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辦公室點心這樣吃,解饞不傷身!

辦公室點心這樣吃,解饞不傷身!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15
收藏 瀏覽數 : 4115
辦公室點心這樣吃,解饞不傷身!

腰果、牛肉乾、巧克力……想吃,卻怕胖嗎?6大辦公室常見零嘴,營養師教你健康吃!上班族到了下午,為了補充元氣、為了解嘴饞、為了舒緩辦公時的緊繃情緒……,眾多理由都讓人難以抗拒花生、海苔、豆干、牛肉乾、話梅、橄欖或黑巧克力等點心的誘惑,然而,在你開心品嚐時,是否知道也吃進了健康隱憂!

 

1.花生、腰果

優點》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吳冠蓁表示,花生、腰果、開心果、杏仁等堅果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和多酚類,具有抗氧化、降低膽固醇和保護心血管的功效,同時也是美國心臟學會推薦的「護心食物」。

缺點》保存不當的不新鮮花生易被黃麴毒素汙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孫雅祺表示,發霉的堅果類,菌絲中容易有黃麴毒素,長期攝食會增加肝癌發生率,因此購買花生時應選擇包裝完整、外觀正常,無發霉等異狀者,才能避免買到問題花生。

建議攝取量》吳冠蓁營養師提醒,以白色免洗湯匙的大小而言,原味堅果的攝取量應以1~2湯匙為限,不但保護心臟,還能避免發胖。

2.海苔

優點》紫菜(海苔)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碘量尤其高,不過,為了預防甲狀腺腫大,目前國人使用的食鹽都含有人為添加的碘,一般人不易缺乏碘,在正常狀況下,不用刻意補充紫菜(海苔)。

缺點》吳冠蓁營養師提醒,雖然海苔熱量低又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但鹽分含量較高,尤其是高血壓和腎臟病友,切忌攝取過量。

建議攝取量》傳統(日式)海苔8小包20卡,熱量低到幾乎可以忽略;韓式(A4大小)海苔一片20卡,建議選擇原味的鹽分較低;盒裝韓式海苔一盒25卡,油脂含量較傳統海苔高。不過,要注意的是近年來受歡迎的「泰式海苔」,因用油炸,表面呈現凹凸狀,口感酥脆,但也因吸滿油脂,熱量比一般烘烤而成的海苔多出許多,只要吃下一包40克的量,就相當於吃了2匙油,一包的總熱量更直逼2碗飯,吃油炸的海苔,真的得適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