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想減肥瘦身!營養師傳授消脂食物與油切茶作法 減少油脂吸收

想減肥瘦身!營養師傳授消脂食物與油切茶作法 減少油脂吸收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3、4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16
收藏 瀏覽數 : 8416
想減肥瘦身!營養師傳授消脂食物與油切茶作法 減少油脂吸收
市面上販售許多號稱快速分解油膩、不易形成體脂肪的油切綠茶,許多外食族大魚大肉後,習慣喝瓶油切茶去油解膩。其實除了喝茶,還有許多天然油切食物有抑制油脂吸收、幫助腸道蠕動的益處,讓營養師告訴你如何吃對食物,並自製油切茶、油切蔬菜湯減少熱量攝取!
 
市售油切綠茶為何能去油解膩?力安妥診所營養師夏子雯說明,油切茶含有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並能包覆油脂,綠茶中的兒茶素也會防阻油脂堆積,建議餐前或用餐時飲用,能增加飽足感,減少脂肪吸收,餐後喝可能會感覺肚子太飽、過脹,反而不利於消化。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分解茶中有額外添加膳食纖維,能減少脂肪堆積,助排便,對想控制體態的人來說,餐前喝一瓶油切綠茶、分解茶,多少能達到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但可不是喝了就能無節制地吃喝,仍得注意熱量攝取,而且茶飲也不應該當作水分的主要來源,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選擇。

高纖蔬菜同樣能油切 搭配4種好油更健康

除了油切綠茶外,蔬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作為益生菌的食物,改善腸道菌叢,好菌多,壞菌自然少,且抗氧化物質高,可去除或避免身體形成自由基。
 
夏子雯營養師指出,1.海帶、2.黑木耳、3.黃豆芽、4.花椰菜、5.玉米筍、6.金針菇、7.杏鮑菇等,都是熱量低、營養成分高的油切食物,富含豐富水溶性纖維,食用時搭配開水,還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
 
建議以蒸、煮、涼拌方式烹飪蔬菜,油品可選1.橄欖油、2.苦茶油、3.玄米油、4.酪梨油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對健康較有益。

吃火鍋 建議多選油切配料 

火鍋是許多人聚會、應酬時喜愛的選項。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吃火鍋時配料可以多挑油切食物、搭配綠色蔬菜,湯底選清淡的昆布、蔬菜湯優於油脂量較多的豚骨、麻辣湯,可減輕身體負擔。
進食順序可先從蔬菜、菇類吃起,增添飽足感,搭配各式油切食物,有助於控制熱量和阻斷油脂吸收。

營養師教你自製瘦身油切茶、油切蔬菜湯

1. 山楂陳皮油切茶
 
材料:紫蘇葉1.5錢、陳皮1.5錢、萊菔子1.5錢、山楂1.5錢、水1000毫升
 
作法:全部食材加入水中煮沸,再滾5分鐘即可。
 
2. 決明子油切茶
 
材料:炒決明子3錢、黃耆2錢、山楂1錢、荷葉0.5錢、玉米鬚0.5錢、水1000毫升
 
作法:全部藥材放入藥袋中,加入沸水800毫升,悶15分鐘後可飲用。
 
3. 高纖油切蔬菜湯
 
食材:高麗菜1/4顆、牛番茄2顆、黑木耳1盒、紅蘿蔔1/2根、西洋芹1/2根、洋蔥1顆、雞肉高湯、水適量、薑泥、鹽少許
 
作法:
1.蔬菜洗淨,高麗菜及洋蔥切片、紅蘿蔔、番茄切滾刀塊,西洋芹切小段。
2.蔬菜放入鍋中,倒入水(需蓋過蔬菜),再加入雞肉高湯,將蔬菜煮軟。
3.加入少許鹽調味,食用前再加入磨好的薑泥,即可享用。

❤️更多【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慢性疼痛】等養生資訊,及如何帶行動不動的長輩【無障礙旅遊】,請看2023年3-4月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