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不想再吸鄰居二手菸,怎麼遠離菸害?

不想再吸鄰居二手菸,怎麼遠離菸害?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852
收藏 瀏覽數 : 29852
不想再吸鄰居二手菸,怎麼遠離菸害?

浴室通風管、陽台、天井旁,不時飄來鄰居的二手菸,想尋求解決之道,卻因「私人住宅土地非屬菸害防制法明定之禁菸場所」無法令可管,求助無門時,該怎麼辦?

家住大樓的思岑,常聞到鄰居的二手菸自浴室通風管、陽台襲來,總讓家裡菸味彌漫,即便尋求住戶委員會與鄰居協商,得到的回應卻是「在家吸菸不犯法」,思岑擔心家人的健康會受到二手菸影響。

與思岑有相同苦衷者不在少數,若與鄰居溝通不成,還有哪些方法能降低菸品汙染帶來的危機?

1空氣清淨機有用嗎?

當鄰居在窗口抽菸時,菸味飄搖而上,直入住宅,讓不少暴露於二手菸的民眾,希望藉由空氣清淨機淨化室內空氣。可是,你知道嗎?研究顯示,每支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包含50種以上的致癌物。

臺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曾昭衡表示,空氣清淨機僅能降低吸菸產生的臭氣味、揮發性有機物以及懸浮微粒,前兩者可透過活性碳、光觸媒減緩,後者則以高效率過濾網(HEPT)減輕,空氣清淨機處理的範圍有限,因此氣體中的有害微粒無法完全淨化。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黃嵩立指出,過去曾爭論空氣清淨機能否代替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法令,研究顯示此作法不可行,因室內場所吸菸量過高時,空氣中的微粒濃度高,空氣清淨機易堵塞,且要發揮最大功效,強而有力的馬達是必備的,結果只會增加室內噪音,效果有限。

即便空氣清淨機無法根治菸品汙染,但能降低菸臭味、揮發性有機物及懸浮微粒,還是多一層防護,若想讓這些功能發揮,選購上,曾昭衡不建議使用「臭氧型」空氣清淨機,因為雖可除臭、殺菌,但臭氧濃度過高時,會危害呼吸道健康。使用時,需將空氣清淨機置於菸味較重處運轉,並且開扇窗,保持空氣流通。此外,要定期清理及更換濾網,才能將菸害降至最低。

2風逆止門有用嗎?

不少公寓大廈因格局緣故,衛浴無對外窗,改以抽風馬達加速濕氣蒸發。然而,大樓通風管多相通,當房客在自家吸菸,菸味在管線間流竄,難免滲入家中。

有說法指出在浴廁排風管間裝置逆止風門,其彈簧活門可隔離管線異味,降低菸味從通風管倒灌的情況。黃嵩立教授表示,當排風機將廁所廢氣排至風管時,產生的風力可推開彈簧活門,助於浴室穢氣排出;而排風機停止運轉時,活門則處於閉合狀態,對風管的菸味異味,多一層阻隔。不過,逆止風門無法100%抑止氣味逆流,當風管內風力較大時,菸味仍會從風門縫隙間倒流。

3室內種植栽有用嗎?

綠色植栽行光合作用時,能將二氧化碳轉換為氧氣,進而淨化空氣,但想藉由植栽去除室內菸味,曾昭衡、黃嵩立教授皆認為效果有限,因植物生長好壞與否及種植面積有限,立即效果不大。

三手菸會附著於家具上
不吸菸才能完全阻絕菸害

多數人以為吸入二手菸才對人體有害,事實上,即便菸已滅熄多時,殘留的物質仍會以微粒形式,附著於家具、牆壁、物品間,這些殘留物質又稱「三手菸」,都會危害家人。

菸害不只害人害己,更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平均每6秒即有1人因菸品而喪命,因此,國內外專家、政府、反菸團體皆呼籲,唯有人人戒菸,才能完全遠離菸害危機。

感謝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黃嵩立審稿

延伸閱讀

鄰居二手菸讓你很困擾!3作法還你居家清新空氣

動物實驗首度證實,電子煙抽一年就會得肺癌和膀胱癌!

電子煙、加熱菸產生的PM2.5,是紫爆的7倍!

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錯!別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夜市違法販售電子煙,怎麼避免孩子受引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