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755
收藏 瀏覽數 : 14755
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足底筋膜炎初期可選擇拉筋、熱敷、電療等保守型治療,若恢復效果不佳,或希望快速見效,可採積極型療法,包括侵入式的注射葡萄糖液、血小板增生治療,或非侵入式的骨震波;手術則是終極手段,通常在極度疼痛又伴隨有骨刺困擾時,才考慮進行。不論選擇哪種治療,醫師強調,一定要讓足部充分休息。本文訪問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王思恒醫師,分享目前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

 保守型治療方式 

熱水泡足:用40℃以內的熱水泡腳20分鐘,每天三次。也可採冷熱交替法,先泡冷水30秒,再泡熱水3分鐘,如此反覆進行20分鐘,熱水同樣控制在40℃內,避免燙傷,冷水設定在10℃,以免凍傷。可選購泡足機,免除熱水控溫不便的問題。熱敷方式和熱水泡足相同,急性期必須採冰敷,減緩肌纖維出血。

電療:透過物理治療,以電流刺激周邊神經和肌肉,使血管擴張,改善患部血液循環,在足底筋膜初期可達到消炎與止痛目的,是安全又經濟的治療方式。且有健保給付。每次電療約20分鐘,療程建議一周2~3次,通常要做6次以上才會感覺改善,如有改善建議至少完成一個月療程。

口服止痛藥:使用最久的治療方式之一,有健保給付。但王思恒醫師表示,很少患者靠吃藥,足底筋膜炎就不痛了,拿全身吸收的藥物治療局部疾病,他認為有些不適合,除非患者只想吃藥和拉筋伸展,他才會開止痛藥。

施打類固醇:打一劑就見效,但施打次數過多,位於腳掌和足底筋膜中間的脂肪墊會萎縮,等於失去天然的防護墊,且筋膜易斷裂,會阻礙身體組織自主修復功能。急性期可用,使用上必須很節制。有健保給付。

足弓墊/足跟墊: 部分患者的足部結構變形,足弓消失,需量身製作鞋墊將足弓撐起、完整包覆足部,避免塌陷的足弓不斷拉扯足底筋膜,並可吸收震度及矯正足型。訂製時還需買新鞋一併製作處理,醫療儀器公司、義肢公司及部分醫療院所有提供此服務。客製化足弓墊從4、5千元至萬元都有。

 
 積極型治療方式 

注射葡萄糖液(增生療法):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液到筋膜裡,刺激組織引發發炎反應,等於是製造假受傷訊號,讓身體再產生一次修復療程。優點是好吸收、沒有後遺症,施打後1~2天會疼痛,須避免劇烈運動。療程連續三周,每周施打一次,如果第二周疼痛明顯改善,不一定要打滿三次,後續可改為保守型治療。一個療程數百元至上千元。

血小板增生治療(增生療法):從患者的血液中分離出血小板血漿,再將血小板血漿注射到痛點,因血小板富含生長因子,可促進受傷組織再生,此療法十多年前因超級球星Tiger Woods、小飛俠Kobe Bryant等人接受過治療,曾在美國掀起一陣風潮。醫生分析,同為增生療法,葡萄糖液有促進組織生長作用,血小板是本身就具備生長因子。價格單次約1~3萬元。

骨震波:骨震波是從腎臟、膽囊的體外碎石機發展而來,把震波能量聚焦,打在筋膜、肌腱慢性發炎或退化部位,具有刺激組織局部修復、止痛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是不想進行打針等侵入性治療時的另一項選擇。治療時,探頭放在患部,15分鐘發射2千發震波,過程中會感到疼痛,但多數患者返家後,疼痛會消除一半,輕鬆許多。療程連續三周,每周一次。價格單次2000~4000元。

內視鏡筋膜切開術:保守型治療無效時的最後一項選擇,通常是極度疼痛又有骨刺困擾時,極少數患者會選擇的方式。方式是在腳底跟骨處、或從腳底側面開刀進去,以特殊刀刃在筋膜橫向劃開,目的並非切斷筋膜,而是把筋膜放鬆。

治療足底筋膜炎,沒有一種療法能打遍天下,視每個人的體質而異,病患應與醫生詳細討論,並依自己的病情與經濟能力選擇。
 

★​ 針灸能改善足底筋膜炎嗎?

足底筋膜炎在中醫屬退化性病變,中醫運用針灸、中藥與推拿等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緩解疼痛,如針灸太谿、大鐘、承山與陽陵泉等穴位,活絡足部血液循環,再配合適度推按揉壓的推拿手法,釋放下肢緊繃的肌肉張力,同時服用中藥消炎止通,患者需適當休息,減少反覆發作的機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