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膝蓋積水變「麵龜」 疼痛、行走不便,想預防積水訓練這部位很重要!

膝蓋積水變「麵龜」 疼痛、行走不便,想預防積水訓練這部位很重要!

出處/ World Gym Blog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25
收藏 瀏覽數 : 4325
膝蓋積水變「麵龜」 疼痛、行走不便,想預防積水訓練這部位很重要!

膝關節承載人體大半的重量,膝蓋積水是骨科常見的問題之一,有運動習慣的人、或是中老年人,若沒好好使用關節,就可能會造成膝蓋積水、腫脹,不只是外型不好看,還可能疼痛導致難以行走,影響日常生活。

膝蓋積水好發於運動員,像是前NBA球星林書豪、SBL球星蔣淯安、還有已退休的台灣籃壇球星田壘,都有膝蓋積水的問題;主要因為運動員高強度的打球,而造成膝蓋磨損,出現積水情況。但膝蓋積水問題不只運動員、球員,一般人也會出現,不想要造成膝蓋積水,平時的預防很重要。

為什麼膝蓋會積水?

所謂膝蓋積水的「水」,其實指的是關節液,在正常情況下,每天都會自然生成與吸收,達到平衡運作,主要是來保護、潤滑關節;如果關節受傷,就容易造成關節液的生成速度大於吸收速度,導致累積在關節處,過多的關節液不僅不會幫助潤滑,反而會影響關節活動。

造成膝蓋積水的原因?

膝蓋積水,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也好發在喜好運動的人口身上,打球、爬山、重訓…等,都可能加快膝蓋磨損速度。

1.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人體自然老化的現象,台灣50歲以上的中壯年人口,超過半數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而體重過重、關節受過傷…等,更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退化性關節炎會引發積水,是因為軟骨細胞老化,容易碎掉、造成關節表面破損,進而刺激關節內的黏膜、導致積水。

2.急性運動受傷

患者一般因打球、跑步…等運動受傷,導致膝關節不能彎曲、走路困難。關節受傷嚴重時,甚至會有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等問題。關節液混雜受傷流出了血液產生血水,造成膝蓋積水腫脹,倘若此時遭細菌感染,還可能化膿,使治療難度增加。

3.慢性運動勞損

需要久站的工作,像是餐廳服務員、櫃姐,或是需要長期負重的搬家工人…等,都可能因為長時間走動、站立而擠壓、摩擦關節,過度使用關節導致膝蓋積水。

4.細菌感染

如果膝蓋本身沒事,但因為被尖銳物品刺到受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細菌入侵關節,也會讓膝蓋積水、發炎。

5.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疾病,因為自體免疫疾病,造成關節內的黏膜發炎、增生,侵犯到手指、手腕、膝蓋…等四肢的關節,造成關節表面受損,產生膝蓋積水的現象。

如何預防膝蓋積水

膝蓋積水的症狀可能因積水過多,導致連走路或蹲下都有困難,外觀上有腫脹現象。此外,膝蓋因為積水過多,壓迫到膝關節,可能會導致膝蓋痛;如果是運動傷害造成的膝蓋積水,則可能是因為半月板撕裂、十字韌帶受傷而導致疼痛。

如果是退化性關節而導致的積水,基本上屬於沒辦法根治的慢性病,但若是其他原因造成,則要透過事前預防、減少膝關節的磨損。

1. 強化股四頭肌訓練

要讓關節健康強壯,肌肉同時也要健康、強壯,如果肌肉太弱,容易讓全身重量由骨關節來承受,更容易造成關節消耗磨損。可藉由平日訓練「股四頭肌」來加強大腿前側的肌群,或是借助健身房的健身器材設備來去做加強訓練。但要注意,重量需拿捏好,最好可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如果超出身體負荷能力而做太重,反而可能會加快膝蓋耗損,不可不慎。

2.避免過度疲勞

如果是常有膝蓋積水、腫脹的人,應該避免膝蓋過度疲勞,同時也可以使用護膝,來穩定膝關節、避免受傷。

膝蓋積水,最重要的是要找出病因,而不是僅採取將積水抽出的消極作法,容易反覆復發積水問題。只有詳細檢查,找出產生膝蓋積水的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積水一再復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