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結伴旅遊,如何玩出好感情

結伴旅遊,如何玩出好感情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71
收藏 瀏覽數 : 3871
結伴旅遊,如何玩出好感情

年輕人熱愛冒險,不流行跟團旅行,反倒喜歡相約好友同遊,能培養默契又互相照應。然而,朋友出遊也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難免要退讓遷就……,此時,如何「玩」出好感情,似乎也是旅行課題之一。

旅行,是人生必修學分,也是最好的學習方式──特別是難得有機會看清一個人的「真面目」!其實,歷史上有許多名人,包括馬克.吐溫、錢鍾書、余秋雨,都曾不約而同提及,「想要知道你喜歡還是厭惡某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這人一起旅行。」

一般而言,人們大多因感情好才相約去旅行,很少人會為了測試彼此感情而特別安排一趟遊程。不過,說來遺憾,人往往在旅途中,特別是身在異鄉的旅人,容易因包容性、應變彈性不足,使得友誼產生變化。

放鬆心情
但別鬆懈禮儀

曾擔任中國時報旅遊版主編超過10年,經常主辦旅遊活動的兩性及親子作家汪詠黛認為,外出旅遊時,自然而然會放鬆心情,平日不會做的瘋狂事,旅遊時可能沒顧忌地放膽嘗試,或把約束、禮貌、好習慣等拋諸腦後,忘了對人、對事應有的尊重。

汪詠黛曾和幾位朋友出國旅遊,其中一位友人進到旅館,就搶著使用浴室洗澡,而且用了2~3小時,沒注意到還有人在排隊,惹得同寢的另一位室友大為光火。事後,占用浴室的小姐覺得委曲,「她又沒講,怎能怪我?再說,出來旅行就是要放鬆,就沒在意那麼多細節。」
 
汪詠黛認為,旅遊的目的雖是為了放鬆、休閒,但如果約了好友同遊,一定要保留一點警覺性,「不能任性的以自己為主,要注意別人的感受。」以免日後大家連朋友都做不了。

 
愛計較、任性、耍脾氣
旅途掃興,也葬送友情

1111全球旅遊網副總編輯蔡富丞,在美國求學時,曾和4位同學開車出遊。通常約定俗成的作法是,負責開車的人不必付油錢,而是由其他乘客分攤。可是,其中一位家境優渥的同學對這做法不以為然,沿途不斷抱怨,「為什麼他不必付?這樣不公平!」最後,開車的同學答應付錢,對方才終於閉嘴。
 

此外,沿途用餐時,大家都一起點餐再均攤;住宿時,訂兩張大床的房間,然後每天輪一個人睡地板。然而,這位公子竟只肯付他吃過的幾樣菜,也不肯輪著睡地板,同學們都傻眼。蔡富丞回憶,「回校後,大家都自動疏遠他,開車的那位同學甚至從此沒再搭理這位耍脾氣的公子。」
 
另外,蔡富丞還見過6位好友到香港自遊行,才剛下飛機,就為了要吃飲茶或茶餐廳而鬧得不愉快,其中2人脫隊走自己的行程,等其他4人回到旅館,才發現脫隊的2人已check out,住到另一家旅館。當下,這4位好友十分受傷,不明白這2人為何對朋友如此絕情。

 
旅行湊合不倫戀

好友橫刀奪愛,從此緣滅

和姊夫及姊姊方莉服務於同一家公司的方芳,3年前把大學時代最要好的朋友美心介紹進公司,兩人搭檔合作,為公司創造驚人的業績。前年底,公司為犒賞績優員工,招待20位表現優秀者到普吉島旅遊,幸運的,方芳和美心、方莉和先生,都在名單之列。

出發前,方莉的兩個孩子先後出水痘,為免大家掃興,方莉鼓勵先生照計畫成行,自己留守台灣照顧孩子。沒想到,短短幾天旅遊回來,方莉發現先生和妹妹變得「怪怪的」,但開口詢問他們,兩人卻異口同聲說:「沒事,沒事啦!」
 
為了解開謎底,方莉問了其他同行的同事,才發現原來在旅遊過程中,先生和妹妹的好友美心竟然悄悄走在一起,兩人還私下報名單獨出遊的行程。方莉對先生的意外出軌當然很生氣,但她更不諒解妹妹竟然「袖手旁觀」,回程時還幫著姊夫遮掩,立刻撥通電話質問妹妹。

 
方芳委曲地辯解說,其實在國外時就覺得姊夫和美心不對勁,她也極力勸戒美心,看在多年友情上,不要介入好友姊姊的婚姻。但美心似乎被浪漫的氣氛沖昏了頭,完全聽不進任何規勸。


「從泰國回來,我就再也沒和美心說過話,搭檔也換了人。」方芳坦言,雖然姊姊後來原諒姊夫,婚姻歸於平靜;美心返台後也和男友分手,但那一趟旅遊,讓她失去對姊夫的信任,也覺得有愧於姊姊的託付,更失去美心這位多年好友,如今回想起來仍十分心痛。
 
旅伴鬥氣無分男女
感覺不對就是冤家

 
一般而言,2、3個女生出遊,比男生更容易為了細故心生嫌隙;但旅遊經驗豐富的汪詠黛,也見過兩位成熟的中年男士大張旗鼓計畫遊歐洲,並打算回國後合出一本遊記,沒想到結果竟是──提早打道回府,從此發誓不再與對方相約出遊。

原先,出發前兩人分工,一個負責開車、一個看地圖、拍照,豈知上路後,負責看地圖的一上車就運氣練功,口中不時發出「嗡……」的丹田之音,讓負責開車者根本無法集中精神。而練功者的怨言則是:友人吃東西極為挑嘴,該給的小費十分計較,不照行情,大大破壞遊興,乾脆結束回家。
 
此外,未婚女性應邀參加親友團行程,如果個性太隨和大方,很容易就成了「全民公敵」。開餐廳的周羚陪一位因外遇離婚的朋友,參加夫婦團的巴里島旅遊,一路上周羚大方唱歌、熱情跳舞,玩得盡興。回程時,卻發現和邀約她的離婚朋友完全沒交集。

 
隔不久,這團人私下又相約去日本北海道,但大家都絕口不提是否邀周羚同行。這群太太都覺得,周羚的打扮和言行「隨便」,雖然眾家先生不以為意,但太太們再也不想帶這顆「未爆彈」同行。

 
好旅伴要能見機行事
安定軍心

「真正的好旅伴,要能安定軍心,不帶給別人緊張。就算成員中有些是『奧客』,也要見機行事,和對方隨性相處,扭轉對方的情緒。畢竟,難得出遊一趟,不要留下不愉快的回憶。」汪詠黛化危為安的人格特質,被友人譽為「最佳旅伴」。

她曾和一位默契十足的好友跟團前往義大利龐貝古城旅遊,由於兩人都不是第一次到此地,決定不聽導遊解說。汪詠黛放心地四處拍照,朋友則幫忙注意領隊動向,沒想到轉眼間,導遊及團員們不見了。兩人憑直覺往某條街走去(後來才知應往反方向),仍不見他們。
 

此時天色已暗,四周荒涼,汪詠黛和朋友沒有責怪對方,反而互相打氣,說些有趣的事安定彼此情緒,同時慢慢走回原地,隔了一會兒,導遊跑來找她們,兩人安然脫險。「這件事讓我益發肯定,一人出遊雖可以享受孤獨,但不如有良伴同行,安全又放心。」

自助旅遊作家林家羽,剛自助遊的第一年,曾在海外被任性的友人放鴿子,也曾因為同行朋友不斷指責她「行程安排不理想,表達能力太差……」決定兩人分道揚鑣。結果沿路分別被騙、被偷,嘗盡許多苦頭。「後來終於學會照顧自己和同行的人,語言能力也大為提升,行程才一次比一次順暢。」

想來段浪漫的邂逅之旅?
玩得愉快不一定能嫁得心安

「出遊的心態很休閒、很放鬆,但不負責的個性和壞習慣不一定『全都露』,也無法保證現在玩得愉快,日後也能嫁得安心』。」林家羽有不少朋友嫁給旅行中認識的旅人,但結果卻不盡理想,足證「旅遊」和「生活」是兩回事。
 
林家羽和汪詠黛皆認為,客觀來說,未婚者同遊,「照妖鏡」的效果比已婚者明顯,不過,也不用太在意對方的表現來判定其優劣。汪詠黛補充,「3、5天的相處,看到的不一定是真貌,但隨機應變的能力,能否樂在驚喜或冒險,可以不經意地看出本性。」不過,建議好友或家人出遊,不妨事先講清楚遊戲規則,「但如果已經出遊了,就睜隻眼閉隻眼,好好玩,別鬥氣。誰的心放得愈大,他的快樂指數就愈高!」

關鍵字: 旅行旅伴自助行旅遊掃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