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想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紅麴,納豆,大蒜,藍莓等7大護心食物如何吃

想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紅麴,納豆,大蒜,藍莓等7大護心食物如何吃

出處/ 2014年3月號/第3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88
收藏 瀏覽數 : 8488
想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紅麴,納豆,大蒜,藍莓等7大護心食物如何吃

天氣忽冷忽熱,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想要遠離心臟病,不少報導推薦補充可降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的紅麴菌素K、納豆激酶、大蒜、蔓越莓、藍莓、綠茶、花茶、山楂……這些食物真能護心嗎?食用時要注意什麼?

護心食物1
紅麴菌素K、納豆激酶

紅麴是指長在熟米糠上的紅麴菌,納豆則是指蒸熟後附著在稻草上的納豆菌,兩者都是具悠久歷史的發酵物。

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陳珮蓉表示,紅麴食物或食品,因功能性成分含量少,降低膽固醇之保健功效有限,但可提供色澤及增添風味;至於超市常見的納豆食品,也只能算養生食物,是否具有防血栓的效果亦不明確。

真正有降膽固醇功效的是紅麴萃取製品,主要成分是紅麴菌素K(monacolin K),是膽固醇合成抑制劑,而有預防血栓作用的是納豆製劑,主要成分是納豆激酶。

■ 怎麼吃?

目前紅麴食品種類繁多,選購添加紅麴成分的醬料、肉品、果凍、餅乾、酒,需注意鹽、糖是否過量,避免增加心臟負擔。

臺北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則提醒,紅麴製品的作用與降血脂的司他汀(statin)相同,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吃紅麴膠囊前,需先諮詢醫生紅麴成分是否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加重藥效等。

至於納豆,不適合熱炒,為避免破壞效果,可涼拌食用,或直接放在炒飯、咖哩飯等熱食中拌來吃。

護心食物2
大蒜

大蒜是常見的調味佐料,也是具有食療功效的健康辛香料。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其所含的大蒜素、硒、硫化物等活性成分,是抗氧化物質,有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預防動脈硬化、阻止血液凝固,預防血栓形成的功效。

■ 怎麼吃?

每天吃未經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3瓣,可直接食用或與食材一起烹調。

護心食物3
藍莓、蔓越莓等莓果

藍莓、蔓越莓各種莓類,含有前花青素、花青素及黃酮醇等植化素,是抗氧化劑,能有效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黏附在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硬化的發生率。

■ 怎麼吃?

藍莓品種不同,有糖分較高者,可直接食用。蔓越莓味酸,通常會製成果汁、蜜餞,但所含糖分及熱量不容輕忽,每100毫升蔓越莓汁約有50大卡熱量,1杯蔓越莓汁即有半碗飯熱量,宜飲用低熱量蔓越莓汁,以避免肥胖。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水果應吃2~4份,約85公克的藍莓或蔓越莓,可視為1份水果食用。

護心食物4
洛神花、菊花、玫瑰花

陳珮蓉營養師表示,洛神花、菊花、玫瑰等花類飲品的護心研究報告篇幅不多,因含有多酚、β胡蘿蔔素、鞣質等多種抗氧化劑,能預防血管細胞氧化形成的動脈粥狀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 怎麼吃?

洛神花、菊花、玫瑰經乾燥後,可沖泡來喝,但禁不起久煮、久燜,熱水泡煮3~5分鐘是最佳飲用時間。陳珮蓉營養師提醒,洛神花常製成蜜餞或濃縮果汁,要注意是否糖分過高。

護心食物5
山楂

山楂常被中醫用於治療消化不良,但歐美自然醫學療法則用於預防心臟疾病,山楂含有兒茶酚、花青素、黃酮類化合物。

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山楂保護心臟的研究不多,護心原因應與所含抗氧化劑有關,有預防血管細胞氧化傷害,降低內皮細胞內膜的增厚,可減少動脈粥狀硬化;另外據一些研究指出,山楂可增加心肌收縮能力與加強血管內皮功能,因此市面上也有相關健康食品。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山楂果是一般養生食物,若與其他藥材搭配使用,其作用與治療心臟的洋地黃作用相似,另外還有類似高血壓用藥ACEI的作用。

■ 怎麼吃?

新鮮山楂果可當作水果吃,可視為每日1份水果食用,約為100公克,張家蓓中醫師建議,可與菊花、桑葉、金銀花搭配煮成降低血壓的清熱茶,一星期可食用2~3次。若是超市常見的山楂加工食品,並沒有顯著預防血管細胞氧化的效果,具有保健功效的是山楂萃取物,可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與增加心臟功能。

護心食物6
茶類

研究指出,喝茶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的含量。陳珮蓉營養師說明,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預防血中脂質過氧化,能預防血管細胞氧化形成的動脈粥狀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趙強營養師表示,不論喝生茶、半發酵茶、發酵茶,體內抗氧化劑含量都會增加,要保健心臟血管,多喝茶是可行方式。

■ 怎麼吃?

據歐美日及臺灣研究,一天喝1000~1800㏄的茶,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冷熱皆宜。

護心食物7
白黎蘆醇

近年來的研究指出紅酒中含有白黎蘆醇抗氧化劑,能預防血管細胞氧化,陳珮蓉營養師表示,並沒有相關治療指引建議使用紅酒來預防心臟病,而是【建議飲酒者要適量,或是有飲酒習者可改喝紅酒】。沒喝過紅酒的人,去喝紅酒並未提升預防心臟病的效果。

■ 怎麼吃?

紅酒宜適量飲用,女生每天喝100㏄(約含15公克酒精),男生每天喝200㏄(約含30克酒精)即可。

有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高、尿酸高者不建議飲用紅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每日需控制熱量攝取,紅酒含有碳水化合物,會影響熱量攝取。紅酒含有酒精,而酒精會造成三酸甘油酯異常,所以要避免飲用。飲酒過量會在體內形成過多乳酸,血中尿酸值會升高,尿酸高的人要避免。

延伸閱讀

深海魚、燕麥、大豆蛋白等5大護心好食物,怎麼聰明吃

想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紅麴,納豆,大蒜,藍莓等7大護心食物如何吃

三高、肥胖、壓力大易失眠 5個「護心」好習慣這樣做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想了解更多【心臟病 警訊、自救、護心飲食 】資訊,請看39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