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別再出現了!8個讓職涯受限的負面念頭

別再出現了!8個讓職涯受限的負面念頭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66
收藏 瀏覽數 : 3966
別再出現了!8個讓職涯受限的負面念頭

遇到改變就想逃?一有壓力就想放棄?遇到挫折就只想抱怨?小心你的負面念頭誤了你的職涯發展!


孟穎胸口卡著一個不知如何應對的情緒,心裡堆滿了擔心被罵、不知怎麼做的煩惱,生怕主管再挑毛病!面對已經上呈好幾次的企劃案,她已經想破頭揣摩主管到底要什麼,開會時主管還是一張撲克臉說:「妳到底有沒有用心?妳是聽不懂,還是做不來?」主管一直說她不用心,但總不給具體修改意見,只是不斷用空洞語彙描述這邊不好,那邊不行,她愈想愈煩,情緒好糟,一直用line跟朋友問:「是不是主管討厭我,一直找我的麻煩。」             

工作職場是一個展現長才,獲得成就的舞台,卻也是一個充滿競爭、論斷輸贏的戰場,積極力量與負面情緒常是相互拉扯,孟穎出現的負面情緒很常見,工作者幾乎都會遇到,甚至有過之無不及。面對負面情緒,上班族該如何面對及處理?                         

審慎樂觀的面對困難
隨時檢視、修正自己

不要用絕對的正面樂觀或負面悲觀看待情緒,應該要以「審慎樂觀」態度面對,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建議在職場工作者,「有時候你的想像或認為並不是事實,太過樂觀、過度悲觀的情緒,都有可能影響職涯發展。」截長補短的情緒結合,反而能夠坦然面對事實發展,有利職涯發展的未來性。他強調:「負面情緒是將最壞的情況放在前面,少了自信;正面樂觀是很少對最壞的情況做打算,少了退場機制。審慎樂觀比較接近事實,能夠有效掌控情緒,並樂在工作。」

李予澄心理師曾在人力銀行擔任職場顧問,他歸納了以下8種會影響職涯發展的負面念頭。其實這類念頭發生時,工作者多半沒察覺,也不清楚會有礙未來的發展,等到出現挫折或不如意時,回頭檢視才發現,原來是那些負面情緒造成的影響。因此,若觀察到有這類負面情緒發生,就應盡速作修正,避免類似挫折一再發生。

1.    不做職涯規畫
會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做了也白做,何必做,徒增煩惱,其實,這是阻礙職涯發展的一種負面情緒。

2.    害怕壓力、害怕改變
這是一種抗壓力低的表現,錯誤認為工作要輕鬆、簡單,所以不願意改變,即便這項改變對提升能有幫助,稍微的改變,都覺得是一種壓力,甚至想落荒而逃。

3.    少做少錯,工作就會穩定
很在意別人的觀感,會認為少做少錯,工作就會穩定,但這種負面念頭反而會阻礙能力的提升,影響職涯發展。

4.    容易放棄
自我期許的想法很低,稍有壓力就放棄不做了,甚至覺得徒勞無功,何必呢!

5.    過於自責
自視比較高,應該會做的比較好,但常是眼高手低,一旦達不到標準,就會自責。 

6.    怨天尤人
遇到挫折,就會抱怨是別人的錯或環境、條件太差所引起,結果自己不開心,別人也跟著不好受。

7.    自視很高,只想和同類合作
對於合作夥伴的選擇過於局限性,只想和同一類型的合作,不願意和其他的夥伴互補,因此職涯發展常會受限。

8.    只關注個人利益,吝於幫助別人
屬於自掃門前雪,不願意協助他人的人格,只在乎自己,不願意幫助別人。

現在就停止抱怨
看見自己的優點並樂在工作

李予澄心理師表示,自己也曾陷入此類負面情緒中。最初進入職場時,自視頗高,常覺得別人的行事作風很差,又很習慣性怨天尤人,抱怨成績不理想,都是別人做的不好造成,結果工作愈來愈沒有勁,自己不開心,別人也抱怨,挫折一大堆。

後來隨著工作、職位的轉換,他懂得調適、轉換情緒,不只看一個層面,開始觀察自己與別人的優點、想法,再慢慢的修正執行每一個步驟,這類似跑馬拉松的作法,想得比較長遠,即使有些小挫折,但不會影響樂在工作的本質,且在交待工作給部屬時,不會用「你應該」來要求,而是用「你不會做才是應該」角度來對待,所以工作就變得很愉快。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特約顧問蕭景容則是採取美國Beck治療中心主席Beck教授提出的「常見8種認知扭曲」,詮釋職場的8種負面情緒。因為認知扭曲時,工作職場上就有可能會出現負面情緒,此時應進行修正,避免影響到職涯發展。

情緒是由多種感覺、思考、想法及行為組成的一種身心狀態,有正面、負面,也有可能正負交錯。每個人都可能陷入各種不同的負面情緒中,遇上困難時,停下來想想,檢視自己是否陷入上述的負面念頭,趕緊轉換心態,修正自己,不但能更了解自己,也能避免阻礙自己的職涯發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