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教養方式喬不攏,怎麼和保母溝通

教養方式喬不攏,怎麼和保母溝通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37
收藏 瀏覽數 : 4237
教養方式喬不攏,怎麼和保母溝通

「保母有事外出,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總怕出事情……」「孩子在保母家都在看電視,真擔心孩子成了電視兒童……」你和保母也有煩心或不愉快的經驗嗎?怎麼做,能化解彼此心結?


單燕是所謂的「假日父母」,平日工作繁忙,孩子只能24小時托嬰,下班才有空探視。近日因探視頻繁,已打擾到保母生活,保母希望她一周只探視2次,她心煩地想換保母,偏偏孩子已習慣保母的帶養方式……

由於頻換保母對孩子不好,單燕經曾任台北縣保母協會理事張秋鳳的開導,決定先不換保母,試著配合要求,不打擾對方的生活,所幸,雙方後來溝通情況漸好,心裡也沒有疙瘩。

張秋鳳表示,雇主和保母間時有糾紛,如果「吵開了」,通常只能直接換保母。如果不想換保母,如何解開雙方心結?以下針對常見狀況,一一說明。

狀況1:保母讓孩子看太多電視
保母給小孩看電視或影片的情況很難避免,「時間長短是關鍵」,無奈家長難以得知,因此建議「把關看的內容,家長可自行給保母DVD,說明不需給孩子看其他影片,避免日後徒增困擾。」

狀況2:保母把孩子獨自留在家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法規規定,6歲以下的幼童不能獨處,若發生意外,照顧人將視情節輕重,給予罰緩或刑責。不只是保母,很多家長也會發生外出倒垃圾,把小孩短暫留在家裡的情形。若碰到類似情況,建議先和保母溝通,看家人可否臨時看顧,或採取其他替代方案,若保母能接受建議最好,若無法溝通,可能要考慮換保母。

張秋鳳也建議,查訪保母家庭時,若發現保母還要照顧其他讀小學的小孩,一定要問清楚「如何安排接送時間,避免家裡沒人」。

狀況3:保母把雇主給的食品,給自家小孩吃
這種事情真的會發生,但一般雇主很難發現,就算遇到了,也難「貨贓俱全」,建議雇主選擇保母時,盡量觀察保母個性,或避開兼帶自己小孩的保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