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低頭族整天滑滑滑!當心視網膜剝離、青光眼

低頭族整天滑滑滑!當心視網膜剝離、青光眼

出處/ 2013年9月號/第3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27
收藏 瀏覽數 : 4627
低頭族整天滑滑滑!當心視網膜剝離、青光眼

有高度近視加上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那你就要當心視網膜剝離或青光眼可能找上你,嚴重恐失明!


不少電腦或手機重度使用者,可能出現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嚴重眼疾。28歲的靖縈從事美編工作,雙眼都有500度的近視,長時間使用電腦作稿,加上下班後又喜歡看電視與玩APP遊戲。最近已將燈光開到最亮,卻還是覺得昏暗,經醫生檢查發現得了青光眼。

 

剛開始會出現閃電影像
周圍光線漸暗是徵兆

視網膜剝離這類嚴重眼疾的警訊,不是以眼睛痠痛呈現,剛開始眼睛會先看到類似閃電的影像,形成後會出現如窗簾、雲朵等視野缺損。

臨床上很多視網膜剝離的人會延遲就醫,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莊怡群分析,視網膜剝離通常不會兩邊同時產生,即使一眼的視野已受損,但另一眼會自動加強功能,所以如果沒有定期做眼睛檢查,或自己不定期閉單眼觀察,可能錯過早期就醫時機。

青光眼的最大症狀,就是光線從周圍開始愈來愈暗,因此若有人電腦螢幕明明很亮、卻常嫌光線不夠,必須有所警覺。莊怡群醫師提醒,青光眼診斷依據是視神經的損傷情形,很多人以為眼壓高與眼睛痠痛、青光眼有關聯,然而,即使眼壓不高者也可能有青光眼;眼壓很高者,伴隨症狀往往是視力受損,甚至會想吐、頭痛。

眼疾未處理當心失明
應定期檢查預防惡化

奧斯卡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張正忠表示,視網膜剝離與青光眼若不處理,可能有失明風險,因此,注意警訊很重要,比如:視網膜出現小裂孔時,可能有突發的飛蚊症,小範圍時可用雷射修補,必要時則必須動手術。青光眼更是需要長期追蹤的眼疾,依照慢性、急性、續發性和先天性青光眼等不同類型,需要長期用類固醇控制眼壓,或是用手術處理及避免急性發作。

「定期檢查是預防嚴重眼疾的不二法門!」莊怡群醫師表示,眼睛本來就會隨著年紀退化,即使只是眼睛痠痛,也應該在1年做1至2次定期檢查,並保存各階段的眼睛檢查數據,以供未來需要參考。

尤其具有危險因子者,比如超過400度的高度近視者,比一般人多7倍的視網膜剝離風險,因此不只注意視力,每年都應進行一次眼底檢查。

壓力恐造成急性眼疾!

有些嚴重眼疾是急性發作!奧斯卡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張正忠表示,有人為了趕一個計畫案,在壓力與疲勞過度的情形下,可能瞬間導致視覺中心出現陰影,也就是黃斑部中心性水腫,與退化性的黃斑部病變不同的是,這類壓力性發炎經過休息,五成患者會自行痊癒,因此第一次發作時會先觀察1至3個月;若症狀反覆發生,可能需要使用雷射來修補。然而,若持續放任症狀不處理,黃斑部受損愈嚴重、愈有失明風險。

另一種因壓力引起的急性病灶則是虹彩炎,瞬間瞳孔發炎、影像如同起霧般模糊,由於與自體免疫有關,約兩成患者可能合併僵直性脊椎炎,需要經內科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虹彩炎因為症狀明顯,患者多半不會拖延就醫,張正忠醫師表示單純的虹彩炎,經過休息,加上使用類固醇等抗發炎藥,八成能控制好;不過,有些虹彩炎患者可能會引起續發性青光眼,痊癒時間就會較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