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積極活出精彩人生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積極活出精彩人生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90
收藏 瀏覽數 : 6190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積極活出精彩人生

靦腆不浮誇是外人對海英俊的第一印象,過去他一直在外商金融圈工作,有著財務長才。4年前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將其升任為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將台達電帶向另一個高峰。在百忙中,首次接受非商業財經雜誌媒體的採訪,問他的夢想是什麼,他說:「我希望有時間,把金馬影展的影片從頭看到尾」……


全球第一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與風扇領導廠商台達電子,去年九月榮獲富比士(Forbes)雜誌公布為亞太地區頂尖(fabulous)50強企業。近年來更跨入節能產業,不斷研發新產品,創造出亮麗的營收成績,外資整體持股比率更高達73%,超越台積電,成了外資最鍾情的上市公司。

能繳出讓外資信賴的成績單,實在不易。尤其外界樂道的是,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對傳賢作風的人事布局經營。多年前鄭崇華已聽聞時任奇異融資(GE Capital)台灣區總經理海英俊的財務長才,邀請他擔任台達電監察人。1999年海英俊正式加入台達,擔任全球策略規劃部副總裁,2004年,經董事會通過,海英俊正式升任為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將台達電這家36年的老公司帶往專業經理人的新時代。

這3年來,台達電的市值幾乎以倍增來形容,從600多億成長至1800多億,海英俊的傑出表現,不但取得鄭崇華的信任,也贏得投資者的信賴。

這位50多歲的經理人,作風樸實、沈穩低調。從採訪時,請我們不必稱呼他的頭銜,直稱他的英文名「Yancey」或「海先生」,拍照時,靦腆的笑容,即可看出。

金融老手轉戰科技業

在未進入台達電前,海英俊一直在金融界服務。台大社會系畢業的他,先赴美國德州大學進修管理碩士後,便在眾人嚮往的華爾街金融圈歷練,先後任職過花旗銀行(Citibank)、摩根大通(JP Morgan)、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這些國際頂尖投資銀行。

1994年,當他在奇異融資擔任台灣區總經理時,鄭崇華邀請他出任台達電的監察人,開始與台達電結緣。個性沈穩低調的他,和台達電的企業文化相當吻合, 1999年他正式加入台達,擔任全球策略規劃部副總裁。2004年,更獲得鄭崇華肯定及董事會一致的認同,接下台達電執行長的重任。

雖然,海英俊過去一直在外商金融圈服務,但他始終覺得,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建築在電子科技業上,所以他決定想親身體驗參與這項台灣的經濟奇蹟。

海英俊一進入台達電,就發揮他的財務專才為台達電改善體質,在任投資長時,重新整理台達電的轉投資事業,退出與台達電本業不相關的投資事業。也因此後來,台達電能專注於電源供應器本業,成功將技術延伸至太陽能、節能等相關產品。

他也利用過去的外商經驗,將公司逐一制度法條化,他利用外商公司重視的制度原則,將台達電的營運模式建構標準流程,取代過去靠經驗的生產模式。

他的美式管理風格,為台達電建立了專業分工的制度。台達電近幾年營運屢創佳績,他不改其謙虛的特質,直說這是全體同仁努力的結果 。

樂活日 為工作儲備能量

在加入台達電後,海英俊承受更多責任和壓力,他以身作則,經常工作到很晚,有時想早點回家吃飯,一看時鐘都9、10點了。

長期下來,他發覺適當的休息是重要的。海英俊說,台達電有一個「樂活日」(Lohas Day)文化,也就是每一個星期三,要求所有員工早點下班,可以去運動、看電影、陪家人吃飯……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加班。

他認為,放假就要適當的休息,員工要是以加班為榮,那情況就會很糟糕。因此,身為企業領導人的他,便帶頭開始調整作息時間,且頗具成效。近一年來,他盡量使自己能提早到7、8點下班,和家人吃完晚飯後,固定的休閒活動,就是「視察社區」——用一雙腿大街小巷的走,一次可走上將近一小時,然後11點便就寢,早上6、7點起來。這樣讓他感覺隔天更有體力負荷沈重的工作。

如果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生活,許多文明病自然會產生。要紓解這樣的壓力,海英俊認為保持開朗積極的個性是重要的。他提供一位醫師朋友建議解除憂鬱的配方,叫做「NEWSTAR」,包括「營養(Nutrition)、運動(Exercise)、水(Water)、陽光(Sunshine)、節制(Temperance)、空氣(Air)和休息(Rest)」。

他指出,這七種元素中最重要的就是「陽光、空氣、水」,儘管這是人生活最基本的要素,但忙到生活步調都亂了的時候,回過頭來重回最原始的需求,放輕鬆晒晒太陽、多喝水、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多運動,都對漸漸找回開朗的自己有幫助。

瘋藝術電影 專跑小眾電影院

在專業形象之外,海英俊心中藏著一個瀟灑浪漫的少年。問他的夢想是什麼,他會說:「我希望有時間,把金馬影展的影片從頭看到尾」。

原來人文素養豐富的他,不但愛看書,也愛看電影。耶魯大學兩位教授Daniel C. Esty與Andrew S. Winston所著之Green to Gold (中譯本為「綠色商機」)是他近期正在閱讀的一本書。海英俊喜歡看電影,但他心神嚮往的絕非好萊塢商業娛樂片,而是非主流的國片、紀錄片和歐洲藝術電影。所以當假日人人都往威秀影城鑽時,海英俊可能好整以暇地在真善美及長春戲院欣賞他鍾愛的藝術電影。

海英俊喜愛的影片很多,他說,近期的紀錄片《遺忘的1937》、《練習曲》都值得看看;而他看過最棒的影片,則是7年前,一部贏得四個國際影展獎項的法國片《偶然與巧合》,這個故事描寫一段尋覓至愛的旅途告白,導演在探索最終的生命真諦時,進行一場又一場美麗抒情的運鏡,引領觀眾「從外到內」的審美歷程,他推薦大家有空一定要看看。

人生可以很有趣

海英俊能夠從容悠遊人文與科技,即使身處產業最前線的壓力中,也不忘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這不但來自於多元的人文修養,也受到他景仰的人物,如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孫運璿資政、李國鼎資政影響。

另外,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也讓海英俊佩服。劉炯朗受邀擔任台達電子公司達創科技的獨立董事,讓海英俊有機會認識這位電機專家,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年過七旬,劉炯朗校長依舊十分活躍,不但沒有一絲退休者的消極思維,反而認為「Life can be interesting(人生可以很有趣)」,他認為社會需要笑聲,還出了「我愛談天你愛笑」的有聲書,用他的妙語如珠傳遞許多有趣的知識,完全活出了「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精彩,這份積極樂觀、貢獻社會的態度,令人非常敬佩。

此外,海英俊認為,關懷社會是企業的責任,因此,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為小學生製做教材,進行很多能源教育的推廣,希望讓環保、節能的觀念紮根,讓愛護地球,永續生存的作法代代相承。樂於挑戰,開朗積極,並樂在貢獻與分享,讓海英俊的生活在平順中,同樣活出精彩的滋味。

關鍵字: 海英俊台達電科技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