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49
收藏 瀏覽數 : 3849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對氣喘兒來說,最棒的耶誕禮物,也許不是聖誕老公公大駕光臨,而是一套讓氣喘、過敏不再出現的魔法,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度過冬季,迎接大地回春。照顧氣喘兒,必須耐心長期抗戰,很多家長本身有過敏或氣喘的毛病,對於孩子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希望氣喘不要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夢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莊雅惠、書田診所小兒過敏科主任陳永綺,兩位醫師和孩子都有過敏和氣喘,她們不約而同強調,讓氣喘不再復發,最重要的就是避開任何引發過敏的環境。首先,居家必須簡單、乾淨;其次,季節變換時期,應特別留意不讓小孩感冒,防止氣喘發作。

莊雅惠與陳永綺也運用中醫背景,透過食物補強體質,並且避開誘發過敏的食物,在她們的調養下,孩子目前都和氣喘和平相處。從兩位醫師媽媽的經驗中,歸納出9種方法,可以防止氣喘發作,陪伴氣喘兒過好冬。

1.把過敏原關在門外

兒科醫師曾進行過敏原調查,發現九成以上過敏兒對塵蟎過敏,過敏原排行第二的是蟑螂;梅雨季節常見的黴菌、花粉,與貓、狗、鳥和兔子等動物,也是過敏原。氣喘患者的居家照護工作,首先需遠離這些過敏原的威脅。

塵蟎是一種用顯微鏡才看得到的節肢動物,居家最常出現,特別喜歡溼度高的環境,溼度70%以上最適合他們生長,因此,室內家具、房間的安排,需考量降低塵蟎的數量,讓塵蟎無處可躲。

臥室是最常居住的場所,不可位於溼度高的地方,例如地下室,也不要打地舖;住家避免放置地毯、布製窗簾或絨毛玩具,尤其絨毛玩具裡藏有數以萬計的塵蟎,容易引發氣喘。

氣喘兒的枕套、被褥、床墊,最好選擇合成纖維質料,並且常常清洗。呼吸道過敏者,一定要避免蓋羽絨被,因為使用時較容易飛出細絨,應選擇蠶絲被、羊毛被,或經過抗菌處理的聚酯纖維。

空調、除溼機、溼度計是氣喘兒家庭的必備品,特別是除溼機,可以控制室內的溼度。不過,陳永綺提醒,溼度低於35%,反而會讓氣喘兒呼吸困難,增加發作機率,不能過分除溼,濕度保持在40~50%最理想。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空氣清淨機,目前仍未證實可有效清除過敏原,但如果居住在大街、車來人往的道路旁,常有骯髒空氣進入室內,可以考慮使用,避免汽機車排放的氣體引發氣喘。

此外,菸、強烈香水味也是氣喘誘因。家庭成員不可在室內吸菸,因為二手菸會刺激支氣管收縮,易引發氣喘;而香水含有多種化學香料及揮發性物質,盡量不要接觸。

2.來客防喘套餐與洋蔥 補氣調理

氣喘兒最忌諱冷空氣,在吃的方面也要避免冰品刺激氣管黏膜。如果很想吃冰淇淋這類冰品,建議不要馬上吞進去,不妨放慢進食速度,待食物在口中微溫後再嚥下。至於牛奶,除非氣喘兒同時對牛乳過敏,才要避免。

燒烤、炸、辣等食物也會刺激氣管黏膜。2000年,英國蘇格蘭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研究顯示,垃圾食物和氣喘發作有關。報告中指出,攝取少量的青菜、牛奶、維生素E及礦物質的兒童,最容易發生氣喘。此外,住在都市中的兒童,因為常吃漢堡、可樂等垃圾食物,亦提高氣喘的危險性;反之,住在傳統鄉間的兒童,飲食還處於多元形態,氣喘比例較低。

至於哪些食物,氣喘兒可以多吃?家裡有兩位氣喘兒的陳永綺,推薦便宜好吃的「洋蔥」,不管生洋蔥還是炒洋蔥,所含的因子可以調節體內的免疫球蛋白。

洋蔥除了食用以外,還有另一個妙方,在氣喘兒房間放置一顆剝開的生洋蔥,藉由吸進洋蔥散發的氣體,也可以調整體內免疫球蛋白。

還有研究指出,適量的咖啡因可以治療氣喘。古希臘時期的人把咖啡因做為一種食物療法,它的藥理作用如同治療氣喘的茶鹼,有助於支氣管擴張,改善肺功能,但臨床上,醫師並不推薦把咖啡因當藥物使用。

同樣也有一對過敏兒的莊雅惠,則提供三道套餐及飲品食譜,家長可針對患者體質,DIY烹調美味的防喘套餐。

■強壯炒麵
中藥:黃耆5錢、麥冬1兩、當歸3錢。
材料:乾麵條350g、雞肉絲4兩、胡蘿蔔絲、芹菜絲、洋蔥絲各1 碗、蝦米、香菇絲各1茶匙、豬骨肉4兩、生薑3片、蔥2支切段。
調味料:米酒1 匙、適量橄欖油、醬油、香油、鹽、糖及胡椒。
做法:
1. 將中藥材放入藥袋中,加入豬骨頭、米酒、薑片及水1500cc,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燉煮45分鐘,取出藥袋、薑片及骨頭,藥汁備用。
2. 將乾麵條以沸水煮約2分鐘,待麵條變軟即撈出,不要煮到全熟。
3. 在鍋內加入適量油,放入蔥段、蝦米及香菇絲爆香,再放入雞肉絲、胡蘿蔔絲、芹菜絲、洋蔥絲。炒熟後加入藥汁,酌量加調味料,最後加進半熟的麵條,翻炒到高湯收汁。
功效:補氣養血,清涼滋潤。
特別配方:虛寒體質者可以加重黃耆到1 兩,燥熱體質者加重麥冬到2兩。

■珠貝杏仁凍
中藥材:珠貝6錢、粉光蔘1錢半、杏仁3錢、冬蟲夏草1錢半。
材料:果凍粉200克、櫻桃數粒(或改成時令水果)、適量果糖。
做法:
1. 將中藥放入紗布袋內,加2000cc的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熬煮1小時,待湯汁剩下約1500cc時,取出藥袋,藥汁備用。將果凍粉、果糖、杏仁粉加入藥汁中拌勻,大火煮滾後便可熄火。
2. 稍涼後放入冰箱,待形成果凍後食用。
功效:補氣生津,化痰止喘。
特別配方:虛寒體質的人可以加重冬蟲夏草到2錢,燥熱體質者加重麥冬至5錢。

■桂圓茉莉花茶
材料:桂圓1兩、沙參1兩、黃耆3錢、茉莉花3大匙、百里香1 大匙、適量果糖。
做法:
1. 桂圓、沙參、黃耆加水2500cc,浸泡半小時後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
2. 加入茉莉花及百里香,隨後熄火,燜約10分鐘。
3. 過濾取湯汁,待涼後加入果糖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補氣生津,清涼滋潤,養血止渴。
特別配方:孕婦宜將百里香改為紫蘿蘭。

3.穴位按摩 強健體魄

莊雅惠表示,搓揉、按摩氣喘兒的四肢皮膚,能達到保健的功效。而脊椎兩旁肩胛骨中間的部分,對應的是肺部,也可以常常搓揉,或用特調的按摩油,以雙手掌根,來回摩擦到局部發熱,每天按摩2~3次。(特調按摩油:葡萄籽油及杏仁油各15cc,加入檸檬、尤加利,以及檀香等精油各3滴。)

本文原始標題:9招「棄」喘魔法,過好冬。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