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手搖杯糖量標示「霧煞煞」 黑糖珍奶、冬瓜西谷米竟0熱量?

手搖杯糖量標示「霧煞煞」 黑糖珍奶、冬瓜西谷米竟0熱量?

出處/ 2018年8月號/第3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41
收藏 瀏覽數 : 5241
手搖杯糖量標示「霧煞煞」 黑糖珍奶、冬瓜西谷米竟0熱量?

每到夏天就是民眾購買飲料的旺季,近年來在手搖杯飲料業者積極展店下,購買手搖飲料已是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衛福部於2015年7月實施「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規範手搖杯飲料業者需在販售店面明顯處標示飲料全糖的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但這樣的標示規定真的有讓民眾更好理解嗎? 

董氏基金會於2018年5~6月調查18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共計31間販售店面,並實測67款全糖飲料,結果發現含糖量超乎想像!以1杯700ml的飲料來說,含糖量最高可達91g,幾乎是成年男子每天糖攝取上限50g的近2倍,而熱量最高的飲料也高達789大卡,約占成年男子1天總熱量的4成!含糖飲料除了造成身體額外負擔外,也易有營養不均、免疫力低下、皮膚老化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民眾應特別注意糖帶來的風險及注意熱量來源。

另根據標示規定,標示的數值得不含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因此當廠商販售如「黑糖珍珠鮮奶」、「冬瓜西谷米」時,因黑糖珍珠、冬瓜露(磚)、西谷米被歸類為食材配料,而鮮乳因無額外添加糖,故此類型飲品是合法的不需標示糖和熱量。本次調查也發現,是否外加配料在熱量上的差距可高達4.2倍,甚至有「黑糖珍珠鮮奶茶」的熱量和糖皆標示為0,容易讓民眾感到困惑,顯示該標示規定的謬誤之處。

吳焜裕委員、李鳳翱律師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政府應精進原有標示規定,未來統一將食材配料的糖和熱量納入,並落實稽查管理,讓民眾更清楚,也更有選擇、判斷的依據!

關鍵字: 熱量黑糖奶茶含糖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