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擺脫夏季油頭大作戰

擺脫夏季油頭大作戰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20
收藏 瀏覽數 : 2920
擺脫夏季油頭大作戰

夏天來臨,早上打扮得光鮮亮麗出門,不到半天,悶熱的天氣卻讓頭皮開始流汗出油,如何擺脫油膩感、遠離髮型扁塌變形的窘境?讓專家傳授你秀髮飄逸的祕訣!


從事業務工作的霈恩最怕夏天到來,頭皮易出汗出油的她,常常上午外出拜訪幾個客戶後,到下午頭髮就開始出現油光,有時嚴重到頭髮都變成一條條糾結著,晚上和朋友聚會拍照頭頂總是發光,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擺脫油頭困擾?

 

氣溫高、刺激性飲食
都會加重頭皮出油量

夏天相較於冬天頭髮易產生油膩感,是因夏天氣溫高、天氣悶熱,導致人的皮脂腺分泌較多的油脂。除了氣候因素外,頭皮易出油和生活、飲食習慣也息息相關,睡眠不足、內分泌失調或吃過於刺激性的食物(如:太甜、太油、辛辣等),都會讓頭皮油脂分泌增加,導致油頭出現。

 

夏天即將來臨,除了注意油頭問題,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夏季紫外線強,照射頭皮後易造成頭皮角化而毛囊發炎,提醒民眾可撐傘或戴帽子為頭皮防曬。

 

最久3天該洗1次頭
以溫水+指腹搓揉

一般人該如何判別自己頭皮是油性、乾性或中性?趙昭明醫師表示,每個人頭皮出油狀況不同,頭髮該多久洗一次因人而異,簡易判斷法是看頭髮油亮程度,每天都需要洗頭才感覺清爽者為油性髮質,2天需洗1次頭為中性髮質,3天需洗1次頭則為乾性髮質。

 

他提醒,盡量不要超過3天以上還不洗頭,通常接觸環境空氣的髒污,頭皮會產生油脂,頭髮多天不洗,油脂殘留在頭髮上會變成有毒素的自由基,建議2到3天就要洗頭!

 

正確洗頭方式為用指腹輕輕搓揉或按摩頭皮,切勿用指尖抓或摳頭皮,洗頭時水溫不宜過高,37至38度最佳,再用溫風吹乾即可。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