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臉書重度使用者,因比較而感到憂鬱

臉書重度使用者,因比較而感到憂鬱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75
收藏 瀏覽數 : 3075
臉書重度使用者,因比較而感到憂鬱

臉書重度使用者
因比較而感到憂鬱

每天使用臉書的人口將近9億。使用臉書的理由之一是與朋友保持聯繫,然而一些使用者可能發現:他們花在「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的時間,多過聯繫的時間。新的研究指出,這類與臉書重度使用者有關的社會比較與憂鬱症狀有關。

 

該研究發表於《社會與臨床心理學期刊》,研究指出:當臉書使用者將自己與同儕做比較時,是感到憂鬱的。但研究主持人Mai-Ly Steers表示:這不代表臉書造成憂鬱症,但是憂鬱的感覺與大量使用臉書,將自己與他人比較有關。

 

「社會比較」這個想法源自於1950年代心理學家Leon Festinger,該理論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透過他人做為比較尺度來評價自我的需要。研究者認為,透過社群媒體進行的社會比較,比面對面的讓人感覺更糟。原因是臉書上的訊息通常是關於一些不熟識的朋友,這讓人更容易進行社會比較。

 

另一個網路媒體的特點是人們無法控制比較的衝動,你不知道你的朋友會貼什麼。在面對面的情況下,至少雙方是在一個對話的情境,還有些可以控制的部分。

 

另外,臉書上的朋友通常是報喜不報憂,容易讓人美化他們的生活。因此,我們將自己與他們最好的那一面比較時,便容易覺得自己生活很糟。那些原本就感到沮喪或是有情緒問題的人,面對這個不真實的情境,很可能增加一種寂寞和孤立的感覺。

 

研究者希望這研究結果能讓人重新審視新科技的好與壞,並建議處於憂鬱症風險的人,應將減少臉書的使用,列入心理健康治療之中。(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8 April 2015,Scientists Find Link Between Heavy Facebook Us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臉書憂鬱社會比較重度使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