌症

蔡熒煌醫師表示,極重度慢阻肺患者的肺活量只有一般人的1/3,等於「別人喘1下,你要喘3下」,這個階段的病人一動就喘,整天只能躺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甚至連從椅子上爬起來走到洗手間上廁所,一段短短的路程都會使患者感覺喘不過氣,洗澡、穿衣都無法獨立完成,需要他人協助,因此只能過著「依賴性的生活」直至臨終。

 

極重度慢阻肺患者的3年存活率是30%,如同民眾聞之色變的癌症,也就是說,如果不正視慢阻肺的嚴重性,其帶來的影響不亞於癌症。

 

美國統計發現,40歲以上每日吸菸1包、菸齡20年以上的人,有9%會出現慢阻肺;60歲以上每日吸菸1包、菸齡20年以上的人,有1/3會出現慢阻肺。蔡熒煌醫師表示,目前臺灣因慢阻肺持健保卡就診的民眾一年約有100萬人,但他估計,約還有3/4的慢阻肺患者沒有被診斷出來。

 

此外,慢阻肺患者常因缺乏運動、年紀大,而易併發骨質疏鬆,江啟輝醫師強調「吸菸等同慢性吸毒,全身都會慢性受傷」,不止引起肺部、支氣管發炎,慢阻肺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肺癌的可能性都比一般人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