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常聽隨身聽、吃巧克力、喝紅酒引發耳鳴?專家教你避開耳鳴誘因

常聽隨身聽、吃巧克力、喝紅酒引發耳鳴?專家教你避開耳鳴誘因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29
收藏 瀏覽數 : 5529
常聽隨身聽、吃巧克力、喝紅酒引發耳鳴?專家教你避開耳鳴誘因

長時間使用耳機聽音樂,或是有偏頭痛性眩暈,又愛吃巧克力、喝紅酒,你知道這些行為易誘發耳鳴嗎?


耳鳴雖不是大病,但若長期耳朵嗡嗡作響,對生活品質也是一大干擾。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可能造成耳鳴?避開哪些誘發因子,才能還耳根清靜!

 

Q1耳垢過多
   會造成耳鳴? 

正解》會!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台大醫學系助理教授楊庭華表示,耳垢多,就像把耳朵給塞住了,的確有可能造成耳鳴。建議由醫師清理耳道,因為耳道有各類菌種以維持健康平衡,如果個人清理不當,會破壞菌種平衡,反而對耳道有害。

 

Q2游泳或洗澡後
   為何會耳鳴?

正解》耳道進水所致。
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馨文說,對於游泳後和洗澡後的耳鳴,民眾不需太過緊張,這是因耳道進水,塞住耳朵引起的短暫耳鳴,只要迅速排除積水,耳鳴現象即可解除。

 

Q3長時間聽隨身聽
   可能導致耳鳴?

正解》會!甚至可能傷害聽力神經。
長時間以隨身聽聽音樂,的確可能造成耳鳴及耳朵傷害。楊庭華醫師和許馨文醫師皆強烈建議,個人每天聽隨身聽不要超過30分鐘!楊庭華醫師表示,隨身聽把音量近距離放在耳朵旁,耳朵接觸到的能量過大,對聽神經的傷害甚鉅!許馨文醫師說,很多人在吵雜的地方會特別戴隨身聽,這是相當錯誤的行為,因為會想蓋過噪音而將音量調得更大聲,其實這對聽力神經傷害更大。建議以耳罩型的耳機取代耳塞型的,因為距離耳朵稍微遠一點,對耳神經的傷害也會降低。

 

Q4壓力大
   較易耳鳴?

正解》不一定!
楊庭華醫師說,壓力大的人不一定較易有耳鳴現象。但已有耳鳴現象的患者,如果壓力大,會讓耳鳴病情加重,建議這類患者要維持心情平穩。

 

Q5年齡愈大愈易耳鳴
   且難以治癒?

正解》對!
門診中因耳鳴就診的,大多是老人聽力退化而引發的耳鳴。一般來說,50歲以上就會陸續出現聽力退化而引發的耳鳴。視神經性的變化而有不同程度,因此不可逆,就連藥物也無法明顯改善。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