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吃什麼中藥,大腦更保鮮?

吃什麼中藥,大腦更保鮮?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91
收藏 瀏覽數 : 8191
吃什麼中藥,大腦更保鮮?

坊間健腦、益腦的補藥一大堆,如何透過中藥材保持腦力充沛和提高工作效率?本篇提供3大補腦藥材和服用方法,提醒你,分量是依體質而定,別抓到藥就亂補一通!


現代上班族每天生活在「你累了嗎」的疲倦烏雲內,任誰都想尋找活健腦力的萬靈丹;但這些高貴保健食品吃下肚後,真能變聰明嗎?其實,民眾不用花大錢買特效藥,在中醫食材裡,就有3樣東西可活腦益智,還物美價廉。

中醫說「開心益智」,此「心」指的就是大腦,想吃出金頭腦,從中醫觀點來看,須兼顧健脾胃和活腦,因食物要靠腸胃吸收,腸胃若吸收不良,便無法透過經微將養分輸送到神經系統。

哪些中藥食材有活腦益智兼顧腸胃的功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說,包括人參、山藥、薏苡仁、龍眼、茯苓、核桃、木耳、山楂、蓮、枸杞、綠豆、百合、當歸。其中,人參、龍眼、核桃,名列排行榜前三名,效果最佳。

活腦藥材1:人參(紅參)

▓功效
人參根據不同的加工方法,有白參和紅參之分,此處所指人參為紅參。紅參可改善血紅素與氧氣的結合比例,常吃紅參有助於預防老化、健忘、癡呆,增加人體對壓力的耐受量,令人開朗、減少憂鬱。

▓使用方法
最好用「口含」,一日3錢,就像嚼食口香糖一樣,使紅參的成分在口中水解被吸收。

▓茶飲
抓一小撮紅參片置於茶杯中,沖熱開水當茶喝,約回沖3、4次後,再吃已泡軟、略呈白色的紅參片。

▓藥膳:紅參天麻粥 
*原料:紅參5克、天麻10克、粳米80克、白糖5克。
*做法:紅參、天麻以清水浸泡40分鐘,放入鍋中,加水煎開,再用小火慢煎成濃汁,取出藥汁後早晚分別煮粳米粥,加白糖趁熱食用即可。除了煮粥外,平時燉煮食物亦可加入少量紅參,例如煮紅參雞。

▓小叮嚀
每週吃1、2次即可,避免太補。紅參性溫,「燥熱體質」應適量。感冒期間不宜服用。

活腦藥材2:龍眼

▓功效
新鮮龍眼可益智、寧心、安神、養脾胃、調整血糖,進而改善心臟、大腦、神經的活動力,減少血糖不足的心悸、手足乏力、精神煩躁、注意力不集中,且能緩解因精神緊張所致的便祕。

▓使用方法
食用新鮮龍眼外,將龍眼乾加水燉煮、服用,都可鎮定、安神、安眠、益智、補血、補氣。此外,若用手抓一大把龍眼殼,加3、4碗水,分2次送下煎成一碗,可用來冶皮膚疹或汗斑。

▓茶飲:冰鎮龍眼湯
整顆龍眼不分殼、核、肉,全搗爛,以水煎出成分後,放冷,之後可放進冰箱當飲料喝。

▓藥膳
用龍眼、蓮子、胡桃、茯神、酸棗仁同等分量,混合燉服,是一種最好的補腦劑,既安眠又滋補,且無西藥安眠藥的副作用。

▓小叮嚀
頻率一週1、2次即可。體質易上火者,須留意量的攝取。

活腦藥材3:核桃

▓功效
核桃外殼與人腦花紋一樣,有安定心神、補腎補腦的作用。對男性而言,可緩解夢遺造成的精神恍惚;對女性而言,常吃可潤滑肌膚,消除青春痘。尤其對神經衰弱引起的各種病痛,都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核桃藥用價值高,據《本草綱目》記載,核桃味甘性平,能補氣益血、調燥化痰、溫補腎肺、去痰、止喘。常吃能滋養血脈、增進食慾、烏黑鬚髮,還能醫治性功能減退、神經衰弱、記憶衰退等疾患,故民間有「常食核桃油,白髮老翁戲犛牛」的諺語。

▓茶飲
1.山楂核桃茶 

*原料:核桃肉150克、山楂50克、白糖200克。 
*做法:核桃肉加入適量水浸泡半小時,洗淨後,加入少許清水磨成漿(愈細愈好),裝入容器中再加約2000毫升的清水,稀釋調勻待用。山楂用水沖洗乾淨,裝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在中火上煎熬成汁,過濾去渣,約得1000毫升煎液。再把鍋洗淨後置於火上,倒入山楂汁,加人白糖攪拌,待溶解後,緩緩倒入核桃漿,邊倒邊攪勻,燒開後裝碗即成。

2.核桃茶
*原料:核桃仁5~15克、白糖25克、綠茶0.5~l克。
*做法:核桃仁研磨成粉,與綠茶、白糖一起用沸水沖泡5分鐘,拌勻即可。

▓藥膳
1.核桃蓮子粥

*原料:核桃仁50克、蓮子50克、白米50克。
*做法:洗淨蓮子、白米,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核桃仁切細末,在粥將熟時放入,繼續用文火煮到粥熟即可,食用時可放適量白糖。

2.核桃炒雞丁
*原料:核桃仁50克、雞肉250克、雞蛋清、太白粉、胡椒粉、米酒、蔥、薑、蒜。
*做法:取核桃仁浸泡去皮;雞肉用雞蛋清、太白粉、胡椒粉、米酒拌勻。用油將核桃仁炸透,撈出瀝油。用油將雞丁炸成七成熟,撈出瀝油。然後用蔥、薑、蒜爆鍋,放雞丁翻炒,加入適量的鹽,再放入核桃仁,翻炒幾下即可。

▓小叮嚀
有民眾擔心堅果類吃太多易發痘子。申一中據臨床經驗指出,堅果類中,只有花生吃了容易發痘,核桃吃了不會,其他堅果類也還好,原因至今未明。核桃性味甘溫,溫性食物多食易上火,燥熱體質應適量食用。

大量吃銀杏、人參補腦,小心凝血出問題!

身體眾多系統彼此息息相關,所以中醫在補腦前,會先瞭解體質、身體現況,若脾胃不佳者,建議先顧脾胃,如吃四神湯,加強脾胃功能後再補腦。而體質也是關鍵之一,怕冷體質者易感冒、疲倦,宜採溫性補法;偏躁熱體質者,易上火、口乾舌燥或身體發熱,若想吃人參(紅參)、龍眼、核桃補腦,可多補充水分、水果和蔬菜來達成平衡。

還有,在健康食品圈頗負盛名的銀杏,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克能說:「銀杏能促進腦部循環,使腦部功能表現好一點,但不能幫助記憶。」

要注意的是,改善腦部循環的同時,也有潛藏危機,須請教醫師後再服用。像銀杏、人參、阿斯匹靈都具有抗凝血功能,若吃太多,當腦部小血管破裂時,便不易凝血,恐造成腦出血,他解釋:「每個人偶爾都會腦部小血管破裂,這時血液會自行凝固;如果吃太多銀杏類抗凝血東西,出血時不易凝血,情況就會比較危險。」(文/康以玫、林淑蓉)

▼延伸閱讀

維他命A、E吃多恐心臟衰竭?魚油配阿斯匹靈提高出血機率?快搞懂保健食品7個服用禁忌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吃補肝丸、藥酒、維他命保肝?當心越補愈傷肝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